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入门:文件查找机制

文件查找流程图

从文件模块缓存中加载

    尽管原生模块与文件模块的优先级不同,但是都不会优先于从文件模块的缓存中加载已经存在的模块。

从原生模块加载

    原生模块的优先级仅次于文件模块缓存的优先级。require方法在解析文件名之后,优先检查模块是否在原生模块列表中。以http模块为例,尽管在目录下存在一个http/http.js/http.node/http.json文件,require(“http”)都不会从这些文件中加载,而是从原生模块中加载。
    原生模块也有一个缓存区,同样也是优先从缓存区加载。如果缓存区没有被加载过,则调用原生模块的加载方式进行加载和执行。

从文件加载

    当文件模块缓存中不存在,而且不是原生模块的时候,Node.js会解析require方法传入的参数,并从文件系统中加载实际的文件,加载过程中的包装和编译细节在前一节中已经介绍过,这里我们将详细描述查找文件模块的过程,其中,也有一些细节值得知晓。
    require方法接受以下几种参数的传递:
  1. http、fs、path等,原生模块。 
  2. ./mod或../mod,相对路径的文件模块。 
  3. /pathtomodule/mod,绝对路径的文件模块。 
  4. mod,非原生模块的文件模块。
    在进入路径查找之前有必要描述一下module path这个Node.js中的概念。对于每一个被加载的文件模块,创建这个模块对象的时候,这个模块便会有一个paths属性,其值根据当前文件的路径计算得到。我们创建modulepath.js这样一个文件,其内容为:
console.log(module.paths);
    我们将其放到任意一个目录中执行node modulepath.js命令,将得到以下的输出结果。
[ '/home/jackson/research/node_modules', 
'/home/jackson/node_modules', 
'/home/node_modules', 
'/node_modules' ]
    Windows下:
[ 'c:\\nodejs\\node_modules', 
'c:\\node_modules' ]
    可以看出module path的生成规则为:从当前文件目录开始查找node_modules目录;然后依次进入父目录,查找父目录下的node_modules目录;依次迭代,直到根目录下的node_modules目录。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全局module path,是当前node执行文件的相对目录(../../lib/node)。如果在环境变量中设置了HOME目录和NODE_PATH目录的话,整个路径还包含NODE_PATH和HOME目录下的.node_libraries与.node_modules。其最终值大致如下:
[NODE_PATH,HOME/.node_modules,HOME/.node_libraries,execPath/../../lib/node]

require方法中的文件查找策略

    由于Node.js中存在4类模块(原生模块和3种文件模块),尽管require方法极其简单,但是内部的加载却是十分复杂的,其加载优先级也各自不同。
    简而言之,如果require绝对路径的文件,查找时不会去遍历每一个node_modules目录,其速度最快。其余流程如下:
  1. 从module path数组中取出第一个目录作为查找基准。 
  2. 直接从目录中查找该文件,如果存在,则结束查找。如果不存在,则进行下一条查找。 
  3. 尝试添加.js、.json、.node后缀后查找,如果存在文件,则结束查找。如果不存在,则进行下一条。 
  4. 尝试将require的参数作为一个包来进行查找,读取目录下的package.json文件,取得main参数指定的文件。 
  5. 尝试查找该文件,如果存在,则结束查找。如果不存在,则进行第3条查找。 
  6. 如果继续失败,则取出module path数组中的下一个目录作为基准查找,循环第1至5个步骤。 
  7. 如果继续失败,循环第1至6个步骤,直到module path中的最后一个值。 
  8. 如果仍然失败,则抛出异常。
    整个查找过程十分类似原型链的查找和作用域的查找。所幸Node.js对路径查找实现了缓存机制,否则由于每次判断路径都是同步阻塞式进行,会导致严重的性能消耗。

 

posted @ 2014-05-18 18:23  M守护神  阅读(21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