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基本操作

Git 与 SVN 区别

GIT不仅仅是个版本控制系统,它也是个内容管理系统(CMS),工作管理系统等。

如果你是一个具有使用SVN背景的人,你需要做一定的思想转换,来适应GIT提供的一些概念和特征。

Git 与 SVN 区别点:

  • 1、GIT是分布式的,SVN不是:这是GIT和其它非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例如SVN,CVS等,最核心的区别。

  • 2、GIT把内容按元数据方式存储,而SVN是按文件:所有的资源控制系统都是把文件的元信息隐藏在一个类似.svn,.cvs等的文件夹里。

  • 3、GIT分支和SVN的分支不同:分支在SVN中一点不特别,就是版本库中的另外的一个目录。

  • 4、GIT没有一个全局的版本号,而SVN有:目前为止这是跟SVN相比GIT缺少的最大的一个特征。

  • 5、GIT的内容完整性要优于SVN:GIT的内容存储使用的是SHA-1哈希算法。这能确保代码内容的完整性,确保在遇到磁盘故障和网络问题时降低对版本库的破坏。

Git 安装配置

在使用Git前我们需要先安装 Git。Git 目前支持 Linux/Unix、Solaris、Mac和 Windows 平台上运行。

Git 各平台安装包下载地址为:http://git-scm.com/downloads

Git 工作流程

一般工作流程如下:

  • 克隆 Git 资源作为工作目录。
  • 在克隆的资源上添加或修改文件。
  • 如果其他人修改了,你可以更新资源。
  • 在提交前查看修改。
  • 提交修改。
  • 在修改完成后,如果发现错误,可以撤回提交并再次修改并提交。

Git 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概念

  • 工作区: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
  • 暂存区:英文叫stage, 或index。一般存放在 ".git目录下" 下的index文件(.git/index)中,所以我们把暂存区有时也叫作索引(index)。
  • 版本库: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

获取与创建项目命令

git init

Git 使用 git init 命令来初始化一个 Git 仓库,Git 的很多命令都需要在 Git 的仓库中运行,所以 git init 是使用 Git 的第一个命令。

使用方法

使用当前目录作为Git仓库,我们只需使它初始化。

git init

 该命令执行完后会在当前目录生成一个 .git 目录。

git clone

使用 git clone 拷贝一个 Git 仓库到本地,让自己能够查看该项目,或者进行修改。

如果你需要与他人合作一个项目,或者想要复制一个项目,看看代码,你就可以克隆那个项目。 执行命令:

 git clone [url]

[url] 为你想要复制的项目,就可以了。

例如我们克隆 Github 上的项目: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simplegit.git
Cloning into 'simplegit'...
remote: Counting objects: 13, done.
remote: Total 13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pack-reused 13
Receiving objects: 100% (13/13), done.
Resolving deltas: 100% (2/2), done.
Checking connectivity... done.

基本快照

Git 的工作就是创建和保存你的项目的快照及与之后的快照进行对比。

git add

git add 命令可将该文件添加到缓存,如我们添加以下两个文件:

$ touch README
$ touch hello.php
$ ls
README        hello.php
$ git status -s
?? README
?? hello.php

git status

命令用于查看项目的当前状态。

$ git status -s 
A README
A hello.php
$

 新项目中,添加所有文件很普遍,我们可以使用 git add . 命令来添加当前项目的所有文件。

"AM" 状态的意思是,这个文件在我们将它添加到缓存之后又有改动。改动后我们在执行 git add 命令将其添加到缓存中

当你要将你的修改包含在即将提交的快照里的时候,需要执行 git add。

git diff

执行 git diff 来查看执行 git status 的结果的详细信息。

git diff 命令显示已写入缓存与已修改但尚未写入缓存的改动的区别。git diff 有两个主要的应用场景。

  • 尚未缓存的改动:git diff
  • 查看已缓存的改动: git diff --cached
  • 查看已缓存的与未缓存的所有改动:git diff HEAD
  • 显示摘要而非整个 diff:git diff --stat

 

git status 显示你上次提交更新后的更改或者写入缓存的改动, 而 git diff 一行一行地显示这些改动具体是啥。

git commit

使用 git add 命令将想要快照的内容写入缓存区, 而执行 git commit 将缓存区内容添加到仓库中。

$ git add hello.php
$ git status -s
A  README
A  hello.php
$ $ git commit -m '第一次版本提交'
[master (root-commit) d32cf1f] 第一次版本提交
 2 files changed, 4 insertions(+)
 create mode 100644 README
 create mode 100644 hello.php

git reset HEAD

git reset HEAD 命令用于取消已缓存的内容。

git rm

如果只是简单地从工作目录中手工删除文件,运行 git status 时就会在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的提示。

