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413 2029-2020-2《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20183413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834

姓名:李杰

学号: 20183413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2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掌握git技能

2.实验过程及结果

安装python开发环境

从群里下载老师上传的python开发环境,包括python解释器、pycharm和pycharm community等(一般用到的是免费的pycharm community),并且按照安装教程进行安装和调试。

 

 

 

练习python运行及调试技能

打开pycharm,创建new project,再创建一个新的python.py文件,打开文件,在其中先编写第一个程序:print("人生苦短,我用python!"),编写完后按Ctrl+Shift+F10开始运行,运行结果为输出“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找到老师上传的小猪佩奇的代码,将代码复制到pycharm上,运行,运行结果为在弹窗上缓缓画出一个小猪佩奇。

调试代码时,先找到调试开始的代码,单击代码左端设置断点,设置好后点击右上角的debug键开始调试,随后点击下一步一步一步进行检测即可找到代码问题所在。

编写程序

运用上课学到的内容编写有实际意义的程序练习巩固基本语法。

git

在pycharm上绑定git账户后,每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就会在码云库里生成一个新的仓库,每新建一个文件都会在相应的仓库中生成一个新的代码文件,可以将自己编写过的所有代码都储存在仓库里,也可以去其他人的仓库查找他们编写的代码。

 

按照教程绑定git账户后,每次新建文件时点击弹出的add选项,编写完成后点击VCS-commit,点击确定后再点击VCS-git-push,等待push完成后即可在码云仓库里看到自己的代码了。

 

3.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问题1:设置断点后不能正常进行debug

          问题1解决方案:上网查询原因,设置相关环境即可

 

问题2:误删某个文件后无法正常git

          问题2解决方案:新建另一个project,在码云上新建一个仓库即可

 

 

 

其他

python确实和我以前接触的C语言不一样,更加简便,但是pycharm的操作更加复杂,要多加练习才能够更好的掌握,相信学好了python以后自己的编程能力能够上一个台阶!

posted @ 2020-07-06 16:27  是老李啊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