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在开发产品还是项目?

产品是一种实物还是一种需要满足?

这里我先引用一下GB/T19000――2008质量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里的两个概念:

产品 product过程的结果

项目 project由一组有起止日期的、协调和受控的活动组成的独特过程,该过程要达到符合包括时间、成本和资源约束条件在内的规定要求的目标

由上看出,产品必定产生于项目,但项目不一定会产生产品。我本人对这个概念不是很满意;举一个例子:微软为Windows产品建立了许多个项目,即产品也会产生项目。其实上面的定义是没有错的!产品是过程的结果,指的是已经具体化的实物,如Windows98;但后面的Windows产品则指的是具有Windows血统的系列内容,既包括已经实现的,也包括未实现的,与人的“某些”需要更为贴近,而这种需要可由Windows98Windows X来满足,是一种“长期”的需要。

我不想混淆概念,只是在这里要说明一下我们将要讨论的“产品”指的是长期满足某方面需求而不断发展完善的产品。

我们是在开发产品还是项目?

“进化”是产品的最大特点。就像自然物种的进化一样,在经过长期的历史检验所保留下来的产品必然会有着优良的基因及顽强的适应能力。项目自身是没有进化而言的,他的价值只能用产品来体现,产品的进化必须由一系列“紧密相关而优雅精巧”的项目来推动的。

所以项目开发自然而然地占据了我们绝大多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我们的绩效也会直接与项目挂钩。为了效益的最大化,每个人都想多做项目且尽快实现项目。这让我们的项目有些目光短浅,只考虑当前利益,而不愿为潜在的问题多付出代价,同时也因为这些潜在的问题可能会获得下一次立项的机会,从而增加我们的收入。这种硬性的工作方式时间长了,产品会“进化”得臃肿、复杂、难以维护。更可悲的是产品人员即使知道潜在的问题,大多数情况下也不能做合理的决定,因为产品人员是发散的。

posted on 2012-03-03 11:35  李学斌  阅读(208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