要从 Git 中移除某个文件,就必须要从已跟踪文件清单中移除,然后提交。可以用以下命令完成此项工作

git rm <file>

 如果删除之前修改过并且已经放到暂存区域的话,则必须要用强制删除选项 -f

git rm -f <file>

 如果把文件从暂存区域移除,但仍然希望保留在当前工作目录中,换句话说,仅是从跟踪清单中删除,使用 --cached 选项即可

git mv

git mv 命令用于移动或重命名一个文件、目录、软连接。

我们先把刚移除的 README 添加回来:

忽略特殊文件

有些时候,你必须把某些文件放到Git工作目录中,但又不能提交它们,比如保存了数据库密码的配置文啦,编辑器日志,等等,每次git status都会显示Untracked files ...,有强迫症的童鞋心里肯定不爽。

好在Git考虑到了大家的感受,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在Git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特殊的.gitignore文件,然后把要忽略的文件名填进去,Git就会自动忽略这些文件。

不需要从头写.gitignore文件,GitHub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各种配置文件,只需要组合一下就可以使用了。所有配置文件可以直接在线浏览:https://github.com/github/gitignore

忽略文件的原则是:

  1. 忽略操作系统自动生成的文件,比如缩略图等;
  2. 忽略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可执行文件等,也就是如果一个文件是通过另一个文件自动生成的,那自动生成的文件就没必要放进版本库,比如Java编译产生的.class文件;
  3. 忽略你自己的带有敏感信息的配置文件,比如存放口令的配置文件。

.gitignore也提交到Git,就完成了!当然检验.gitignore的标准是git status命令是不是说working directory clean

或者你发现,可能是.gitignore写得有问题,需要找出来到底哪个规则写错了,可以用git check-ignore命令检查:

.gitignore规则不生效的解决办法

把某些目录或文件加入忽略规则,按照上述方法定义后发现并未生效,原因是.gitignore只能忽略那些原来没有被追踪的文件,如果某些文件已经被纳入了版本管理中,则修改.gitignore是无效的。那么解决方法就是先把本地缓存删除(改变成未被追踪状态),然后再提交:

git rm -r --cached .
git add .
git commit -m 'update .gitignore'

git reset

版本回退.

$ git reset --hard HEAD^
HEAD is now at ea34578 add distributed

 首先,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3628164...882e1e0(注意我的提交ID和你的肯定不一样),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git reset --hard HEAD +commit_id  //可以回到指定版本,哪怕是撤回之前的那个版本

 

git log

git log命令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 如果嫌输出信息太多,看得眼花缭乱的,可以试试加上--pretty=oneline参数

需要友情提示的是,你看到的一大串类似3628164...882e1e0的是commit id(版本号),和SVN不一样,Git的commit id不是1,2,3……递增的数字,而是一个SHA1计算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用十六进制表示,

添加远程库

1.注册账户以及创建仓库

2.配置Git

(1) 首先在本地创建ssh key;
    $ ssh-keygen -t rsa -C "your_email@youremail.com"
 后面的your_email@youremail.com改为你的邮箱,之后会要求确认路径和输入密码,我们这使用默认的一路回车就行。成功的话会在~/下生成.ssh文件夹,进去,打开id_rsa.pub,复制里面的key。回到github,进入Account Settings,左边选择SSH Keys,Add SSH Key,title随便填,粘贴key。

 (2)为了验证是否成功,在git bash下输入:
    $ ssh -T git@github.com 
 如果是第一次的会提示是否continue,输入yes就会看到: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 。这就表示已成功连上github。

(3)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本地仓库传到github上去,在此之前还需要设置username和email,因为github每次commit都会记录他们。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_email@youremail.com"
 (4)进入要上传的仓库,右键git bash,添加远程地址: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ourName/yourRepo.git
 后面的yourName和yourRepo表示你再github的用户名和刚才新建的仓库,加完之后进入.git,打开config,这里会多出一个remote “origin”内容,这就是刚才添加的远程地址,也可以直接修改config来配置远程地址。

  4.提交、上传
  (1)接下来在本地仓库里添加一些文件,比如README,
   $ git add README
   $ git add README$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2)上传到github: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git push命令会将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程服务器。
   git pull命令则相反。
   修改完代码后,使用git status可以查看文件的差别,使用git add 添加要commit的文件,也可以用git add -i来智能添加文件。之后git commit提交本次修改,git push上传到github。

 

 

 

 

 

 

 

 

 

 

 

 

 

 

 

 

 

 

 

 

 

 

 

 

 

posted @ 2017-11-23 17:31  顺瓜摸藤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