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未完成》读后感

曾几何时,看了一遍又一遍《此生未完成》,并非因为它是一个将死之人的生命日记,也并非是想提醒自己应该珍惜当下,好好保养身体,或许是于娟的文笔有触动人心弦的地方,也或许是真心想知道活着的意义吧

书简介

《此生未完成》是于娟临时的生命日记 。于娟--女,山东济宁人,1979年4月~2011年4月。2008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于娟在2009年12月于娟确诊患乳腺癌后,写下一年多病中日记,在日记中反思生活细节,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于娟完全放下了生死,放下了名利权情,写下了这本《此生未完成》

摘录

当二〇一〇年元旦我被确诊为乳腺癌四期,也就是最晚期的时候,我长舒了一口气,没有哭,反而发自内心地哈哈大笑。因为这个结果是我预想的所有结果中最好的一个。

我曾经的野心是两三年搞个副教授来做做,于是开始玩命想发文章搞课题,虽然对实现副教授的目标后该干什么,我非常茫然。为了一个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人生目标的事情拼了命扑上去,不能不说是一个傻子干的傻事。得了病我才知道,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看短暂的名利权情。名利权情,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我还是没有哭,不是因为坚强,而是因为痛得想不起来哭,那个时候,只能用尽全力顶着。如果稍微分神,我就会痛得晕厥。我不想家人看到我的痛苦。 

我曾经的野心是两三年搞个副教授来做做,于是开始玩命想发文章搞课题,虽然对实现副教授的目标后该干什么,我非常茫然。为了一个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人生目标的事情拼了命扑上去,不能不说是一个傻子干的傻事。得了病我才知道,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看短暂的名利权情。名利权情,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 

感想

的确,每个人都会有疯狂拼搏的一段回忆,也曾经因为考试宿不能寐,也曾经想着在短短的几年里面应该达到什么目标,为此可以说放弃自己的业余生活、放弃与亲人相聚的欢愉时刻,回过头来细细想想这些是否真的值得?

我并非是一个悲观的,生活中也遇到了很多让纠心的事,常常为了一些人情事故未能处理好而心神不宁,想想若干年后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自己是否还能忆起。印象深刻的是为了自考的事情国庆也不回家,那段时间天天忙工作、天天想考试,结果换来了什么,的确我报的每一门考试都过了并且是高分,可是为此引发了皮肤问题,花了两三个月的调养才稍微好了些许,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有些如鲠在喉。现在想想放下心灵的包袱,珍惜生命,乐于生活,享乐生活比一切都重要。

的确,在上海每个人压力都特别大,虽然女生在别人眼中压力不如男生大,不一定要买车买房,可是我的人生际遇让我必须得努力奋斗,朋友眼中的我活得一点也不洒脱,说我的生活的绝大部分都是工作,可是我知道我并非是一个工作狂,只是为了心中曾经的誓言。最后我想说我并不会放弃自考,相反从这些事情之后,我会更加平衡自己的生活,在空闲的时候想想哪些是自己特别急切想要追求的自己,抓紧时间着手做,而不要等到临界点了才会想到临时抱佛脚。

古时候的人们都会很相信命运,于我,命运全然掌握在自己手上,你的一生应该怎么过或者说你想要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没有人帮你规划,也没有人告诉你哪样做是正确的,哪条路是捷径,包括你父母,这一切都是需要你自己去摸索。每个人的际遇不一样,或许有些人天生就貌美如花,这样即使别人无需任何奋斗也可以衣食无忧,但是我们没法选择自己的出生,没法选择自己的容颜,只能通过自己的后半生去创造自己想要的幸福。

着实,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也正是一些使你痛苦的东西才是真正锻造着你。人生没有后悔的路,等到已然将死才想到应该好好保养身体,等到虚发花白才想到自己碌碌无为确实已然太晚。为了打翻的牛奶而懊恼已于事无补。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每个人的心境不一样,而我想说的是,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平衡自己的生活,不能让自己虚度也不能让透支生命。

 

