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字符串 equals()与==的比较

理解 equals() 方法和==运算符执行的是两个不同的操作是重要的。如同刚才解释的那样,equals() 方法比较字符串对象中的字符。而==运算符比较两个对象引用看它们是否引用相同的实例。

下面的程序说明了两个不同的字符串(String)对象是如何能够包含相同字符的,但同时这些对象引用是不相等的:

String s1 = "Hello";
String s2 = new String(s1);
System.out.println(s1.equals(s2)); // 输出true
System.out.println(s1 == s2); // 输出false

变量 s1 指向由“Hello”创建的字符串实例。s2 所指的的对象是以 s1 作为初始化而创建的。因此这两个字符串对象的内容是一样的。但它们是不同的对象,这就意味着 s1 和 s2 没有指向同一的对象,因此它们是不==的。

因此,千万不要使用==运算符测试字符串的相等性,以免在程序中出现糟糕的 bug。从表面上看,这种 bug 很像随机产生的间歇性错误。

对于习惯使用 C++ 的 String 类的人来说,在进行相等性检测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C++ 的 String 类重载了 == 运算符以便检测字符串内容的相等性。可惜 Java 没有采用这种方式,它的字符串“看起来、感觉起来”与数值一样,但进行相等性测试时,其操作方式又类似于指针。语言的设计者本应该像对 C++ 那样也进行特殊处理, 即重定义 == 运算符。

当然,每一种语言都会存在一些不太一致的地方。C 程序员从不使用==对字符串进行比较,而使用 strcmp函数。Java 的compareTo方法与strcmp完全类似。

posted @ 2023-01-16 22:25  鲸小鱼-  阅读(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