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单因素方差分析的SAS实现

Posted on 2013-09-22 15:46  Jonee  阅读(2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实验内容:
某城市从4个排污口取水,进行某种处理后检测大肠杆菌数量,单位面积内菌落数如下表所示,请分析各个排污口的大肠杆菌数量是否有差别。

排污口 1 2 3 4
大肠杆菌数量 9,12,7,5 20,14,18,12 12,7,6,10 23,13,16,21

 

SAS分析程序:

data have;  
    do i=1 to 4;   
        do group=1 to 4;    
            input amount @@; 
            output;   
        end;  
    end;
    drop i;  
datalines;
9 20 12 23 12 14 7 13 7 18 6 16 5 12 10 21
;
run;

proc anova data=have;  
    class group;  
    model amount=group;  
    means group/duncan;
run;
quit;

输出结果:

在输出结果中,找到 Pr > F(概率)值。此例中,P=0.0032<0.05(假定Alpha=0.05),可得出4个排污口间有显著性差异。
从DUNCAN新复极差法测验结果可以看出,排污口4与2的大肠杆菌数量最多,被归为一类;排污口1和3的大肠杆菌数量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