摘录

生不如死九死一生死里逃生死死生生之后,我突然觉得一身轻松。不想去控制大局小局,不想去多管闲事淡事,我不再有对手,不再有敌人,我也不再关心谁比谁强,课题也好,任务也罢,暂且放着。世间的一切,隔岸看花、风淡云清。 

若论家庭,结婚八年,刚添爱子,昵唤阿尔法。儿子牙牙学语,本来计划申请哈佛的访问学者,再去生个女儿,名字叫贝塔。结果贝塔不见,阿尔法也险些成了没娘的孩子。回望自己的老父老母,他们的独生女儿终于事业起步、家庭圆满,本以为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不想等来的却是当头敲晕了的一棒,有白发人送黑发人之虞。若论事业,好不容易本科、硕士、博士、出国,过五关斩六将,工作一年,申请项目无论国际、国家、省、市全部揽入,才有了些风生水起的迹象。犹如鹤之羽翼始丰,刚展翅便被命运掐着脖子按在尘地里。

我不想说我看穿生死,但生死由命,有时候漫想自己能活多久,后事如何,真的不如在活着的时候能帮别人就帮别人一点,能让大家快乐一点就快乐一点。不得不说,我得癌症后的日子是我人性最为升华的一段时间。  

感想

相信看过于娟《此生未完成》的人无不心酸,作者能在如此心境下还能文笔如此优雅,真心佩服。我有一位朋友看了《此生未完成》之后说"作者及真情与性情,悲情与乐观,才华与生命,让我重新审读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谁也无法给出一个正确的答案,或许正确的答案也不止一个,但我不得不说珍惜生命,为了自己,也爱自己的人,活在当下,活出幸福的自己。

 

摘录

无所谓病痛,人没有不能承受的痛苦,还活着,我就已经很知足了。

活着就是王道。

感想

看了这两句话,忧伤之情油然而生,感叹于作者直面淋漓鲜血的勇气和乐观积极的精神。很多东西在将要失去之时,我们才知道它的宝贵。在这世间活着,特别是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不免会浮躁,有时候难免会有心累的感觉,上次看了一本心灵鸡汤类型的书《遇见未来幸福的自己》,瞬间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舒缓,心累的时候看《此生未完成》,难道不是应该觉得幸福吗?别人有生之年已经用手指能数得清月份了,而我们还活着,有什么理由去觉得累呢,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呀。

我不得不说珍惜当下。

每当看着这样面临死亡人用尽全力让自己能多留一份美好在世间,我就告诉自己要多努力一点,不要让自己辜负了自己的生命。作者在书中说"多害怕看到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看到这样的字眼,眼泪就会止不住的往下流,为了父母,为了所有爱我们的人,好好努力,好好保养身体,好好生活。

 

摘录

人世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非常幸运的,而能真正在所不惜即便拼命也要尽其所能达到目标,我觉得是幸福的。

感想

一个将死之人能够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能说出“真正在所不惜即便拼命也要尽其所能达到目标,我觉得是幸福的”这样的话来,我不得不佩服她的汉子气概,人生是确实不能让自己在这个世间白白走一趟,所以认清活着的意义比什么多重要,记得有一句话“走错了方向,停止前进就是进步”,我不想说选择有多重要,我只想说如果认清的自己的方向,就一定要有一种汉子的气概,为了目标而奋斗 死而无憾的决心。

其实最近一直在写博客,因为文笔不好,技术能力也不强,写的博文自我感觉都很一般,但我一直会坚持,因为在我看来,于娟即使已然是博士,可是死后即使他是博士又有什么用呢,唯一有用的就在于她留下的《此生未完成》能够带给脆弱异或浮躁的人们坚定的心灵慰藉,所以认准了一件事情,不管多难或者多容易,只要自己认为正确就一定要坚持。

希望自己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好好加油。

最后也愿天下所有好心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生活的幸福美满,也愿天下所有的父母能够健康长寿、笑口常开。(今年一年都没回家了,是否父母已然华发早生?真的好想爸妈,真的好想说爸妈我爱你们)

 

posted @ 2015-05-26 22:23  静逸  阅读(63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