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ntools使用简介2

大致框架

官网的一个简单样例

from pwn import *
context(arch = 'i386', os = 'linux')

r = remote('exploitme.example.com', 31337)
# EXPLOIT CODE GOES HERE
r.send(asm(shellcraft.sh()))
r.interactive()

基本上仿造这个格式就可以写exp了。

from pwn import *

用来导入pwntools模块

context(arch = 'i386', os = 'linux')

设置目标机的信息

r = remote('exploitme.example.com', 31337)

用来建立一个远程连接,url或者ip作为地址,然后指明端口

这里也可以仅仅使用本地文件,调试时方便:

r = process("./test")

test即为文件名,这使得改变远程和本地十分方便.

asm(shellcraft.sh())

asm()函数接收一个字符串作为参数,得到汇编码的机器代码。

比如

>>> asm('mov eax, 0')
'\xb8\x00\x00\x00\x00'

shellcraft模块是shellcode的模块,包含一些生成shellcode的函数。

其中的子模块声明架构,比如shellcraft.arm 是ARM架构的,shellcraft.amd64是AMD64架构,shellcraft.i386是Intel 80386架构的,以及有一个shellcraft.common是所有架构通用的。

而这里的shellcraft.sh()则是执行/bin/sh的shellcode了

r.send()将shellcode发送到远程连接

最后,

r.interactive()

将控制权交给用户,这样就可以使用打开的shell了

Context设置

context是pwntools用来设置环境的功能。在很多时候,由于二进制文件的情况不同,我们可能需要进行一些环境设置才能够正常运行exp,比如有一些需要进行汇编,但是32的汇编和64的汇编不同,如果不设置context会导致一些问题。

一般来说我们设置context只需要简单的一句话:

context(os='linux', arch='amd64', log_level='debug')

这句话的意思是:

1. os设置系统为linux系统,在完成ctf题目的时候,大多数pwn题目的系统都是linux
2. arch设置架构为amd64,可以简单的认为设置为64位的模式,对应的32位模式是’i386’
3. log_level设置日志输出的等级为debug,这句话在调试的时候一般会设置,这样pwntools会将完整的io过程都打印下来,使得调试更加方便,可以避免在完成CTF题目时出现一些和IO相关的错误。

数据打包

数据打包,即将整数值转换为32位或者64位地址一样的表示方式,比如0x400010表示为\x10\x00\x40一样,这使得我们构造payload变得很方便

用法:
* p32/p64: 打包一个整数,分别打包为32或64位
* u32/u64: 解包一个字符串,得到整数

p对应pack,打包,u对应unpack,解包,简单好记

payload = p32(0xdeadbeef) # pack 32 bits number

 

 

数据输出

如果需要输出一些信息,最好使用pwntools自带的,因为和pwntools本来的格式吻合,看起来也比较舒服,用法:

some_str = "hello, world"
log.info(some_str)

其中的info代表是log等级,也可以使用其他log等级。

Cyclic Pattern

Cyclic pattern是一个很强大的功能,大概意思就是,使用pwntools生成一个pattern,pattern就是指一个字符串,可以通过其中的一部分数据去定位到他在一个字符串中的位置。

在我们完成栈溢出题目的时候,使用pattern可以大大的减少计算溢出点的时间。
用法:

cyclic(0x100) # 生成一个0x100大小的pattern,即一个特殊的字符串
cyclic_find(0x61616161) # 找到该数据在pattern中的位置
cyclic_find('aaaa') # 查找位置也可以使用字符串去定位

比如,我们在栈溢出的时候,首先构造cyclic(0x100),或者更长长度的pattern,进行输入,输入后pc的值变味了0x61616161,那么我们通过cyclic_find(0x61616161)就可以得到从哪一个字节开始会控制PC寄存器了,避免了很多没必要的计算。

汇编与shellcode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在写exp的时候用到简单的shellcode,pwntools提供了对简单的shellcode的支持。
首先,常用的,也是最简单的shellcode,即调用/bin/sh可以通过shellcraft得到:

注意,由于各个平台,特别是32位和64位的shellcode不一样,所以最好先设置context。

print(shellcraft.sh()) # 打印出shellcode

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shellcode还是汇编代码,不是能用的机器码,所以还需要进行一次汇编

print(asm(shellcraft.sh())) # 打印出汇编后的shellcode

asm可以对汇编代码进行汇编,不过pwntools目前的asm实现还有一些缺陷,比如不能支持相对跳转等等,只可以进行简单的汇编操作。如果需要更复杂一些的汇编功能,可以使用keystone-engine项目,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asm也是架构相关,所以一定要先设置context,避免一些意想不到的错误。

posted @ 2017-08-17 09:44  S_s_s  阅读(4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