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主人,请喂我点事物吧~

MYSQL 常用操作


1.登录到mysql :mysql -u root -p

2.创建一个数据库: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其他选项];
    如:create database firstbase character set gbk;

3.show databases; 命令查看已经创建了哪些数据库。

4.要对一个数据库进行操作,必须先选择该数据库,否则会提示错误。
    两种方式:
      1.在登录数据库时指定,命令:mysql -D 所选择的数据库名 (-h 主机名) -u 用户名 -p
        如:mysql -D firstbase -u root -p
      2.登录后使用use语句指定,命令: use 数据库名;

5.创建数据库表:create table 表明(列表名);
    如:create table student
        (
        id int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primary key,
        name char(8) ont null,
        age tinyint unsigned not null,
        );

    对于一些较长的语句在命令提示符下可能容易输错,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任何文本编辑器将语句输入好后保存为             createtable.sql 的文件中, 通过命令提示符下的文件重定向执行执行该脚本。
    打开命令提示符, 输入: mysql -D samp_db -u root -p < createtable.sql
        
    以 "id int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primary key" 行进行介绍:

    "id" 为列的名称;

    "int" 指定该列的类型为 int(取值范围为 -8388608到8388607), 在后面我们又用 "unsigned" 加以修饰, 表示该类型        为无符号型, 此时该列的取值范围为 0到16777215;
    "not null" 说明该列的值不能为空, 必须要填, 如果不指定该属性, 默认可为空;
    "auto_increment" 需在整数列中使用, 其作用是在插入数据时若该列为 NULL, MySQL将自动产生一个比现存值更大的唯        一标识符值。在每张表中仅能有一个这样的值且所在列必须为索引列。
    primary key" 表示该列是表的主键, 本列的值必须唯一, MySQL将自动索引该列。
    char(8) 表示存储的字符长度为8, tinyint的取值范围为 -127到128, default 属性指定当该列值为空时的默认 值。

6.可以创建一个后缀为.sql的文件名来存放SQL语句,然后使用命令:source 文件路径 ,即可执行。
 

7.解决乱码问题:在需要中文的变量后加上CHARACTER SET gb2312

   如下例子:
    create table carList(
     number char(60) CHARACTER SET gb2312 not null,
     name char(50) CHARACTER SET gb2312,
     price float,
     year date,
     PRIMARY KEY(number)
     );

*8.当已经建好表,但是没有设置编码格式,此时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来改变整张表的编码格式.

      alter table table-name  convert to character set gbk;

9.创建后表的修改:
   alter table 语句用于创建后对表的修改, 基础用法如下:

9.1
   添加列:
     基本形式: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名 列数据类型 [after 插入位置];
     如:  在表的最后追加列 address:  alter table students add address char(60);
          在名为 age 的列后插入列 birthday: alter table students add birthday date after age;


10.CURD:(增删查改操作)


  增: insert into 表名 (列名1,列名2) values (值1,值2);


  删: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


  查: select 列名1,列名2(*) from 表名 (where name='');


  改: update 表名 set 列名1='',列名2='' (where name='');


一.创建后表的修改:
    
        alter table 语句用于创建后对表的修改, 基础用法如下:
 
   1.添加列:基本形式: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名 列数据类型 [after 插入位置];
        
       如:
       
         在表的最后追加列 address:alter table student add address char(50) not null default '-';
        
         在名为 age 的列后插入列: birthday:alter table student add birthday date not null after age;
 
   2.修改列:基本形式: 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列名称 列新名称 新数据类型;
       
       如:
         将表tel列改名为telphone: alter table student change tel telphone char(13) dafault '-';
         
         将name列的数据类型改为char(16):alter table name name char(16) not null;
 
   3.删除列:基本形式: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列名称;
      
      如:

         删除 birthday 列: alter table student drop birthday;

   4.重命名表:基本形式: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新表名;
    
 
   5.删除整张表:基本形式:drop table 表名;


   6.删除整个数据库:基本形式: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

   7.使用 ALTER 来修改字段的默认值

    ALTER TABLE testalter_tbl ALTER i SET DEFAULT 1000;

  8.使用 ALTER 命令及 DROP子句来删除字段的默认值

    ALTER TABLE testalter_tbl ALTER i DROP DEFAULT;

