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们,通过这几个样例,包你学会 uptime 命令的使用方法 | Linux 中国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同意不得转载。 https://blog.csdn.net/F8qG7f9YD02Pe/article/details/79341851
640?</p><p>wx_fmt=jpeg望名生义。uptime 命令告诉你系统启动了(执行了)多长时间。这是语法:-- Himanshu Arora
本文导航◈ Linux uptime 命令09%◈ Q1、怎样使用 uptime 命令22%◈ Q2、怎样以更人性化的格式现实时间50%◈ Q3、怎样让 uptime 显示系统启动的日期/时间61%◈ Q4、怎样获取版本号信息和帮助信息73%◈ 结论82%编译自 | https://www.howtoforge.com/linux-uptime-command/ 
 作者 | Himanshu Arora
 译者 | DarkSun

Linux 小白,若对系统管理有兴趣。或想成为资深用户,就须要对命令行有扎实的功底。

你须要知道非常多命令,当中一个就是 uptime。文本我们会通过一些easy理解的案例来解说一下这个命令的基本使用方法。

再開始前有必要说一下。文中的全部案例都在 Ubuntu 16.04 上測试过了。

Linux uptime 命令

望名生义,uptime 命令告诉你系统启动up了(执行了)多长时间。这是语法:

  1. uptime [options]

这个工具的 man 页是这么说的:

uptime会在一行中显示下列信息:当前时间、系统执行了多久时间、当前登录的用户有多少,以及前 1、5 和 15 分钟系统的平均负载。

以下这些问答形式的案例应该会让你对 uptime 命令有更好的了解。

Q1、怎样使用 uptime 命令

uptime 的基础使用方法非常简单 —— 仅仅须要输入命令名称然后按下回车即可。

  1. uptime

这是输出:

640?wx_fmt=png

How to use the uptime command

这里,第一项是当前时间,up 表示系统正在执行,5:53 是系统启动的总时间,最后是系统的负载load信息。若你想深入了解,这里是 uptime man 页中关于最后一项信息的说明:

系统负载是处于可执行runnable或不可中断uninterruptable状态的进程的平均数。可执行状态的进程要么正在使用 CPU 要么在等待使用 CPU。 不可中断状态的进程则正在等待某些 I/O 訪问。比如等待磁盘 IO。

有三个时间间隔的平均值。

负载均值的意义依据系统中 CPU 的数量不同而不同,负载为 1 对于一个仅仅有单 CPU 的系统来说意味着负载满了,而对于一个拥有 4 CPU 的系统来说则意味着 75% 的时间里都是空暇的。

Q2、怎样以更人性化的格式现实时间

若你仅仅想知道系统执行了多长时间,并且希望以更人性化的格式来显示,那么能够使用 -p项。

  1. uptime -p

这是输出:

640?wx_fmt=png

make the tool show up time in pretty format

Q3、怎样让 uptime 显示系统启动的日期/时间

你也能够指定 uptme 显示系统開始执行的时间和日期。

方法是使用 -s 命令项。

  1. uptime -s

这是输出:

640?wx_fmt=png

make uptime display date/time since when system is up

Q4、怎样获取版本号信息和帮助信息

-V 获取版本号信息,-h 获取帮助信息。

  1. uptime -V

  2. uptime -h

640?</p><p>wx_fmt=png

How to get version information and help

结论

你能够看到。uptime 命令非常easy理解也非常easy使用。它没有提供非常多的功能(命令选项也非常少)。这里已经覆盖了它的全部功能了。因此仅仅须要练习一下这些选项你就能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它了。假设须要的话,你也能够查看它的 man 页[1]


via: https://www.howtoforge.com/linux-uptime-command/

作者:Himanshu Arora[3] 译者:lujun9972 校对:wxy

本文由 LCTT 原创编译。Linux中国 荣誉推出

LCTT 译者640?wx_fmt=pngDarkSun(lujun9972) ? ? ?

?

共计翻译:77 篇贡献时间:78 天

推荐文章

< 左右滑动查看相关文章 >

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p><p>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gif640?wx_fmt=gif

点击图片、输入文章 ID 或识别二维码直达


原文链接请訪问“原文链接”获得可点击的文内链接、全尺寸原图和相关文章。



posted on 2018-11-03 09:41  ljbguanli  阅读(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