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基础部分主要包含如下内容:

  

 

 这里总结下信息化概念。

 

什么是信息

  信息的定义:关于什么是信息比较统一的定义是,信息是对客观事物变化和特征的反映,是客观事物相互之间联系的表征,是客观事物经过感知和认知后的再现。信息具有以下特征:客观性,普遍性,无限性,动态性,依附性,变换性,传递性,层次性,系统性。

什么是信息化

  信息化是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以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高科技技术为依托的一种新技术扩散过程。信息化的内容包括6个要素:1.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2.信息网络的全面覆盖;3.信息技术广泛应用;4.信息产业大力发展;5.信息化人才的培养;6.信息化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建设。

信息化意义

  信息化的意义包括社会经济意义和对各种组织的意义。对社会的意义体现在:信息化促进全球化的发展、信息化促进经济的增长、信息化引发社会生活全面改革、信息化对国际关系产生影响。信息化对组织的意义:组织的结构创新、组织的管理创新、组织的经营创新、早就信息化的人才队伍。

  组织对信息化的需求是组织信息化的原动力,它决定了信息化的价值取向和成果效益水平。一般来说,信息化需求包含三个层次:1.战略需求2.运作需求3.技术需求。

我国信息化战略

  我国的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基本普及,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国家信息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取得明显成效,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初步确立,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高,为迈向信息化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posted on 2021-12-23 18:46  精品唯居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