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SpringBoot】翻身做主人,一统web服务器


寄人篱下的日子



一直以来受传统影响,我们的web工程总是打成war包,然后放入tomcat的webapps目录下面。

如下图01:


当tomcat启动时,会去解压war包,然后运行web工程。这大家都非常熟悉了。

用一个抽象的图形表示,就是这样子。如下图02:


在一个大大的tomcat里面,有一个小小的war包,貌似没有地位啊。

不知道有没有人思考过这两个问题:

1)Spring在哪里?

2)tomcat和war包是如何联系上的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web工程是使用spring-web开发的,所以Spring在war包里呢。

Spring蜷缩在小小的war包里,生活在tomcat的屋檐下,完全一副威风不起来样子。

这简直是叔可忍,婶也不能忍啊。

对于第二个问题,tomcat和war包在代码上没啥关系。它们其实是通过Java Web的规范联系上的。

这个规范是这样的,在某一个jar包的META-INF目录下,必须要有一个services目录。

在这个目录下必须有一个以javax.servlet.ServletContainerInitializer为名字的文件。

显然这个文件名称是一个接口,所以文件内容就是这个接口的实现类。

拿Spring来说,这个任务自然就落在了spring-web-xxx.jar这个jar包里啦。

如下图03:


因此,tomcat会扫描web工程里的所有jar包,找到这个文件并读出里面的接口实现类,然后去调用这个实现类。

这样一来,启动流程从tomcat沿着这个实现类就来到了web工程里面了,web工程自然就被启动起来了。

对于Spring来说,这个实现类一定是由spring-web来提供了,如下图04:


可以看到Spring唯一能访问的就是ServletContext,因此Spring的整个容器就是在ServletContext里面放着呢。

这就是传统的spring-web工程与tomcat的关系。

Spring就一活脱脱的小弟,被埋在tomcat里面,它不甘心啊。

Spring一心想成为大老虎,无奈只能被当作Hello Kitty,宝宝心里苦啊。


翻过身来成主人


Spring一直努力着、等待着、寻找着、观察着,终于机会来了。

它就是SpringBoot,是它让Spring翻身成了主人,是它让Spring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掌声响起来。

现在可以用下面这个图形表示,如下图05:


成功实现了“权力反转”,SpringBoot成了老大,把tomcat纳入了麾下。

有时候不得不感慨,真是一念之间,地狱天堂啊。

除此之外,其实SpringBoot更进了一步,它干脆一统了web服务器。

也就是说,它那天看tomcat不爽了,分分钟换成jetty或netty。

原来它只有一席之地,现在却拥有了星辰大海。不要太爽了。

当然,为此呢,它需要付出一些额外劳动,不过这个买卖依然非常划算。

因为以有限的代价,换来了无限的可能。现在它就是启动入口,它想怎么折腾都行。

不得不说,当大哥的感觉真好,如果再有个大嫂,那就更好了,哈哈。

SpringBoot统一web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支持响应式web,这样整体看起来更加对称。


抽象几个接口,认真封装一下


实现统一web服务器方案其实就是,抽象几个接口,认真封装一下。真是这样的。

首先,得有个web服务器接口吧,如下图06:


一般的人看到这个接口,心中想的是这个接口好简单啊。

二般的人看到这个接口,心中想的是这个接口抽象程度很高啊,说明它的不同实现之间差异化一定很大。

因为抽象程度低的话,不足以抽象出共性,不足以抹平差异化。

所以接口就是它的不同实现类之间的交集,差异化越大的,它们之间的交集就越小。

看下这个接口的不同实现类,如下图07:


其实就是基于已有的不同web服务器的封装。不同的web服务器,是不同的团队设计开发的,几乎没有什么共性。

但总归都要启动和停止,都要有个端口吧。所以这个接口就是它现在这样子。

差异化很大的东西,它们的创建过程也一定有较大的差异化,此时一般使用工厂去创建,如下图0809:


一个是创建基于Servlet的web服务器,一个是创建基于响应式的web服务器。

这样就实现不同的工厂,来创建不同的web服务器即可。如下图1011:


我们可以看到netty这个web服务器是不支持Servlet的,只支持Reactive。

这就是整个的抽象思路和实现过程,原理很简单,但是实现起来要足够的专业。

就像造车一样,造好了就是汽车,造不好就是拖拉机,虽然都能开,但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音乐渐起,华灯初上


从一开始spring-web和tomcat靠一个Java Web的规范连在一起。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到SpringBoot出现带来的成功翻身,把自己变成了启动入口,变成了主体。

不仅可以操作web服务器API,而且还统一了它们。从被动变成了主动地位。

SpringBoot把握住了入口,这就为它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可以放心去追求诗和远方了。

音乐渐起,华灯初上,一切美好才刚刚开始。

>>> 玩转SpringBoot系列文章 <<<

 

【玩转SpringBoot】配置文件yml的正确打开姿势

【玩转SpringBoot】用好条件相关注解,开启自动配置之门

【玩转SpringBoot】给自动配置来个整体大揭秘

【玩转SpringBoot】看似复杂的Environment其实很简单

 

>>> 品Spring系列文章 <<<

 

品Spring:帝国的基石

品Spring:bean定义上梁山

品Spring:实现bean定义时采用的“先进生产力”

品Spring:注解终于“成功上位”

品Spring:能工巧匠们对注解的“加持”

品Spring:SpringBoot和Spring到底有没有本质的不同?

品Spring:负责bean定义注册的两个“排头兵”

品Spring:SpringBoot轻松取胜bean定义注册的“第一阶段”

品Spring:SpringBoot发起bean定义注册的“二次攻坚战”

品Spring:注解之王@Configuration和它的一众“小弟们”

品Spring:bean工厂后处理器的调用规则

品Spring:详细解说bean后处理器

品Spring:对@PostConstruct和@PreDestroy注解的处理方法

品Spring:对@Resource注解的处理方法

品Spring:对@Autowired和@Value注解的处理方法

品Spring:真没想到,三十步才能完成一个bean实例的创建

品Spring:关于@Scheduled定时任务的思考与探索,结果尴尬了

 

>>> 热门文章集锦 <<<

 

毕业10年,我有话说

【面试】我是如何面试别人List相关知识的,深度有点长文

我是如何在毕业不久只用1年就升为开发组长的

爸爸又给Spring MVC生了个弟弟叫Spring WebFlux

【面试】我是如何在面试别人Spring事务时“套路”对方的

【面试】Spring事务面试考点吐血整理(建议珍藏)

【面试】我是如何在面试别人Redis相关知识时“软怼”他的

【面试】吃透了这些Redis知识点,面试官一定觉得你很NB(干货 | 建议珍藏)

【面试】如果你这样回答“什么是线程安全”,面试官都会对你刮目相看(建议珍藏)

【面试】迄今为止把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BIO/NIO/AIO讲的这么清楚的好文章(快快珍藏)

【面试】一篇文章帮你彻底搞清楚“I/O多路复用”和“异步I/O”的前世今生(深度好文,建议珍藏)

【面试】如果把线程当作一个人来对待,所有问题都瞬间明白了

Java多线程通关———基础知识挑战

品Spring:帝国的基石

 

作者是工作超过10年的码农,现在任架构师。喜欢研究技术,崇尚简单快乐。追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说技术,希望所有的读者都能看懂并记住。下面是公众号的二维码,欢迎关注!

 

posted on 2019-12-21 10:56  编程新说(李新杰)  阅读(137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