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则无心』Python基础 — 41、Python中文件的读写操作(一)

1、文件操作步骤

当我们要读取或者写入文件时,我们需要打开文件,在操作完毕时,我们需要关闭文件,以便释放和文件操作相关的系统资源。因此,文件操作的主要包括以下:

  1. 打开文件。
  2. 读写等操作。
  3. 关闭文件。

注意:可以只打开和关闭文件,不进行任何读写操作。

2、文件的读写操作

(1)文件的打开

在Python中,使用open( )函数,可以打开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或者创建一个新文件,语法如下:

# 文档中语法如下
open(file, mode='r', buffering=-1, encoding_=None, errors=None, newline=None, closefd=True, opener=None)

#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open( )函数有很多的参数
#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处了第一个参数,其他的都是关键字参数
# 也就是说,除了第一个必填,其他的都可以不填写。
# 但是我们在实际开发中,比较常用的就是前两个选项。

open(name, mode)
  • name:是要打开的目标文件名的字符串(可以包含文件所在的具体路径)。
  • mode:设置打开文件的模式(访问模式),只读、写入、追加等。

(2)打开文件模式

在Python中,文件的打开模式如下表:

模式 描述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文件的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相当于光标所在的位置)。这是默认模式。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读。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w 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打开文件,并从开头开始编辑,即原有内容会被删除。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文件指针在开头,覆盖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打开文件,并从开头开始编辑,即原有内容会被删除。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打开文件,并从开头开始编辑,即原有内容会被删除。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打开文件,并从开头开始编辑,即原有内容会被删除。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文件指针在内容的结尾处,方便追加内容)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文件打开时会是追加模式。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说明:

  • 主要的三种打开模式为rwa
    • 凡事带+都是可读可写模式。
    • 凡事带b的都是以二进制格式打开文件。
    • 所有的访问模式的基础特点都要遵循三种猪访问模式rwa
  • x 模式
    x 模式用来新建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存在则报错。
    如果想创建一个文件,不想覆盖已有的文件,就可以选择这个操作文件的方式。
  • bt
    • t是以纯文本方式打开文件,默认就是t
    • b是以二进制方式打开文件。

关于打开文件模式的官方文档,在[The Python Standard Library] —> [Built-in Functions] —> 内置方法列表中选择[open()]

文档内容如下图所示:

image

(3)获取一个文件对象

也就是打开一个文件。

# open()函数返回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就代表了当前打开的文件。
# file_obj是一个文件对象,文件打开状态
file_name= 'test.txt'
file_obj = open(file_name, 'r')

# <class '_io.TextIOWrapper'>
print(type(file_obj)) 
# <_io.TextIOWrapper name='test.txt' mode='r' encoding='cp936'>
print(file_obj)

注意:此时的file_objopen( )函数返回的文件对象。

只要没有报错,就证明文件打开了。

当我们获取了文件对象以后,所有的对文件的操作都应该通过对象来进行。

(4)关于文件路径

  • 如果目标文件和当前文件在同一级目录下,则直接使用文件名即可。
  • 可以使用..来返回一级目录,也就是上一级目录。
  • 在windows系统使用路径时,可以使用/来代替\,在Python中会自动转换,
    或者可以使用 \\ 来代替 \
    或者也可以使用原始字符串,如file_name = r'hello\demo.txt'
    也就是在字符串前面加上一个小写的r,是字符串原样输出,不加任何转义。
  • 如果目标文件距离当前文件比较远,此时可以使用绝对路径。
    绝对路径应该从磁盘的根目录开始书写,如file_name = r'C:\Users\123\Desktop\hello.txt'
posted @ 2022-01-27 12:40  繁华似锦Fighting  阅读(4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