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 回想开学初对于软件工程这门课的期望,总结本课程对你带来的提升:

  1.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UML,Mockplus,PowerDesigner
  2.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ysql ,QtCreator
  3.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Script ,MySQL
  4. 统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的代码量
    800行左右
  5.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开发流程,软件开发初期的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和场景分析,数据库设计,原型设计,软件测试等。

二、 总结与展望

  1. 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总结
    在做项目之前,必须做好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分析,原型设计,这对后面的编写代码很重要。最后就是在编写代码完成之后,必须进行软件测试,这样才能找出bug并修复。
    在学习软件工程这门课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不仅提高了我的编程能力,还提高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2. 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的建议和忠告
    软件开发过程中,一定要在确定好做什么项目之后就开始做,不要一拖再拖,到最后才赶是做不好的。其次,一定要通过网络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不要局限于课本,只靠课本上的知识是完不成项目的。
  3. 分析自己所处的团队
    我们qhu_null队是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团队,且都在一个宿舍,沟通交流起来很方便,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合作项目,多多少少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团队项目进展缓慢,但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还是完成了此项目。我们团队经历了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及创造阶段。

三、 对第一次作业问题进行回答

1.目前属于学生的我们,选择哪种团队模式比较好?(第5章 团队和流程)
答:目前软件团队的模式有主治医师模式、明星模式、社区模式、业余剧团模式、秘密团队、特工团队、交响乐模式、爵士乐模式、功能团队模式、官僚模式。很多学生可能会在主治医师模式和功能团队模式之间选择,因为其他模式确实不适合我们学生。在学了一学期的软件工程之后,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功能团队模式。功能团队模式的主要特点是:人人平等,没有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优点是小组间交流比较频繁(这对于学生来说更加方便),不同能力的人可以平等协作共同完成一个功能并且完成一个工作后可以再和别人完成另外的工作,效率主治医师模式较高,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提出自己的想法。而对于直至医师模式用好了确实不错,但是在学校,使用此模式确实太难,因为总会出现“一个学生干活,其余学生跟着打酱油”。

2.工程师在完成代码之后还会存在很多Bug,要怎样找到这些Bug并修复呢?(第11章 软件设计与实现)
答:在做过项目之后,凭我个人的经验,我认为要找到Bug,软件测试是最好的办法。对于Bug的修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不同的Bug有不同的修复方法。在找到Bug时,首先要考虑是否需要修复(有的Bug不修复对软件的功能并没有影响,可以选择不修复),如果需要修复的话,找到存在Bug的代码段,然后可以上网查找有关解决此Bug的资料,最后更改代码,完成修复。在修复之后,还得在进行测试,看是否出现了新的Bug,如果有,还得继续修复。我们在做此项目的过程中,就通过测试发现了很多Bug,在第一次测试时发现,只有在组长的电脑上能够正常运行,在其他电脑上运行时,在登陆之后不能正常显示信息,通过查资料知道,是编码的问题,最后通过更改代码成功解决了。通过更改

3.DCR具体怎么做?(第15章 稳定和发布阶段)
答:DCR做法的主要步骤如下:(1)提出DCR。包括:问题在哪里,问题的影响;如果不修改,会有什么后果?提出几种修改方案,并表明各种方案的优缺点和成本。(2)决定DCR的执行次序:会诊所有DCR;按照影响,成本排序,得到一个自上而下的名单,根据现有资源,按照名单执行。

4.当Beta分支实现的修改与主分支冲突时,该怎么做?(第15章 稳定和发布阶段)
答:当Beta分支实现的修改与主分支冲突时,说明Beta分支的实现可能存在一定问题,最好是对其进行检查,并更改。当然也可能是主分支存在问题,这时需要对主分支进行一定的更改。

posted @ 2017-06-24 17:02  _陌然浅笑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