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个人一)

作业描述:
(1) 回顾你过去将近3年的学习经历

  • 当初你报考的时候,是真正喜欢计算机这个专业吗?
  • 你现在后悔选择了这个专业吗?
  • 你认为你现在最喜欢的领域是什么(可以是计算机的也可以是其它领域)?
    (2) 总结你现在已经掌握的知识
  • 你都具备了那些专业知识和能力?
  • 你认为你已经为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是做好准备了吗?在专业技术、个人能力以及其它方面你还有哪些欠缺?
    (3) 畅想未来
  • 对照材料中前人的经历,你还准备从事计算机这个行业吗?
  • 你认为与其它专业的同学相比,你的优势都有哪些?
  • 对已经不远的将来,你的职涯规划是什么?

  在高考填报志愿之前,我因为没接触过计算机,对计算机和计算机专业不是特别了解。通过查资料、问一些学计算机专业的学长、询问老师,我了解了计算机的主修课程、学习方法、就业状况、工资待遇和发展前景等等,计算机的神秘使我对计算机充满了兴趣,希望能够尽快进入计算机的世界。对于现在是否后悔选择这个专业,我的回答是不后悔。通过将近三年的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程的学习,我对计算机更加感兴趣,感受到了计算机的强大。由三年前感觉计算机的好奇到现在对计算机的了解与热爱。编程语言和专业课的学习使我感受到了计算机的神秘和强大,开阔了我的眼界。通过三年课程的学习,我最喜欢的领域是计算机。在课余时间,我学习了Java、Python编程语言和H5网页设计。同时我还对计算机前端的UI/AI设计比较感兴趣,我会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学习这些感兴趣的方面。
  我现在学习了C、C++编程语言,还自学了Java、Python编程语言,现在能够编写小的验证程序;初步了编了程思想。学完学科基础课,掌握了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学习完计算机组成原理,我知道了计算机的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设备等五部分各个部分间的运作。学习完计算机网络,我知道了计算机各个协议的作用及主机间的通信方法。还有正在学习的单片机、数据库、操作系统等课程,让我对计算机体系了解得更加完整。代码积累量现在已经达到两万行。我认为我还没有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在专业技术、个人能力以及其他方面还有一定欠缺。在编程思想上还没有深入理解,同时我觉得自己的代码量还没有达到我自己的目标(目标是五万行以上)。
  我认为在将来我会继续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计算机行业发展迅速、知识更新换代较快、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通过近三年的学习,我觉得与其他专业同学相比我还是有一些优势的。首先我能够坐得住、沉住心,在工作中需要这种态度。开发一个软件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编程,要耐得住枯燥,高质量的完成工作。其次,我的自学能力比较强。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迅猛,知识的更新换代很快,这就需要较强的自学能力来不断为自己“加油”、“充电”。另外我还和同学相处的比较好,有一定的团队合作能力。在软件开发方面,往往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需要团队来合作完成工作,团队合作能力能使工作更快更好得完成。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的课程,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还是比较清晰的。在毕业的13年内,努力工作从程序员开始做起,慢慢熟悉项目的运作方式,熟悉业务的运作方式。在47年内,在保证质量的完成工作的前提下努力成为业务中的领导型人物,慢慢提升职务,争取做到业务经理甚至产品经理。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尝试进入不同的工作岗位。在合适的时机下,考虑和他人成立软件公司,独立开发新的软件。

posted @ 2018-03-15 20:30  long-long-ago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