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知识-python核心用法常用数据分析库

1、预备知识-python核心用法常用数据分析库(上)

概述

Python 是当今世界最热门的编程语言,而它最大的应用领域之一就是数据分析。在python众多数据分析工具中,pandas是python中非常常用的数据分析库,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领域经常被使用。使用 Pandas 我们可以 Excel/CSV/TXT/MySQL 等数据读取,然后进行各种清洗、过滤、透视、聚合分析,也可以直接绘制折线图、饼图等数据分析图表,在功能上它能够实现自动化的对大文件处理,能够实现 Excel 的几乎所有功能并且更加强大。

本实验将通过实战的方式,介绍pandas数据分析库的基本使用,让大家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python的数据分析库pandas的使用,为后续项目编码做知识储备

实验环境

  • Python 3.7
  • PyCharm

任务一:环境安装与配置

【实验目标】

本实验主要目标为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完成本次实验的环境配置任务,本实验需要的软件为PyCharm+Python 3.7

【实验步骤】

1、安装Python 3.7

2、安装Pycharm

3、安装jupyter、pandas、numpy、notebook

打开CMD,并输入以下命令,安装jupyter、notebook、pandas和numpy

pip install jupyter notebook pandas numpy

安装完成后会有类似如下文字提示:

img

以上步骤完成后,实验环境配置工作即已完成,关闭CMD窗口

任务二:Pandas数据分析实战

【任务目标】

本任务主要目标为使用pandas进行数据分析实战,在实战过程中带大家了解pandas模块的一下功能:

  • 准备工作
  • 检查数据
  • 处理缺失数据
  • 添加默认值
  • 删除不完整的行
  • 删除不完整的列
  • 规范化数据类型
  • 重命名列名
  • 保存结果

【任务步骤】

1、打开CMD,执行如下命令,开启jupyter

jupyter notebook

成功执行以上命令后,系统将自动打开默认浏览器,如下图所示:

img

成功打开浏览器后,按如下流程创建 notebook 文件

img

对新建notebook进行重命名操作

img

img

2、notebook 文件新建完成后,接下来在新建的 notebook 中编写代码

导入 Pandas 到我们的代码中,代码如下

import pandas as pd

小提示:输入完成代码后,按下【Shift + Enter】组合键即可运行该单元格中的代码,后面输入完每个单元格的代码后都需要进行类似操作,代码才会运行

加载数据集,代码如下:

data = pd.read_csv('./data/movie_metadata.csv')

3、检查数据

查看数据集前5行

data.head()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img

我们可以通过上面介绍的 Pandas 的方法查看数据,也可以通过传统的 Excel 程序查看数据

Pandas 提供了一些选择的方法,这些选择的方法可以把数据切片,也可以把数据切块。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 查看一列的一些基本统计信息:data.columnname.describe()
  • 选择一列:data['columnname']
  • 选择一列的前几行数据:data['columnsname'][:n]
  • 选择多列:data[['column1','column2']]
  • Where 条件过滤:data[data['columnname'],condition]

4、处理缺失数据

缺失数据是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产生这个问题有以下原因:

  • 从来没有填正确过
  • 数据不可用
  • 计算错误

无论什么原因,只要有空白值得存在,就会引起后续的数据分析的错误。下面介绍几个处理缺失数据的方法:

  • 为缺失数据赋值默认值
  • 去掉/删除缺失数据行
  • 去掉/删除缺失率高的列

4.1、添加默认值

使用空字符串来填充country字段的空值

data.country= data.country.fillna('')

使用均值来填充电影时长字段的空值

data.duration = data.duration.fillna(data.duration.mean())

4.2、删除不完整的行

data.dropna()

运行结果如下(由于输出内容给较多,结果中省略了中间部分数据,只显示开头和结尾部分):

img

由上图可以看出,由于第4行数据存在缺失值,因此被删除

提示:dropna操作并不会在原始数据上做修改,它修改的是相当于原始数据的一个备份,因此原始数据还是没有变

删除一整行的值都为 NA:

data.dropna(how='all')

运行结果如下:

img

从上图可知,由于限定条件为:删除一整行都为NA的数据,因此不满足此条件的数据行还是会被保留

我们也可以增加一些限制,在一行中有多少非空值的数据是可以保留下来的(在下面的代码中,行数据中至少要有 5 个非空值)

data.dropna(thresh=5)

运行结果如下:

img

也可指定需要删除缺失值的列

我们以 title_year 这一列为例,首先查看 title_year 这一列中存在的缺失值:

data['title_year'].isnull().value_counts()

结果如下:

img

由上图可知,title_year 这一列中存在108个缺失值

接下来查看 title_year 删除完缺失值后的情况

new_data = data.dropna(subset=['title_year'])
new_data['title_year'].isnull().value_counts()

上面的 subset 参数允许我们选择想要检查的列。如果是多个列,可以使用列名的 list 作为参数。

运行结果如下:

img

4.3、删除不完整的列

我们可以上面的操作应用到列上。我们仅仅需要在代码上使用 axis=1 参数。这个意思就是操作列而不是行。(我们已经在行的例子中使用了 axis=0,因为如果我们不传参数 axis,默认是axis=0)

删除一整列为 NA 的列:

data.dropna(axis=1, how='all')

运行结果如下:

img

删除任何包含空值的列:

data.dropna(axis=1,how='any')

img

这里也可以使用像上面一样的 threshold 和 subset

5、规范化数据类型

加载数据集时指定字段数据类型

data = pd.read_csv('./data/movie_metadata.csv', dtype={'title_year':str})

这就是告诉 Pandas ‘duration’列的类型是数值类型。查看加载后各数据列的类型

data.info()

运行结果如下:

img

object 即代表数据类型为字符串类型

6、必要的变换

人工录入的数据可能都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变换,例如:

  • 错别字
  • 英文单词时大小写的不统一
  • 输入了额外的空格

首先查看 movie_title 列数据

data.movie_title

结果如下:

img

我们数据中所有的 movie_title 改成大写:

data['movie_title'].str.upper()

结果如下:

img

同样的,我们可以去掉末尾余的空格:

data['movie_title'].str.strip()

运行结果如下:

img

7、重命名列名

我们需要进行重新赋值才可以:

data = data.rename(columns={'title_year':'release_date',                            'movie_facebook_likes':'facebook_likes'})

查看重命名后的数据列名称

data.info()

输出结果如下:

img

8、保存结果

完成数据清洗之后,一般会把结果再以 csv 的格式保存下来,以便后续其他程序的处理。同样,Pandas 提供了非常易用的方法:

data.to_csv('./data/cleanfile.csv',encoding='utf-8')

查看 /home/student/data 目录内容如下,新增保存的 cleanfile.csv 文件

1587976871858-image-20200414161908697

posted @ 2021-10-28 22:20  lmandcc  阅读(4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