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lient和HttpURLConnection的使用和区别(下)

转自来自点击打开链接


接着上一篇,我们继续来分析HttpURLConnection的使用,以及两者的共同点和区别。

目录


  • 用法
    • HttpURLConnection
  • 区别
  • 引用资料

用法


HttpURLConnection的用法

一、创建HttpURLConnection对象

URL url = new URL("http://localhost:8080/TestHttpURLConnectionPro/index.jsp"); 
URLConnection urlConnection = url.openConnection();
HttpURLConnection httpUrlConnection = (HttpURLConnection) urlConnection;


  • 这个创建方法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可能会认为下文中使用的HttpURLConnection的API的实现就在HttpURLConnection中了。这里要注意一下,其实这个HttpURLConnection是一个抽象类。

  • 也就是说里面很多API函数都不在这儿实现的,那在哪实现呢。翻开java源码,可以看到,URL.openConnection()的实现是在java.net.URL类中。

//java.net.URL类里面的openConnection方法:  
public URLConnection openConnection(Proxy proxy){  
   …  
   return handler.openConnection(this, proxy); 
}
  • 这里的handler又是什么呢,跟进去,发现Handler是sun.net.www.protocol.http.Handler这个java类,继承java.net.URLStreamHandler类,是用来处理http连接请求响应的。 继续跟踪代码
    //Handler的方法
    protected java.net.URLConnection openConnection(URL u, Proxy p) throws IOException {  
    	return new HttpURLConnection(u, p, this);
    }


  • 二、HttpURLConnection参数设置最终发现只是简单的生成了HttpURLConnection对象,其实最重要的HttpURLConnection就在这里了,这个是sun.net.www.protocl.http.HttpURLConnection类的对象,继承java.net.HttpURLConnection。也就是说我们之后所用的API实现都在sun.net.www.protocl.http.HttpURLConnection这个类里面。所以大家想要看HttpURLConnection的源码实现的话,需要到这个类中去查看。

    好了,说了这么多,下面还是介绍HttpURLConnection常用的API的使用吧。

1、设置是否向httpUrlConnection输出,默认情况下是false。使用httpUrlConnection.getOutputStream(),把内容输出到远程服务器上。

httpUrlConnection.setDoOutput(true);

2、设置是否从httpUrlConnection读入,默认情况下是true。使用httpUrlConnection.getInputStream(),从远程服务器上得到响应的内容。

httpUrlConnection.setDoInput(true);

3、是否使用缓存。

httpUrlConnection.setUseCaches(false);

4、设定传送的内容类型是可序列化的java对象 (如果不设此项,在传送序列化对象时,当WEB服务默认的不是这种类型时可能抛java.io.EOFException)。

httpUrlConnection.setRequestProperty("Content-type", "application/x-java-serialized-object");

5、设定请求的方法为”POST”,默认是GET 。

httpUrlConnection.setRequestMethod("POST");

三、HttpURLConnection连接

1
2
3
httpUrlConnection.connect();
//此处getOutputStream会隐含的进行connect,所以在开发中不调用上述的connect()也可以
OutputStream outStrm = httpUrlConnection.getOutputStream();

四、HttpURLConnection写数据与发送数据

// 现在通过输出流对象构建对象输出流对象,以实现输出可序列化的对象。 
ObjectOutputStream objOutputStrm = new ObjectOutputStream(outStrm); 
// 向对象输出流写出数据,这些数据将存到内存缓冲区中 
objOutputStrm.writeObject(new String("我是测试数据")); 
// 刷新对象输出流,将任何字节都写入潜在的流中(些处为ObjectOutputStream) 
objOutputStm.flush(); 
// 关闭流对象。此时,不能再向对象输出流写入任何数据,先前写入的数据存在于内存缓冲区中, 
// 在调用下边的getInputStream()函数时才把准备好的http请求正式发送到服务器 
objOutputStm.close(); 
// 调用HttpURLConnection连接对象的getInputStream()函数, 
// 将内存缓冲区中封装好的完整的HTTP请求电文发送到服务端。
// <===注意,实际发送请求的代码段就在这里
InputStream inStrm = httpConn.getInputStream();

五、HttpURLConnection注意事项

1. HttpURLConnection的connect()函数,实际上只是建立了一个与服务器的tcp连接,并没有实际发送http请求。无论是post还是get请求,http请求实际上直到HttpURLConnection的getInputStream()这个函数里面才正式发送出去。所以对outputStream的写操作,必须要在inputStream的读操作之前。 

2. 在用POST方式发送URL请求时,URL请求参数的设定顺序是重中之重,对connection对象的一切配置(那一堆set函数)都必须要在connect()函数执行之前完成。

区别


  • 功能用法对比

    • 从功能上对比,HttpClient库要丰富很多,提供了很多工具,封装了http的请求头,参数,内容体,响应,还有一些高级功能,代理、COOKIE、鉴权、压缩、连接池的处理。

    • HttpClient高级功能代码写起来比较复杂,对开发人员的要求会高一些,而HttpURLConnection对大部分工作进行了包装,屏蔽了不需要的细节,适合开发人员直接调用。

    • 另外,HttpURLConnection在2.3版本增加了一些HTTPS方面的改进,4.0版本增加一些响应的缓存。

  • 性能对比

    • HttpUrlConnection直接支持GZIP压缩;HttpClient也支持,但要自己写代码处理。

    • HttpUrlConnection直接支持系统级连接池,即打开的连接不会直接关闭,在一段时间内所有程序可共用;HttpClient当然也能做到,但毕竟不如官方直接系统底层支持好。

    • HttpUrlConnection直接在系统层面做了缓存策略处理(4.0版本以上),加快了重复请求的速度。

    • 这篇文章对两者的速度做了一个对比,做法是两个类都使用默认的方法去请求百度的网页内容,测试结果是使用httpurlconnection耗时47ms,使用httpclient耗时641ms。httpURLConnection在速度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当然这跟压缩内容和缓存都有直接关系。

  • 未来发展

    • HttpClient 适用于 web browsers, 他们是可扩展的,并且拥有大量的稳定APIs。但是,在不破坏其兼容性的前提下很难对如此多的APIs做修改。因此,Android 团队对修改优化Apache HTTP Client表现的并不积极。

    • HttpURLConnect 是一个通用的、适合大多数应用的轻量级组件。这个类起步比较晚,很容易在主要API上做稳步的改善。但是HttpURLConnection在在Android 2.2及以下版本上存在一些令人厌烦的bug,尤其是在读取 InputStream时调用 close()方法,就有可能会导致连接池失效了。

    • Android团队未来的工作会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优化HttpURLConnection上,它的API简单,体积较小,因而非常适用于Android项目。压缩和缓存机制可以有效地减少网络访问的流量,在提升速度和省电方面也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 选用建议

    • 如果一个Android应用需要向指定页面发送请求,但该页面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页面,只有当用户已经登录,而且登录用户的用户名有效时才可访问该页面。如果使用HttpURLConnection来访问这个被保护的页面,那么需要处理的细节就太复杂了。这种情况建议使用HttpClient。

    • Android2.3及以上版本建议选用HttpURLConnection,2.2及以下版本建议选用HttpClient。新的应用都建议使用HttpURLConnection。

引用资料


  1. HTTP和SOCKET连接区别

  2. HttpClient 教程

  3. HttpClient和HttpURLConnection的区别

  4. HttpURLConnection VS HttpClient性能测试

posted @ 2014-09-25 17:07  鬼脚八  阅读(161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