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中and、or的一些特殊使用方法

Lua中的逻辑运算符:与(and)、或(or)和非(not),与其它语言的逻辑运算符功能一致,这里不做赘述。仅仅说一点,全部的逻辑运算符将falsenil视为假,其它不论什么东西视为真。0也视为真

这里要说的是andor的一些特殊使用方法。

当连接2个操作数时:

1.对于运算符and来说,假设它的第一个操作数为假,就返回第一个操作数;不然返回第二个操作数。

所以,

a = b and c

等价于:

if not b then
  a = b
else 
  a = c
end

举个栗子:

print(2 and 3)
print(0 and 3)
print(nil and 7)
print(false and 7)

执行结果:

 

2.对于运算符or来说,假设它的第一个操作数为真。就返回第一个操作数,不然返回第二个操作数。

所以 ,

a = b or c

等价于:

if b then
  a=b
else
  a=c
end

举个栗子:

print(4 or 5)
print(0 or 5)
print(nil or 8)
print(false or 8)

执行结果:


以上两点我之前都是硬记的,但发现过了一段时间后就会忘或者弄混,后来自己总结了一个方法记忆,再也不会弄混了。这种方法就是依照andor的逻辑特性来联想记忆


1).先说and:我们知道and是取与,与就是0 and 0 = 00 and 1 = 01 and 1 = 1,也就是说有一个为0值就为0,全为1表达式值才为1。所以。当and的第一个操作数为0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必要看后面的操作数了,此时表达式的值已经为0,我们就把第一个为0的操作数返回即可;假设第一个操作数为1,那么整个表达式的值就取决于第二个操作数了,第二个为0表达式值为0。第二个为1表达式值为1,所以由于第二个操作数是啥表达式值就是啥。那么我们就把第二个操作数返回即可了。


2).再说or,也是一个道理:or是取或。或就是0 or 0 = 00 or 1 = 11 or 1 = 1。也就是说有一个为1值就为1,全为0表达式值才为0,所以。当or的第一个操作数为1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必要看后面的操作数了,此时表达式的值已经为1,我们就把第一个为1的操作数返回即可;假设第一个操作数为0。那么整个表达式的值就取决于第二个操作数了。第二个为0表达式值为0,第二个为1表达式值为1。所以由于第二个操作数是啥表达式值就是啥,那么我们就把第二个操作数返回即可了。


好了。依照我以上的方法,当有多个操作数时也能够类推出结果:

3.and连接多个操作数时,表达式的返回值就是从左到右第一个为假的值。若全部操作数值都不为假。则表达式的返回值为最后一个操作数

举个栗子:

print(2 and 3 and 4 and nil and false and 7 and 8)  
print(2 and 3 and 4 and 5 and 6 and 7 and 8) 

执行结果:

 

4.or连接多个操作数时,表达式的返回值就是从左到右第一个不为假的值,若全部操作数值都为假,则表达式的返回值为最后一个操作数

举个栗子: 

print(nil or false or 6 or 7 or 8)   
print(nil or false ) 
print(false or nil ) 

执行结果:

 



此外,Lua中还常常会用到 "a and b or c ",这相似于C语言中的表达式 a ? b : c,比如选出xy中的较大者。能够使用一下语句:

max = (x>y) and x or y

证明例如以下:

若 x>y,则 (x>y) = true,则 (x>y) and x = x,则 max = x or y = x;

若 x<y,则 (x>y) = false,则 (x>y) and x =  (x>y),则 max = (x>y) or y = y。

 

 

 

 

以上。

 

 

 

 

 

 

 

 

posted @ 2018-04-24 21:25  llguanli  阅读(161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