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再学』Shell基础 — 3、echo命令的介绍与使用

在讲Shell脚本之前,要先说一个我们之前学过的命令,echo命令。

echo命令是Linux中最基础的命令,也是很常用的命令,特别是在写Shell脚本的时候,可能会经常被用到,虽然echo命令非常基础,但是功能还算丰富。

1、echo命令的作用

  • 用于打印输出文本(字符串)。
  • 在脚本中echo命令常用于在显示器上显示一段文字,一般起到提示的作用。
  • 在Shell编程中,常常用echo命令,在终端下打印变量value的属性或者属性值。

2、echo命令的基本用法

(1)echo命令的格式

[root@localhost ~ ] # echo [选项] [输 出内容]

选项:

  • -e:支持反斜线控制的字符转换(具体看本文第3点)。
  • -n:取消输出后行末的换行符号(就是内容输出后不换行)。

(2)举例

  • 输出一个连续的字符串。
    [root@localhost ~]# echo 123456789
    123456789
    
  • 输出一个带有空格的字符串。
    需要给字符串加上双引号。
    [root@localhost ~]# echo "666 888"
    666 888
    
  • -n选项演示。
    [root@localhost ~]# echo -n "666 888"
    666 888[root@localhost ~]#
    
    在脚本中偶尔会用到。

注意:

如果字符串的最后是!,这个!后一定要加上一个空格,不然会报错。

如下图:

image

3、echo命令的-e选项用法

echo命令中如果使用了-e选项,则可以支持使用控制字符。控制字符如下:

  • \\:输出\本身。
  • \a:输出警告音。
  • \b:退格键,也就是向左删除键。
  • \c:取消输出行末的换行符。和-n选项一致。
  • \e:ESCAPE键。
  • \f:换页符。
  • \n:换行符。
  • \r:回车键。
  • \t:制表符,也就是Tab键。
  • \v:垂直制表符。
  • \0nnn:按照八进制ASCII码表输出字符。其中0为数字零,nnn是三位八进制数。
  • \xhh:按照十六进制ASCII码表输出字符。其中hh是两位十六进制数。

(1)输出\,同时会在系统音中输出一声提示音。

[root@localhost ~ ] # echo -e "\\ \a"
\

注意:

如果觉得系统提示音很烦,可以编辑/etc/inputrc文件。

执行命令[root@localhost ~ ] # vim /etc/inputrc

编辑内容:把第二行的注释打开即可。

如下图所示:

image

修改保存文件,执行reboot命令重启系统即可。以后就不会在有系统提示音了。

(2)\b的用法,在b键左侧有\b,所以输出时只有ac

[root@localhost ~ ] # echo -e "ab\bc"
ac

(3)制表符\t和换行符\n的用法。

[root@localhost ~ ] # echo -e "a\tb\tc\nd\te\tf"
a  b  c
d  e  f

(4)演示八进制ASCII码输出字符。

[root@localhost ~ ] # echo -e "\0141\t\0142\t\0143\n\0144\t\0145\t\0146"
a  b  c
d  e  f

141是个八进制数,在ASCII码中代表小写的a,其他的以此类推。

(5)演示十六进制ASCII码输出字符。

[root@localhost ~ ] # echo -e "\x61\t\x62\t\x63\n\x64\t\x65\t\x66"
a  b  c
d  e  f

4、echo命令一些特殊用法

(1)输出字符带有字体颜色

执行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 # echo -e "\e[1;31m abcd \e[0m"

这条命令会把abcd按照红色输出。解释下这个命令:

  • \e[1是标准格式,代表颜色输出开始,\e[0m代表颜色输出结束。
  • 31m定义字体颜色是红色。echo能够识别的颜色如下:30m=黑色31m=红色32m= 绿色33m=黄色34m= 蓝色35m=洋红36m=青色37m=白色

命令结果如下图:

image

拓展,执行命令:

[root@localhost ~ ] echo -e "\e[1;31ma\e[0m""\e[1;33mb\e[0m""\e[1;34mc\e[0m""\e[1;36md\e[0m"

结果如下图所示:

image

(2)输出字符带有背景颜色

执行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 # echo -e "\e[1;42m abcd \e[0m"

这条命令会给abcd加入一个绿色的背景。echo命令可以使用的背景颜色如下:40m= 黑色41m=红色42m=绿色43m=黄色44m=蓝色45m=洋红46m=青色47m=白色

命令结果如下图:

image

拓展,执行命令:

[root@localhost ~ ] echo -e "\e[1;41ma\e[0m""\e[1;43mb\e[0m""\e[1;44mc\e[0m""\e[1;46md\e[0m"

命令结果如下图:

image

注意:好像字符串不能同时添加字体颜色和背景颜色(我没有试出来)。

posted @ 2022-03-25 17:17  繁华似锦Fighting  阅读(26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