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EF中的Update与Insert共用一个数据上下文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个列表,里面有很多用户信息,可能会有重复的用户,将这个列表的用户插入到数据表中,如果用户已经存在,就更新这个用户的FillTimes 字段,让它加1,使用的底层ORM是entity frameworks4。

这是方法的大概内容

            var user_Account = iC_User_Account.Find(i => i.UserID == u.UserID);
            if (user_Account == null)
            {
                iRepository.Insert(new C_User_Account 
                {
                    AccountID = 1,
                    AddTime = rechargeTime,
                    BeginDate = rechargeTime,
                    EndDate = rechargeTime.AddYears(100),
                    FillTimes = 1,
                    Income = 0,
                    Incoming = 0,
                    LockMoney = 0,
                    Outgoings = card.CardValue,
                    Status = 1,
                    UserID = u.UserID,
                    UserType = 1,
                });
            }
            else
            {
            
                user_Account.FillTimes = user_Account.FillTimes ?? 0 + 1;
                iRepository.Update(user_Account);
            }

这个方法看似没有任何问题,当一个用户没有在表中存在,就insert,如果存在了,就update,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逻辑了,然而,如果你的iRepository对象声明

放错了位置,可能问题就出来了,我们知道DbContext是有缓存的,当一个实体被提交后,它可能在缓存里还会存在,直到DbContext被dispose之后,它才会

消失,这就是说,如果insert与update使用的是同一个DbContext,就会出现一个异常,“不能在相同的对象上建立新实体”,而一般地,insert与update不能不同存在,这是我们可以想像的,而我们可能往往忽略了DbContext是否为一个,如果insert或者update之后,DbContext对象没有被销毁,那异常就会出现了。

而在本例中,iRepository的声明与实例化是在方法体外部完成的,而这个方法就是在被集合遍历时调用的,这时,你的iRepository里的DbContext对象就成了一个,在这个方法的生命周期时,你的数据上下文是一个,你的update操作也就出现问题了,呵呵。

//定义一个数据操作对象
var iRepository=new Repository<User>();

//供外部调用的更新用户列表的方法
public void UpdateUser(List<User> list)
{
  userList.ForEach(i=>{
     InsertOrUpdateUser(i);
 });
}

如果你的代码是这样写的话,那在遍历调用 InsertOrUpdateUser方法时,就有可能出现上面的异常了,呵呵!

正确的作法是将var iRepository=new Repository<User>();这句话移到InsertOrUpdateUser方法体里,问题就解决了。

posted @ 2013-08-19 14:27  张占岭  阅读(704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