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审计 第二篇: 创建审计

SQL Server 审计系列:

 

启用审计的目的是为了监控SQL Server执行的操作,例如,记录什么人在什么时候查询数据、修改数据、登陆SQL Server实例等,由于审计记录的数据有可能很丰富,因此,启用审计可能产生大量的日志数据,占用大量的硬盘的间。使用一句话来概括审计,那就是:记录谁在什么时候做了什么事。

审计对象(Audit)定义:配置数据存在何处,而审计规范(Audit Specification)定义:记录什么事,一旦特定的事件触发,SQL Server引擎就使用审计记录事件发生的现场信息。

创建和使用审计的一般步骤是:

  • step1:创建服务器级别的审计对象,并启用审计对象;审计对象用于指定存储审计数据的路径。
  • step2:创建审计规范,并映射到审计对象审核,启用审计规范,审计对象开始追踪和记录数据;
  • step3:查看审计数据,可以通过使用SSMS的”Log Files Viewer“或函数sys.fn_get_audit_file 查看记录的日志数据。

一,创建审计对象

审计对象的作用是指定审计数据保存的路径,以及写入数据的延迟和数据文件的大小,审计对象主要是存储审计规范的数据。可以使用SSMS通过UI方式来创建服务器级别的审计对象,展开"Security",右击Audits,通过“New Audit”,打开“Create Audit”窗体开始创建审计对象,为审计对象设置属性:

  • Queue delay:是指数据写入到审计文件的延迟,默认是1s。
  • On Audit Log Failure:当Target写入审计日志出错时,SQL Server实例是继续、关机还是失败。
  • Audit Destination:审计输出的数据保存到“Audit destination”中,本文选择File,把数据存储到审计文件中,其他Audit Destination类型是:Security Log和Application Log。

根据硬盘空间的限制,设置审计对象的属性 Audit File的数量,每个文件的最大size(Maximum File size)、以及Reserve disk space,控制审计文件的大小,管理硬盘空间的使用,避免硬盘爆掉。

每当审计重新启动时(在重新启动SQL Server实例时,或者重启审计时),或者达到一个文件的最大size,审计都会新建一个Audit File。

  • 如果文件数量超过MAX ROLLOVER FILES ,那么删除最早的文件。如果把MAX_ROLLOVER_FILES的设置为0时,每当审计重启时,都会创建一个新文件。
  • 如果设置为Max files时,审计不会rollover到下一个文件,达到Max files的限制后,新的审计数据将无法记录,并会导致失败。

创建的审计对象默认是禁用(Disable)的,在使用审计对象之前,必须启用,选中新建的审计对象,右击,选中“Enable Audit”即可。

用户也可以使用TSQL脚本创建审计对象:

use [master]
go

create server audit [AuditMonitorQuery]
to file 
(    
    filepath = N'G:\AuditFiles\MonitorQuery\'
    ,maxsize = 1 GB
    ,max_rollover_files  = 128
    ,reserve_disk_space = off
)
with
(    queue_delay = 1000  --1000ms
    ,on_failure = continue
)
go

alter server audit [AuditMonitorQuery] 
with (state = on)
go

三,创建服务器级别的审计规范

展开服务器级别的Security,选中“Server Audit Specifications”,右击弹出快捷菜单,选择“New Server Audit Specifications”,打开“Create Server Audit Specifications”的窗体,通过UI创建审计规范:

审计规范指定审计对象记录的事件类型,在审计规范中指定的事件类型,SQL Server 一旦检测到事件发生,就会把跟该事件相关的信息写入到审计对象指定的文件中,保存起来,以便于后续的检查(review)。

使用向导来创建服务器级别的审计规范,从列表中选择审计对象,从Audit Action Type列表中选择审计操作组,创建的审计规范默认是禁用的,选中新建的审计规范,右击弹出快捷菜单,选中”Enable Server Audit Specifications “启用:

 

审核操作类型列表中选择审计操作组,审计操作组是审计记录的事件操作类型,常用的审计操作组是: 

  • DATABASE_OBJECT_ACCESS_GROUP:访问数据库对象时将引发此事件;
  • DATABASE_OBJECT_CHANGE_GROUP:针对数据库对象(如架构)执行 CREATE、ALTER 或 DROP 语句时将引发此事件。 创建、更改或删除任何数据库对象时均将引发此事件。
  • DATABASE_OPERATION_GROUP:数据库中发生操作(如检查点或订阅查询通知)时将引发此事件。 对于任何数据库的任何操作都将引发此事件。
  • FAILED_DATABASE_AUTHENTICATION_GROUP:指示某个主体尝试登录到数据库并且失败。
  • FAILED_LOGIN_GROUP:指示主体尝试登录到 SQL Server ,但是失败。
  • SUCCESSFUL_LOGIN_GROUP:指示主体已成功登录到 SQL Server。

