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LINQ查询语法与方法语法

 

  • LINQ 查询语法与方法语法
     通过使用 C# 3.0 中引入的声明性查询语法,介绍性 LINQ 文档中的多数查询都被编写为查询表达式。 但是,.NET 公共语言运行时 (CLR) 本身并不具有查询语法的概念。 因此,在编译时,查询表达式会转换为 CLR 确实了解的内容:方法调用。 这些方法称为“标准查询运算符”,它们具有如下名称:Where、Select、GroupBy、Join、Max、Average 等。可以通过使用方法语法而非查询语法来直接调用这些方法。
     通常我们建议使用查询语法,因为它通常更简单、更易读;但是方法语法和查询语法之间并无语义上的区别。 此外,一些查询(如检索匹配指定条件的元素数的那些查询或检索具有源序列中的最大值的元素的查询)只能表示为方法调用。 System.Linq 命名空间中的标准查询运算符的参考文档通常使用方法语法。 因此,即使在开始编写 LINQ 查询时,熟悉如何在查询和查询表达式本身中使用方法语法也非常有用。
 
  • 标准查询运算符扩展方法
class QueryVMethodSyntax
{
    static void Main()
    {
        int[] numbers = { 5, 10, 8, 3, 6, 12};
        IEnumerable<int> numQuery1 = 
            from num in numbers
            where num % 2 == 0
            orderby num
            select num;
        IEnumerable<int> numQuery2 = numbers.Where(num => num % 2 == 0).OrderBy(n => n);
        foreach (int i in numQuery1)
        {
            Console.Write(i + " ");
        }
        Console.WriteLine(System.Environment.NewLine);
        foreach (int i in numQuery2)
        {
            Console.Write(i + " ");
        }
        Console.WriteLine(System.Environment.NewLine);
        Console.WriteLine("Press any key to exit");
        Console.ReadKey();
    }
}
  • Lambda 表达式
     请注意,在上面的示例中,条件表达式 (num % 2 == 0) 是作为内联参数传递到 Where 方法的:Where(num => num % 2 == 0). 。此内联表达式称为 lambda 表达式。将代码编写为匿名方法或泛型委托或表达式树是一种便捷的方法,否则编写起来就要麻烦得多。在 C# 中,=> 是 lambda 运算符,可读为“goes to”。运算符左侧的 num 是输入变量,与查询表达式中的 num 相对应。编译器可推断 num 的类型,因为它了解 numbers 是泛型 IEnumerable<T> 类型。lambda 表达式与查询语法中的表达式或任何其他 C# 表达式或语句中的表达式相同;它可以包括方法调用和其他复杂逻辑。“返回值”就是表达式结果。若要开始使用 LINQ,您不必大量使用 lambda。但是,特定查询只可使用方法语法表示,其中一些查询需要使用 lambda 表达式。进一步熟悉 lambda 后,您会发现,在 LINQ 工具栏中,它们是强大且灵活的工具。
  • 查询的组合性
     在上面的代码示例中,请注意 OrderBy 方法是通过在对 Where 的调用中使用点运算符来调用的。 Where 生成筛选序列,然后 Orderby 通过对该序列排序来对它进行操作。因为查询会返回 IEnumerable,所以您可通过将方法调用链接在一起,在方法语法中将这些查询组合起来。这就是在您通过使用查询语法编写查询时编译器在后台所执行的操作。并且由于查询变量不存储查询的结果,因此您可以随时修改它或将它用作新查询的基础,即使在执行它后。
posted @ 2013-07-08 08:44  M守护神  阅读(17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