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源代码管理工具Github的介绍

一、什么是GitHub

GitHub 是基于 Git 的一个代码托管网站,付费用户可以建私人仓库,我们一般的免费用户只能使用公共仓库,也就是代码要公开。简单来说,GitHub是一个管理你的「代码的历史记录」的工具。开发者可以将代码在 GitHub 上开源,可以浏览其它项目的代码,fork 到自己名下做修改,clone 回本地(没有访问权限的 private repo 除外)使用,也可以发起 pull request 向上游提交自己的修改。GitHub 围绕项目(即 Git 中的 Repository)做了许多功能,例如 Wiki,首页(GitHub Pages)等,也可以通过 Graph 来查看其他人 fork 的情况。GitHub 也有 Gists,用于分享代码片段。除此之外也有许多包管理器以 GitHub 作为包仓库(Cargo,AUR 上的部分包,小一些如 oh-my-fish 什么的)。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今天的GitHub已经是:

  • 一个拥有143万开发者的社区。其中不乏Linux发明者Torvalds这样的顶级黑客,以及Rails创始人DHH这样的年轻极客。
  • 这个星球上最流行的开源托管服务。目前已托管431万git项目,不仅越来越多知名开源项目迁入GitHub,比如Ruby on Rails、jQuery、Ruby、Erlang/OTP;近三年流行的开源库往往在GitHub首发,例如:BootStrapNode.jsCoffeScript等。
  • alexa全球排名414的网站。

二、如何使用GitHUb

1、注册账户及创建仓库

要想使用github第一步当然是注册github账号了。之后就可以创建仓库了(免费用户只能建公共仓库),Create a New Repository,填好名称后Create,之后会出现一些仓库的配置信息,这也是一个git的简单教程。

注册为GitHub用户:

访问:GitHub: Where the world builds software · GitHub

点击右上角sign up

 

 

 填写邮箱及相关信息完成注册

 

 

完成注册后我们就可以在GIthub上开始工作了
1、查找学习别人的代码

2、上传自己的代码进行版本控制

 

对于新手可以下载Guthub客户端到电脑上使用更为方便(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下载):https://desktop.github.com/

2、安装及配置Git

首先在本地创建ssh key;

后面的your_email@youremail.com改为你在github上注册的邮箱,之后会要求确认路径和输入密码,我们这使用默认的一路回车就行。成功的话会在~/下生成.ssh文件夹,进去,打开id_rsa.pub,复制里面的key

回到github上,进入 Account Settings(账户配置),左边选择SSH Keys,Add SSH Key,title随便填,粘贴在你电脑上生成的key。

 

 为了验证是否成功,在git bash下输入:

$ ssh -T git@github.com

如果是第一次的会提示是否continue,输入yes就会看到: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 。这就表示已成功连上github。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本地仓库传到github上去,在此之前还需要设置username和email,因为github每次commit都会记录他们。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_email@youremail.com"


进入要上传的仓库,右键git bash,添加远程地址: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ourName/yourRepo.git

后面的yourName和yourRepo表示你再github的用户名和刚才新建的仓库,加完之后进入.git,打开config,这里会多出一个remote "origin"内容,这就是刚才添加的远程地址,也可以直接修改config来配置远程地址。

创建新文件夹,打开,然后执行 git init 以创建新的 git 仓库。

检出仓库

执行如下命令以创建一个本地仓库的克隆版本:

git clone /path/to/repository 

如果是远端服务器上的仓库,你的命令会是这个样子:

git clone username@host:/path/to/repository

3、Github的用处

Github虽然是一个技术网站,但其实,它也可以用来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交友,它也因此获得了「程序员的Facebook」称号,也可以用来寻找学习资料,备战期末考。

①交友&招聘求职

作为全球最大的程序员聚集地,你可以在这里认识各种各样的人。由于是技术型的网站,吸引人与人之间互相认识,最要紧的是写得一手好代码。除了交友,一些公司也会将Github项目的Star数,列为 求职者的加分项。

因此,平时喜欢在Github上逛的朋友,不妨沉下心,将自己的Github账号打造成一张/份漂亮的 社交名片/求职简历。

 

②搭建个人blog

自微信公众号横空出世后,许多原来的blog博主,纷纷将自己的写作平台转移到公众号上,但是公众号目前也存在一些限制,比如不能直接跳转到外链等。如果你受不了公众号存在的限制,想搭建一个更自由的个人blog,但又不想折腾太多东西,那使用Github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使用Github来搭建博客,需要用到Github的Pages功能和Jekyll。但这对于小白来说,有点难了,因此最取巧的方式是, 使用他人写好的博客模板。

 

 

 

③期末复习资料

如果要说大学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可能很多人都会说期末预习。除了脚踏实地地预习,有些人还掌握了别人不会的「高效」预习方法—— 看往年期末考试题。

这不,前阵子有人在Github上创建了一个北大多门课程复习资料的项目,包含专业课、公选课、英语课和通选课等,一度成为Github的热门项目。

 

 


 

 

 

 

 

posted on 2022-05-16 22:51  梵高de向日葵  阅读(1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