Go 指针

Go 指针

指针在Go其实也就是一个变量,用于存储另一个变量的内存地址。

一个指针变量可以指向任何一个值的内存地址,在32位机器上占用4个字节,在64位机器上占用8个字节,并且与它所指向的值的大小无关。当然,可以声明指针指向任何类型的值来表明它的原始性或结构性;你可以在指针类型前面加上 * 号(前缀)来获取指针所指向的内容,这里的*号是一个类型更改器。使用一个指针引用一个值被称为间接引用。

指针的默认值为nil,每个变量在运行时都拥有一个地址,这个地址代表变量在内存中的位置。Go语言中使用&作符号放在变量前面对变量进行"取地址"操作。

格式:

v := 20
ptr := &v  

其中v代表被取地址的变量,被取地址的v使用ptr变量进行接收,v的类型是int,ptr的类型是*int,称为int的指针类型。

从指针获取指针指向内存地址对应的值

使用&操作符对普通变量取地址后,可以对指针变量使用*操作,也就是指针取值

案例: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var str = "Yven"
    var ptr *string = &str
    fmt.Println(ptr) // 输出内存地址
    fmt.Println(*ptr) // 输出 Yven
}

取地址操作符&和取值操作符*是一对互补操作符,&取出地址,*根据地址取出地址指向的值。

使用指针修改值

指针不仅可以取值,也可以修改值。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var a int = 10
    var b int = 20
    swap(&a, &b)
    fmt.Println(a, b) // 20  10
}

func swap(a, b *int){
    *a, *b = *b, *a //交叉赋值,与python相同
}

注意:*操作符作为右值时,意义是取指针的值;作为左值时,也就是放在赋值操作符的左边时,表示 a 指向的变量。其实归纳起来,*操作符的根本意义就是操作指针指向的变量。当操作在右值时,就是取指向变量的值;当操作在左值时,就是将值设置给指向的变量。

new()函数创建指针

语法

new()

案例:

str := new(string)
*str = "Yven"

fmt.Println(*str) // Yven
posted @ 2019-08-07 18:02  Yven  阅读(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