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24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预备作业

20182324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预备作业

作业一

你对专业的认识和期望是什么?

认识

  • 我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这个专业培养的是既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又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够运用相关知识技能对政务环境中的信息资源进行收集、加工、分析、输出,对政务信息系统进行分析、设计、实施和评价的高级信息管理应用型人才。因此,我认为信管专业就是要利用计算机的有关技术和管理学的相关知识实现对电子政务系统的高效管理。

期望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一个全面的应用型的专业,在电科院这个专业更多地偏向电子政务方面。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专业的学习,掌握有关计算机技术,学习管理学的相关知识,高效熟练地对电子政务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与分析。

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大概多少行,本学期实践10000行代码,你觉得这个负担大吗?

  • 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大概9000~10000行,本学期实践10000行代码的负担不大。

你的C语言学习怎么样?如果学的还行,你认为从C语言学习中比较好的经验是什么?如果学的不好,那么你学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每个人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学习经验或者学习不好的原因)

  • 我的C语言学习还行。我认为C语言的学习重在编程,光听讲只看书是不行的,必须要通过实际编译来掌握有关语法算法,多写多练,熟能生巧。

作业二

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 Vmware 安装 Ubuntu 提示“ 此主机支持 Intel VT-x,但 Intel VT-x 处于禁用状态 ”

  • 原因:未开启CPU虚拟化导致。
  • 解决办法:重启电脑,按 F2 ( 或F12Delete ,不同电脑按键不一定相同)进入 BIOS ,选择 Advanced 选项卡,进入CPU Setup,选择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将其从 Disabled 置为 Enabled ,按F10(不同电脑按键不一定相同)保存并重启后即解决问题。

2. Vmware 安装完系统后分辨率太低

  • 原因:未安装 Vmware Tools 增强工具。
  • 解决办法:Vmware 挂载光驱,使用ISO文件,选择 Vmware 安装目录下的 Linux.iso;打开 Ubuntu 中的光盘,将 VMwareTools-….tar.gz 文件解压,打开解压后的 vmware-tools-distrib 目录,按Ctrl+Alt+T打开终端,使用 sudo 命令执行 vmware-install.pl文件,根据提示操作安装完成后即可。

3. 重启 Ubuntu 后提示“SMBus base address uninitialized ... Welcome to emergency mode!”

  • 原因:参考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图文教程在 fstab 中挂载了虚拟磁盘,而开机时不能检测到该虚拟磁盘导致系统启动终止。
  • 解决办法:就在该界面状态下直接以 root 用户执行命令vim /etc/fstab,删除自己添加的那一行,按ESC后输入:wq保存退出,按下Ctrl+D重启即可正常进入系统。

4. 使用 apt-get 命令安装软件时出现“ could not get lock /var/lib/dpkg/lock -open ”错误

  • 原因:可能是上次安装时未正常完成。
  • 解决办法:分别执行以下命令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sudo rm /var/lib/dpkg/lock即可解决该问题。

5. Vmware 启动 Ubuntu 时提示“ 无法打开虚拟机***.vmx ,获取虚拟机的所有权失败,主机的某个程序正在使用该虚拟机。配置文件***.vmx ”

  • 原因:上次运行虚拟机未正常退出,导致磁盘对应文件未解锁。
  • 解决办法:找到 ***.vmx 文件所在目录,删除 ***.lck 文件夹即可强制解锁。

6. Vmware 启动 Ubuntu 时提示“ Vmware Workstation 无法连接到虚拟机,请确保您有权运行该程序、访问该程序使用的所有目录以及访问所有临时文件目录。VMX 进程已提前退出 ”

  • 原因:上次运行虚拟机未正常退出,进程残留。
  • 解决办法:进入任务管理器手动关闭对应进程,或直接重启电脑。

7. Ubuntu 使用 apt-get 命令安装软件时出现“ dpkg 被中断,您必须手工运行 sudo dpkg –-configure -a 解决此问题 ”错误

  • 原因:可能是其它软件未正常安装导致系统文件损坏。
  • 解决办法:按提示运行sudo dpkg --configure -a命令,如无效则分别按顺序运行
  sudo rm /var/lib/dpkg/updates/*
  sudo dpkg --configure -a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grade

8. Ubuntu 使用 apt-get 命令更新软件速度太慢

  • 原因:Ubuntu 默认的软件更新源是国外服务器,从国内访问会很慢。
  • 解决办法:参考Ubuntu 更换软件源文章将默认软件源替换为国内源。注意,一定要替换自己使用的 Ubuntu 版本代号所对应的源,例如 Ubuntu 16.04 对应代号为 xenail ,Ubuntu 18.04 对应代号为 bionic 。

9. 使用 Vim 打开文件提示 “ Not an editor command: ^M ”

  • 原因:该文件是从 Windows 系统直接复制进 Linux 系统的,Windows 系统下使用 DOS 文件格式,换行符为<CR><LF>,而 Linux 系统使用 Unix 文件格式,换行符为<LF>。Linux 下 Vim 默认识别文件为 Unix 格式,无法识别<CR>,就会将其对应显示的 ^M 报错。
  • 解决办法:输入:wq保存退出时后跟++ff=unix命令强制保存为 Unix 文件格式。

Linux 学习过程记录

1.常用快捷键

快捷键 作用
CTRL+ALT+T 打开终端
CTRL+SHIFT+T 新建标签页
ALT+数字N 终端中切换到第N个标签页
Tab 终端中命令补全,当输入某个命令的开头的一部分后,按下Tab键就可以得到提示或者帮助完成
上下键盘↑↓ 切换命令历史,刚输入一个很长的命令,按↑键就可以恢复
CTRL+C 中断程序运行

2.命令

  • 登录 Linux 后,我们就可以在#或$符后面去输入命令,有的时候命令后面还会跟着选项(options)或参数(arguments)。即 Linux 中命令格式为:
command [options] [arguments]  //中括号代表是可选的,即有些命令不需要选项也不需要参数

其中选项(option)是调整命令执行行为的开关,选项不同决定了命令的显示结果不同,参数(arugment)是指命令的作用对象。

3.文件权限

  • 每一个文件都有读取(Read)、写入(Write)和执行(eXecute)三类权限,简写为“ rwx ”,每个文件的三组权限(拥有者、所属用户组、其他用户,这个顺序是一定的)对应一个 " rwx "。文件权限以二进制数表示,当一个文件能够被所有用户读取、写入和执行时,其值为“777”,如图所示:

学习感悟

  •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 Linux 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虚拟机的使用变得逐渐熟练,也初步学习了 Java 的语法与结构。同时,由于很多时候遇到的问题能够在别人的博客中找到答案,我深刻认识到用博客记录学习过程的重要性。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09-01 10:19  Lolipop  阅读(3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