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就忘』vim编辑器基础 — 94、vim编辑器介绍

1、vim编辑器简介

vim是一个全屏幕纯文本(绘个表格或者插个图片就不要想了)编辑器,是vi编辑器的增强版,我们主要讲解的是vim编辑器。

vim编辑器的主要优势就是不需要鼠标的介入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编辑操作。如果你非常熟练的使用vim编辑器,编辑文档时要比鼠标介入操作的快多了。

在使用vim编辑器的时候可以利用别名让输入vi命令的时候,实际上执行vim编辑器,例如:

# 定义别名
[root@localhost ~]# alias vi='vim'

注意:这样定义的别名是临时生效,如果需要永久生效,请放入环境变量配置文件~/.bashrc

vim编辑器对比vi编辑器所增强的功能之一,就是文件内容有颜色的提示,方便我们识别和区分内容和错误(颜色主要的作用是排错)。

使用vi编辑器查看~/.bashrc文件。

执行命令:[root@localhost ~]# vi .bashrc

如下图所示:

image

使用vim编辑器查看~/.bashrc文件。

执行命令:[root@localhost ~]# vim .bashrc

如下图所示:

image

2、vim的工作模式

使用vim编辑文件时,存在 3 种工作模式,分别是命令模式、输入模式和编辑模式(末行模式),这 3 种工作模式可随意切换。

如下图所示:

image

(1)命令模式

在Shell提示符后输入命令vim + 文件名,进入vim编辑器,此时就处于命令模式下。

提示:

vim + 文件名命令,如果文件名存在,则直接打开文件显示内容。如果文件名不存在,就新建一个文件。vim后边的文件名无论有没有都不会报错,都能正确执行。

此时,从键盘上输入的任何字符都被作为编辑命令来解释,例如,aappend)表示附加命令,iinsert)表示插入命令等。

在命令模式下,从键盘上输入的任何字符都被当作编辑命令来解释,而不会在屏幕上显示。

另外,在命令模式下输入的字符(即vim命令)并不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例如,输入i,屏幕上并无变化,但通过执行i命令,编辑器的工作方式却发生变化:由命令模式变为输入模式。

如果输入的字符不是vim的合法命令,则机器发出“报警声”。

(2)输入模式

输入模式用于字符编辑。在命令模式下输入iao等命令后进入输入模式,此时从键盘上输入的所有字符都被都被vim编辑器插入到正在编辑的缓冲区中,被当做该文件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

image

例如,在命令方式下输入字母i,进到输入模式,然后再输入i,就在屏幕上相应光标处添加一个字母i

按Esc键可从输入模式返回到命令模式。如果已在命令模式下,那么按下Esc键就会发出“嘟嘟”声。为了确保用户想执行的vim命令是在命令模式下输入的,不妨多按几下Esc键,听到嘟声后再输入命令。

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进入输入模式,你用哪一个命令都行。主要用于文本编辑,和记事本类似,输入数据就好。

(3)最后行模式(末行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按:键进入末行模式,此时vim编辑器会在屏幕的底部显示:符号,作为末行模式的提示符,等待用户输入相关命令。命令是以Enter键或者ESC键结束的命令行,命令执行完毕后,vim编辑器自动回到命令模式。

常用末行模式的命令如下:

  • :w:保存不退出。
    :w 新文件名 :把文件另存为新文件。
    如::w /root/abc
  • :q:不保存退出。
  • :wq:保存退出。
  • :!:强制。
    :q!:强制不保存退出,用于修改文件之后,不保存数据退出。所有用户都可以执行的。
    :wq!:虽制保存退出,当文件的所有者或者root用户,对文件没有写权限的时候,强制写入数据使用。(只有文件的所有者或者root用户可执行)
    注意以上两个命令的区别。
posted @ 2021-12-27 12:52  繁华似锦Fighting  阅读(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