   9.查看数据表类型可以使用 SHOW TABLE STATUS 语句。
    
    SHOW TABLE STATUS LIKE 'carlist'\G

   10.获取数据表的完整结构:

    SHOW CREATE TABLE runoob_tbl \G;



----修改root用户密码:
 
    set password for 用户名@localhost = password('新密码');        
         
    例子:mysql> set password for root@localhost = password('123');


二.    
  1. like子句:
    
     SQL LIKE 子句中使用百分号 %字符来表示任意字符,类似于UNIX或正则表达式中的星号 *。

     如果没有使用百分号 %, LIKE 子句与等号 = 的效果是一样的。
    
       如:SELECT * from runoob_tbl  WHERE runoob_author LIKE '%COM';该句将查到所有以com结尾.


 2. UNION 操作符

    MySQL UNION 操作符用于连接两个以上的 SELECT 语句的结果组合到一个结果集合中。
    多个 SELECT 语句会删除重复的数据。
    
     如:
    SELECT country FROM Websites UNION (ALL) SELECT country FROM apps ORDER BY country;
    如果带all,重复数据不会被去掉. order by 是排序.        

 3. ORDER BY 子句
    
     可以使用 ASC 或 DESC 关键字来设置查询结果是按升序或降序排列。 默认情况下,它是按升序排列。
    
    如: SELECT * from carlist ORDER BY date ASC;

 4.  DROP TABLE IF EXISTS `employee_tbl`;
       
    一般放在.sql文件里第一句.

 5. JOIN 的使用: 用来在两个或多个表中查询数据.
    
         可以在 SELECT, UPDATE 和 DELETE 语句中使用 Mysql 的 JOIN 来联合多表查询。

         INNER JOIN(内连接,或等值连接):获取两个表中字段匹配关系的记录。
         LEFT JOIN(左连接):获取左表所有记录,即使右表没有对应匹配的记录。
         RIGHT JOIN(右连接): 与 LEFT JOIN 相反,用于获取右表所有记录,即使左表没有对应匹配的记录。

     例子:
     1. 连接两张表来读取runoob_tbl表中所有runoob_author字段在tcount_tbl表对应的runoob_count字段值
        
        SELECT a.runoob_id, a.runoob_author, b.runoob_count FROM runoob_tbl a
        INNER JOIN
        tcount_tbl b ON a.runoob_author = b.runoob_author;
        
       以上SQL语句等价于:
        SELECT a.runoob_id, a.runoob_author, b.runoob_count FROM runoob_tbl a, tcount_tbl b
        WHERE
            a.runoob_author = b.runoob_author;
       
      2. 以 runoob_tbl 为左表,tcount_tbl 为右表,LEFT JOIN会读取左边数据表的全部数据,即便右边表无对应数据。

       SELECT a.runoob_id, a.runoob_author, b.runoob_count FROM runoob_tbl a
       LEFT JOIN
           tcount_tbl b ON a.runoob_author = b.runoob_author;    


  6. NULL 值处理:
    
    MySQL 使用 SQL SELECT 命令及 WHERE 子句来读取数据表中的数据,
    
    但是当提供的查询条件字段为 NULL 时,该命令可能就无法正常工作。
    
    为了处理这种情况,MySQL提供了三大运算符:
    
        IS NULL: 当列的值是 NULL,此运算符返回 true。
       
     IS NOT NULL: 当列的值不为 NULL, 运算符返回 true。
    
     <=>: 比较操作符(不同于=运算符),当比较的的两个值为 NULL 时返回 true。

     关于 NULL 的条件比较运算是比较特殊的。你不能使用 = NULL 或 != NULL 在列中查找 NULL 值 。

     在 MySQL 中,NULL 值与任何其它值的比较(即使是 NULL)永远返回 false,即 NULL = NULL 返回false 。    

    例子:
        查找数据表中 runoob_test_tbl 列是否为 NULL:
                
          SELECT * FROM runoob_test_tbl WHERE runoob_count IS NULL;

          SELECT * FROM runoob_test_tbl WHERE runoob_count = NULL;(该句不起作用)

  7.MySQL 正则表达式:

