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__pycache__的文件夹

· 前言

用python编写好一个工程,在第一次运行后,总会发现工程根目录下生成了一个__pycache__文件夹,里面是和py文件同名的各种 *.pyc 或者 *.pyo 文件。

 

先大概了解一下python基本运行机制。Python程序运行时不需要编译成二进制代码,而直接从源码运行程序,简单来说是,Python解释器将源码转换为字节码,然后再由解释器来执行这些字节码。

解释器的具体工作:

1 完成模块的加载和链接;

2 将源代码编译为PyCodeObject对象(即字节码),写入内存中,供CPU读取;

3 从内存中读取并执行,结束后将PyCodeObject写回硬盘当中,也就是复制到.pyc或.pyo文件中,以保存当前目录下所有脚本的字节码文件;

* 之后若再次执行该脚本,它先检查【本地是否有上述字节码文件】和【该字节码文件的修改时间是否与其脚本一致】。是就直接执行,否则重复上述步骤。

 

以下参考自stackoverflow上的一个回答。

 

· 为什么会出现__pycache__文件夹?

python解释器会将 *.py 脚本文件进行编译,并将编译结果保存到__pycache__目录中。

 

下次再执行工程时,若解释器发现这个 *.py 脚本没有修改过,就会跳过编译这一步,直接运行以前生成的保存在 __pycache__文件夹里的 *.pyc 文件。

这样工程较大时就可以大大缩短项目运行前的准备时间;如果你只需执行一个小工程,没关系 忽略这个文件夹就行。

 

· 什么时候会出现__pycache__文件夹?

工程目录下有__main__.py文件,和其他将要调用的模块时。如果只有当前运行的脚本 “__main__“,则不会生成 __pycache__ 的文件。

 

· 如何使__pycache__文件夹不出现?

单次: 运行脚本时添加 -B 参数

python -B foo.py

永久: 设置环境变量 PYTHONDONTWRITEBYTECODE=1

 

   附:该文件夹出现在Python3.2及其后的版本中,Python2下的编译文件和源文件放同目录。

 

posted @ 2019-01-16 10:27  o微凉o  阅读(9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