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班级 2019秋福大软件工程实践Z班 (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目标 完成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和百度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这之前,我是个只会用DevC敲代码的小白,经过这门课的磨炼之后,代码能力得到了加强,学会了visual studio和eclipse等工具的使用,自学了一些java,html语言,学习了一丢丢软件开发的知识和如何更好的进行团队协作。
不足之处:编程能力和自学能力有待加强。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没有,差距还是蛮大的,时间不够充裕,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时而有点怠惰。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估计一两千行左右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时间
个人第一次作业(简历) 2小时
个人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图) 2小时
个人第三次作业(数独) 28小时
个人第四次作业(原型) 12小时
个人第五次作业(家族树实现) 25小时
个人第六次作业(软件评测) 2小时
个人第七次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2小时
团队第一次作业(团队展示) 1小时
团队第三次作业(需求规格说明书) 3小时
团队第四次作业(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3小时
团队第五次作业(项目冲刺) 50小时
团队第六次作业(事后诸葛亮) 2小时
总计 132小时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因为这个作业需要团队各个成员相互协同合作,冲刺的那几天确实很累很辛苦,但是受益良多。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大概两百小时吧,平均每周12-15小时。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isual studio,eclipse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Hub,markdown,墨刀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leangoo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
工程能力的提升;
代码能力有所增强,了解工程实现的一些过程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配合队友,完成自己的任务
其他方面的提升;
熬夜能力,自学能力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萌芽阶段:初次开会,大家都不熟悉,都是按照组长的安排。
磨合阶段:团队成员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和一些看法。
规范阶段:各位成员各司其职,合理分配。
创造阶段:因为时间不够充足,而且还有其他事情分散了注意力。最后app还是有些bug。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负责了一些前端还有后续的测试以及一些文档的编写,单元测试方面还做得不够,有些工具不会使用。对于我这种编程能力较弱的同学算是比较合适。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挺合理的,虽然有个别人划水严重。我觉得组长应该是对于软件开发了解最深的或者有经验的同学担任比较好。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算是完成了后两点。
第一点,虽然开发出了软件,但是目前还是不能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更不要说用户量了。
第二点,每次作业都是各位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有定时在leangoo上领取任务。
第三点,代码都经过了编译和测试,文档方面每次作业也都有完成。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对于一个团队和个人来说,感觉编程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有很强的编程能力,感觉在学习新知识新语言的时候也会更加容易入手。团队之间的协作也很重要,不可能一个项目都一个人完成下来,就要合理的利用GitHub,leangoo进行团队任务的分配和交流。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刚入学,学习任务没那么重的时候,可以多多刷题,不管怎么样,编程能力都尤为重要,可以学学java和python。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有些作业真的是完全零基础的,对于一些小白确实不够友好。有时候真的是挺忙的,但是软工又需要很多的时间。可能没兴趣的同学会觉得很煎熬。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感觉助教都挺辛苦的,都很负责认真,没有更好的建议了。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更加认真的学习。

posted @ 2019-12-24 16:17  lllovehhh  阅读(13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