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角、大方向、大问题、大架构:(一)信息时代下的管理

德鲁克的《管理实践》中给出了目标管理的方法,从而影响了整个世界,他不仅仅对当时新生的知识工作者的管理给出了建议,同时也影响着个人、家庭、企业、社会等各个层面对生存、发展的深刻认识,因为只要有了目标,才能转化为有意义的行动。为了保障目标的实现和有效控制,大家一般会对目标进行足够的分解,以形成多个相关的过程,这就是过程管理。时至今日,产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变,以前稀有的知识工作者也越来越普及,成熟的技术领域的也被充分细分。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充足的资源为“巨型”的信息系统的诞生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然而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对这些巨型系统的运营正出现一些新的管理问题。如一个电商企业,变化的网络的流量、服务器运行状况、应用的可用性、以及工作效率等都可能会造成显著影响。如12306的购票问题,各种电商的门事件等。虽然不健全的“过程管理”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但过程管理是一个长期的不得不做的功课,因为过程永远不可能“完整”,只能是适应。然而我们不能忽视的一点是这些巨型系统所具有的电子信息的“快”的特性与“网”的特性,这些特性可以使问题迅速发生,并可能使影响面范围广,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则有可能会使问题迅速扩大。

另外电子化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越来越广,这也在考验着我们的管理水平。与应用在各自领域内的辉煌相比,应用在资源管理领域中的地位则显得有些寒酸。有必要说明一下,这里的管理不是传统的ERP,不是以业务为主线的管理,而是以“资源”为主线的管理。不夸张的说,我们虽然对人力资源有着比较完善的应用,但对其他诸如应用、服务器、网络等其他类型资源缺乏想象力。企业也许在其中的一些领域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关注,但我想还是有很多局限的,这里有几个可能的原因。

技术属性到资源属性的转化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企业内的应用、服务器等的资源性质不是很重要,然而当其成本量达到某种程度时我们才可能真正意识它们的资源属性所产生的重要作用。

基于业务主线的应用的发展在前,而资源管理管理在后。业务少时,我们对管理的依赖是很少的,但当拥有海量业务时,与可用的资源形成矛盾时,这一问题才能凸显出来。因为我们可用的应用是有限的,服务器也是有限的、开发维护也是有限的。

独立的各成体系的系统向统一的资源进行演化是一个新概念,其必要性,复杂性,可实施性等问题缺少必要的理论研究。尤其是关系的复杂性为这一努力带来巨大的困难,后面我会做具体的说明。

目前企业的应用大多在各自领域内发展,而不同领域间的应用只有在业务流程上有所联系,至于管理上的直接联系几乎不存在,普遍的做法是通过数据仓库将分散的领域数据进行集中,通过分析才能得到各种复杂的关系数据。当需要协调的领域少时,及时性不高时,这不会带来什么大问题。然而当公司拥有成千上万的属于不同领域的应用,及几十万台服务器,上万名员工时,资源的效率及调整速度将是一个严重问题,这也是规模效益的关键所在。因此横向领域的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能力将是下一个企业竞争的制胜点

当应用系统在大面积织网时,我们所感觉到的是应用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我们可以不出门便可以和朋友聊天,进行银行转账,网上购物等等。更为重要的是应用正在改变着社会,信息的不对称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这也更加加剧了众多企业与草根对应用系统的需求,因为应用系统的建设可以减少信息的不对称性应用的问题,已经不只是应用自身的事情,也不只是技术人员的事情。因此应用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尽管小规模的应用系统可以忽略此问题,但对于大规模的应用群来讲至关重要!企业应该以战略的高度对应用进行有效管理

应用是信息化的产物同时也是信息的承载着,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我们非常有必要进行广泛的、深入的研究现有应用系统的状况,深入了解一下问题的关键所在,去发现并解决一些关键问题。形成一套有效的理论体系,以及相应的管理工具、实践指导等。

posted on 2012-10-30 09:57  李学斌  阅读(10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