四,创建数据库级别的审计规范

在数据库的Security中右击“Database Audit Specifications”,数据库级别的审计操作组,大部分和服务器级别的审计操作组很相似,除了数据库级别的审计动作(Database-Level Audit Actions),在数据库对象上发生以下操作(Action)时,记录事件的信息:

  • SELECT
  • UPDATE
  • INSERT
  • DELETE
  • EXECUTE
  • REFERENCES
  • RECEIVE

1,使用Wizard创建数据库审计规范

数据库级别的审计操作追踪和记录的是数据库对象上发生的事件,因此必须配置Object Class、Object Schema,Object Name 和 Principal Name字段:

注意:如果要记录所有user的行为,那么Principal Name请选择 Public。

2,使用TSQL命令创建数据库级别的审计规范

在审计规范中,如何设置Principal为public,表示对所有database principals进行审计。

CREATE DATABASE AUDIT SPECIFICATION [DatabaseAuditSpecification-20191118-091731]
FOR SERVER AUDIT [Server_Audit_name]
ADD (DELETE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WITH (STATE = ON) ;

五,查看审计数据

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查看审计数据,第一种是使用UI来查看,第二种是使用系统视图来查看。

1,使用UI查看审计数据

点击审计对象,右击弹出快捷菜单,点击”View Audit Logs“查看审计对象记录的数据:

2,通过TSQL 函数查看审计数据

查看审计数据通过sys.fn_get_audit_file()来查看:

sys.fn_get_audit_file ( file_pattern,   
    { default | initial_file_name | NULL },   
    { default | audit_record_offset | NULL } )  

审计文件名由四部分组成:AuditName_GUID_n_m.sqlaudit,第一个参数是file_pattern,包括路径和文件名,对于文件名,可以通过特殊的匹配符指定:

  • *:表示所有的字符;
  • {}:指定GUID;
  • 如果文件名以扩展名( .sqlaudit)结尾,表示查看特定的文件; 

 例如,查看所有的审计文件中记录的数据:

select  f.event_time
    ,f.sequence_number
    ,f.action_id
    ,a.name as action_name
    ,f.succeeded
    ,f.session_server_principal_name
    ,f.server_principal_name
    ,f.database_name
    ,f.object_id
    ,f.schema_name
    ,f.object_name
    ,f.class_type
    ,m.class_type_desc
    ,f.statement
    ,f.application_name
from sys.fn_get_audit_file('G:\AuditFiles\Monitor\*',default,default) f
inner join sys.dm_audit_actions a 
    on f.action_id=a.action_id
inner join sys.dm_audit_class_type_map m
    on f.class_type=m.class_type

 六,修改数据库级别的审计规范

使用TSQL命令修改数据库级别的审计规范:

Step1:禁用Server Audit 

ALTER SERVER AUDIT [AuditMonitorQuery] WITH (STATE = OFF)
GO

Step2:修改数据库级别的审计规范

alter DATABASE AUDIT SPECIFICATION [db_Audit_MonitorQuery]
WITH (STATE = OFF)
go

alter DATABASE AUDIT SPECIFICATION [db_Audit_MonitorQuery]
FOR SERVER AUDIT [AuditMonitorQuery]
ADD (DELETE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ADD (EXECUTE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ADD (INSERT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ADD (RECEIVE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ADD (REFERENCES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ADD (SELECT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ADD (UPDATE ON DATABASE::[PartnerBI] BY [public])
WITH (STATE = ON)
GO

Step3:修改并启用Server Audit

alter SERVER AUDIT [AuditMonitorQuery]
TO FILE 
(    FILEPATH = N'G:\AuditFiles\MonitorQuery\'
    ,MAXSIZE = 1GB
    ,MAX_ROLLOVER_FILES = 128
    ,RESERVE_DISK_SPACE = OFF
)
WITH
(    QUEUE_DELAY = 1000
    ,ON_FAILURE = CONTINUE
)
ALTER SERVER AUDIT [AuditMonitorQuery] WITH (STATE = ON)
GO

 

 

参考文档:

SQLSERVER2008新增的审核/审计功能

SQL Server Audit (Database Engine)

SQL Server Audit Action Groups and Actions

sys.fn_get_audit_file (Transact-SQL)

posted @ 2017-11-09 17:43  悦光阴  阅读(130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