     MySQL中使用 REGEXP 操作符来进行正则表达式匹配。
      
     1.  ^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
     2.  $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束位置。
     3.  . :  匹配除 "\n" 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要匹配包括 '\n' 在内的任何字符,请使用象 '[.\n]' 的模式。
     4.  [...] : 字符集合。匹配所包含的任意一个字符。
     5.  [^...]: 负值字符集合。匹配未包含的任意字符。
     6.  p1|p2|p3 : 匹配 p1 或 p2 或 p3。例如,'z|food'能匹配"z" 或"food"。'(z|f)ood'则匹配"zood"或"food"。
     7.  *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 以及 "zoo"。* 等价于{0,}。
     8.  +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o" 以及"zoo",但不能匹配 "z"。+ 等价于 {1,}。
     9. {n}:  n 是一个非负整数。匹配确定的n次。例如,'o{2}'不能匹配"Bob"中的 'o',但是能匹配 "food" 中的两个 o。
     10.{n,m} : m 和 n 均为非负整数,其中n <= m。最少匹配 n 次且最多匹配 m 次。
 
    例子:
    查找name字段中以'st'为开头的所有数据:
       mysql> SELECT name FROM person_tbl WHERE name REGEXP '^st';
    
     查找name字段中以'ok'为结尾的所有数据:
       mysql> SELECT name FROM person_tbl WHERE name REGEXP 'ok$';
    
    查找name字段中包含'mar'字符串的所有数据:
       mysql> SELECT name FROM person_tbl WHERE name REGEXP 'mar';

    查找name字段中以元音字符开头或以'ok'字符串结尾的所有数据:
       mysql> SELECT name FROM person_tbl WHERE name REGEXP '^[aeiou]|ok$';

   8.   MySQL事务主要用于处理操作量大,复杂度高的数据。
    比如说,在人员管理系统中,你删除一个人员,你即需要删除人员的基本资料,
    也要删除和该人员相关的信息,如信箱,文章等等,这样,这些数据库操作语句就构成一个事务!

      MYSQL 事务处理主要有两种方法:

    1、用 BEGIN, ROLLBACK, COMMIT来实现

            BEGIN 开始一个事务
            ROLLBACK 事务回滚
            COMMIT 事务确认

    2、直接用 SET 来改变 MySQL 的自动提交模式:

           SET AUTOCOMMIT=0 禁止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1 开启自动提交


  9.  获取服务器元数据:
        
    SELECT VERSION( )    服务器版本信息
    
    SELECT DATABASE( )    当前数据库名 (或者返回空)
    
    SELECT USER( )        当前用户名
    
    SHOW STATUS        服务器状态
    
    SHOW VARIABLES        服务器配置变量

  10.重复数据:
    
    例子:
    CREATE TABLE person_tbl
    (
        first_name CHAR(20) NOT NULL,
        last_name CHAR(20) NOT NULL,
        sex CHAR(10),
        PRIMARY KEY (last_name, first_name)
    );
    
    1.防止表中出现重复数据:
    
       在MySQL数据表中设置指定的字段为 PRIMARY KEY(主键) 或者 UNIQUE(唯一) 索引来保证数据的唯一性。

    2.统计重复数据:
    
      SELECT COUNT(*) as repetitions, last_name, first_name
             FROM person_tbl
          GROUP BY last_name, first_name
          HAVING repetitions > 1;

    一般情况下,查询重复的值,请执行以下操作:

            确定哪一列包含的值可能会重复。
            在列选择列表使用COUNT(*)列出的那些列。
            在GROUP BY子句中列出的列。
            HAVING子句设置重复数大于1。

    3.过滤重复数据:
    
       可以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DISTINCT 关键字来过滤重复数据:
    
        SELECT DISTINCT last_name, first_name FROM person_tbl;
            
       也可以使用 GROUP BY 来读取数据表中不重复的数据:
        
        ELECT last_name, first_name FROM person_tbl GROUP BY (last_name, first_name);

    4.删除重复数据:

         CREATE TABLE tmp SELECT last_name, first_name,sex FROM person_tbl   GROUP BY (last_name, first_name, sex);
         DROP TABLE  person_tbl;
         ALTER TABLE tmp RENAME TO person_tbl;

   

posted @ 2017-09-26 21:34  安否  阅读(3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