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日志与事务的隔离级别

MySql事务的隔离级别解析

一、日志
  1. binlog(逻辑日志)

    它是MySql服务层的日志

    • statement 格式的话是记sql语句
    • row格式会记录行的内容,记两条,更新前和更新后都有。

    作用:

    备份和恢复数据(可以指定恢复到某一时刻哦)

  2. redo log(物理日志)

    这是innodb引擎提供的日志。为什么说它是物理日志呢,因为它对应着磁盘里的数据修改信息,我们的修改sql成功后实际上是对redo log进行了写入,然后某个线程再根据redo log刷新到磁盘中。

    • 每一行记录一个修改

    • 检查点。检查点前面的行全部被写入到磁盘里了,把还没写入磁盘的行排成一个队列的话,检查点就是队列头指针。

      我们比较一下上面两种日志,比如执行update T set c=c+1 where ID=2;操作,如下图: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写入redolog、binlog做到了一致性,就是先让写入的信息处于prepare阶段,即两阶段提交

  1. undo log(回滚日志)

用来回滚的,并且在innodb中用来实现MVCC,日志中记录的是行数据

  • 其实数据库里的每一行数据还有几个隐藏字段,比如更新了这行的事务id、一个指向undo log行的指针,标记当前是否被删除等。就是利用这个实现了多版本(不同事务)数据共存。

  • 每一行记录就记录着修改行的信息?链表结构?

二、事务的隔离级别

事务的四大特性之一隔离性,就是在执行过程中一个事务对另一个事务不可见

  1. 读未提交

    • 会发生脏读,一个事务读到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 啥都没有,直接读取内存中最新的数据
  2. 读已提交

    • 会发生不可重复读,一个事务前后读到的数据不一致
    • 没有设置读锁,写锁是针对事务的,也就是事务结束锁才会释放
    • 实现:MVCC,只会读取最新版本且已提交的数据
  3. 可重复读

    • 还是没有设置读锁,有个间隙锁,也就是可以锁掉连续多少行数据,不能在里面插入数据,避免了一下幻读
    • 实现:MVCC,只会读取第一个早于或等于当前事务id的数据行(对于有删除标记的行,如果其事务id大于我,那么我将这行当作没有被删除)
    • 还是会发生一些幻读(前后读到的数据行数不一致了)
  4. 可串行化

    • 实现:在事务层面,读写互斥
    • 基本防止了一切问题
posted @ 2019-06-22 17:44  hzhuan  阅读(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