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10周学习总结

2014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10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计算机网络概述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通信协议划分为七层,自下而上依次为:物理层(Physics Layer)、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网络层(Network Layer)、传输层(Transport Layer)、会话层(Session Layer)、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其中第四层完成数据传送服务,上面三层面向用户。

两台计算机用于通信的语言叫做“协议”。我们只需关心应用层中的协议,而不必关心其他层的协议。Java中提供了类来封装应用层协议,使你无需了解协议就能向协议的服务器发送信息。

一个IP地址可以对应多个域名,一个域名只能对应一个IP地址。

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

一次http请求包含三部分:方法—统一资源标识符——协议/版本、请求头、请求实体

一次http响应包含三部分:协议-状态码-说明、响应头、响应实体:响应自身的HTML内容。

java.net.URL

URL是互联网资源的唯一的地址,HTTP是URL中最常使用的协议但并不是唯一的。

在java中,一个URL通过一个java.net.URL对象来表示。

可以使用URL类的OpenStream方法来读取一个Web资源。

可以使用URL类的openStream方法来读取一个Web资源。

public final java.io.InputStream openStream()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

java.net.URLConnection

URLConnection 实例时无法使用new创造的,要获取URLConnection实例可以在URL对象上调用openConnection

URLConnection类有两个布尔类型的字段:doInput和doOput,他们分别表示URLConnection是读还是写

可以使用setDoInput和setDoOutput方法来设置doInput和doOput的值

java.net.Socket

套接字是一个网络链接的端点。套接字使得应用程序能够从网络读取或者向网络写入信息。

一旦成功创建了Socket类的一个实例,就可以使用它发送或接收字节流。
可以调用Socket类的getOutputStream方法获取一个java.io.OutputStream对象,用来发送字节流;从返回的OutputStream对象构建一个java.io.PrintWriter对象,向远程应用程序发送文本。

java.net.ServerSocket

SeverSocket和Socket不同,服务器套接字的角色是,等待来自客户端连接的请求。

JAVA与密码学

主要是研究保密通信和信息保密的学科, 包括信息保密传输和信息加密存储等。

密码学包含密码编码学( Cryptography) 和密码分析学(Cryptanalyst) 两个分支。编码学与分析学相互促
进, 又相互制约。

一方面, 两者在加强密码分析的安全上相互促进; 另一方面,两者在实施更为有效的攻击方面也相互影响。

密码编码学: 主要研究如何对信息进行编码,如何实现对信息的隐蔽,是密码学理论的基础,也是保密系统设计的基础。

密码分析学: 主要研究加密消息的破译或消息的伪造,是检验密码体制安全性最为直接的手段,只有通过实际密码分析考验的密码体制,才是真正可用的。

混合密码加密与解密

凯撒密码

在这里,我们做此约定:明文记为m,密文记为c,加密变换记为E(k1,m)(其中k1为密钥),解密变换记为D(k2,m)(k2为解密密钥)(在这里k1=k2,不妨记为k)。凯撒密码的加密过程可记为如下一个变换:

c≡m+k mod n (其中n为基本字符个数)

同样,解密过程可表示为:
m≡c+k mod n (其中n为基本字符个数)

DES算法

加密算法:

从文件中获取密钥

创建密码器(Cipher对象)

Cipher cp=Cipher.getInstance("DESede");

初始化密码器

cp.init(Cipher.ENCRYPT_MODE, k);

获取等待加密的明文

执行加密

byte ctext[]=cp.doFinal(ptext);

处理加密结果

解密算法

获取密文

获取密钥

创建密码器(Cipher对象)

Cipher cp=Cipher.getInstance("DESede");

初始化密码器

cp.init(Cipher.DECRYPT_MODE, k);

执行解密

byte []ptext=cp.doFinal(ctext);

RSA算法

加密算法

创建密钥对生成器

初始化密钥生成器

生成密钥对

KeyPair kp=kpg.genKeyPair( );

4.获取公钥和私钥

解密算法

获取公钥

获取公钥的参数(e, n)

获取明文整数(m)

执行计算

BigInteger c=m.modPow(e,n);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SeverSocket和Socket的不同具体有哪些

  • 问题1解决方案:

    ServerSocket类 创建一个ServerSocket类,同时在运行该语句的计算机的指定端口处建立一个监听服务,如: ServerSocket MyListener=new ServerSocket(600); 这里指定提供监听服务的端口是600,一台计算机可以同时提供多个服务,这些不同的服务之间通过端口号来区别,不同的端口号上提供不同的服务。为了随时监听可能的Client请求,执行如下的语句: Socket LinkSocket=MyListener.accept(); 该语句调用了ServerSocket对象的accept()方法,这个方法的执行将使Server端的程序处于等待状态,程序将一直阻塞直到捕捉到一个来自Client端的请求,并返回一个用于与该Client通信的Socket对象Link-Socket。此后Server程序只要向这个Socket对象读写数据,就可以实现向远端的Client读写数据。结束监听时,关闭ServerSocket对象: Mylistener.close();

    Socket类 当Client程序需要从Server端获取信息及其他服务时,应创建一个Socket对象: Socket MySocket=new Socket(“ServerComputerName”,600); Socket类的构造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欲连接到的Server计算机的主机地址,第二个参数是该Server机上提供服务的端口号。 Socket对象建立成功之后,就可以在Client和Server之间建立一个连接,并通过这个连接在两个端点之间传递数据。利用Socket类的方法getOutputStream()和getInputStream()分别获得向Socket读写数据的输入/输出流,最后将从Server端读取的数据重新返还到Server端。 当Server和Client端的通信结束时,可以调用Socket类的close()方法关闭Socket,拆除连接。 ServerSocket 一般仅用于设置端口号和监听,真正进行通信的是服务器端的Socket与客户端的Socket,在ServerSocket 进行accept之后,就将主动权转让了。

评分标准

  1.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 不使用Markdown不加分
    • 有语法错误的不加分(链接打不开,表格不对,列表不正确...)
    • 排版混乱的不加分
  2.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 缺少“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缺少“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代码托管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结对及互评”的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上周考试错题总结”的不能加分
    • 缺少“进度条”的不能加分
    • 缺少“参考资料”的不能加分
  3.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4.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5. 本周有效代码超过300分行的(加2分)

    • 一周提交次数少于20次的不加分
  6. 其他加分:

    • 周五前发博客的加1分
    •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 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 进度条中记录学习时间与改进情况的加1分
    • 有动手写新代码的加1分
    • 课后选择题有验证的加1分
    • 代码Commit Message规范的加1分
    • 错题学习深入的加1分
    • 点评认真,能指出博客和代码中的问题的加1分
    • 结对学习情况真实可信的加1分
  7. 扣分:

    • 有抄袭的扣至0分
    • 代码作弊的扣至0分
    • 迟交作业的扣至0分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5小时

  • 改进情况: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30 21:25  20145209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