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5种网络IO模型详解

linux的五种IO模型,分别是:阻塞IO、非阻塞IO、多路复用IO、信号驱动IO以及异步IO。其中阻塞IO、非阻塞IO、多路复用IO、信号驱动IO都属于同步IO。

同步IO和异步IO

同步IO:导致请求进程阻塞,直到I/O操作完成。(应用程序主动向内核查询是否有可用数据,如果有,则再次阻塞,自己调用函数将数据从内核copy到用户空间)

异步IO:不导致请求进程阻塞。(应用程序向内核发起读数据请求需要:(1)告诉内核数据存放位置(2)注册回调函数,当内核完成数据copy后调用回调通知应用程序取数据。)

首先一个IO操作其实分成了两个步骤:发起IO请求和实际的IO操作,同步IO和异步IO的区别就在于第二个步骤是否阻塞,如果实际的IO读写阻塞请求进程,那么就是同步IO,因此阻塞IO、非阻塞IO、IO复用、信号驱动IO都是同步IO,如果不阻塞,而是操作系统帮你做完IO操作再将结果返回给你,那么就是异步IO。阻塞IO和非阻塞IO的区别在于第一步,发起IO请求是否会被阻塞,如果阻塞直到完成那么就是传统的阻塞IO,如果不阻塞,那么就是非阻塞IO。

 

详细介绍之前,援引网上《Linux 网络编程的5种IO模型:阻塞IO与非阻塞IO》中的一段话,便于简单理解、记忆:

阻塞IO, 给女神发一条短信, 说我来找你了, 然后就默默的一直等着女神下楼, 这个期间除了等待你不会做其他事情, 属于备胎做法.
非阻塞IO, 给女神发短信, 如果不回, 接着再发, 一直发到女神下楼, 这个期间你除了发短信等待不会做其他事情, 属于专一做法.
IO多路复用, 是找一个宿管大妈来帮你监视下楼的女生, 这个期间你可以些其他的事情. 例如可以顺便看看其他妹子,玩玩王者荣耀, 上个厕所等等. IO复用又包括 select, poll, epoll 模式. 那么它们的区别是什么?

  • 1) select大妈 每一个女生下楼, select大妈都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你的女神, 她需要一个一个询问, 并且select大妈能力还有限, 最多一次帮你监视1024个妹子

  • 2) poll大妈不限制盯着女生的数量, 只要是经过宿舍楼门口的女生, 都会帮你去问是不是你女神

  • 3) epoll大妈不限制盯着女生的数量, 并且也不需要一个一个去问. 那么如何做呢? epoll大妈会为每个进宿舍楼的女生脸上贴上一个大字条,上面写上女生自己的名字, 只要女生下楼了, epoll大妈就知道这个是不是你女神了, 然后大妈再通知你。
    上面这些同步IO有一个共同点就是, 当女神走出宿舍门口的时候, 你已经站在宿舍门口等着女神的, 此时你属于阻塞状态

    接下来是异步IO的情况:
    你告诉女神我来了, 然后你就去打游戏了, 一直到女神下楼了, 发现找不见你了, 女神再给你打电话通知你, 说我下楼了, 你在哪呢? 这时候你才来到宿舍门口。 此时属于逆袭做法

以下每种模型都有三种图示和描述,各人可以选择自己容易理解的部分进行记忆。

1、阻塞IO模型

最传统的一种IO模型,即在读写数据过程中会发生阻塞现象。

当用户线程发出IO请求之后,内核会去查看数据是否就绪,如果没有就绪就会等待数据就绪,而用户线程就会处于阻塞状态,用户线程交出CPU。当数据就绪之后,内核会将数据拷贝到用户线程,并返回结果给用户线程,用户线程才解除block状态。

代码如下:

printf("Calling recv(). \n");
ret =  recv(socket, recv_buf, sizeof(recv_buf), 0); 
printf("Had called recv(). \n")

也许有人会说,可以采用多线程+ 阻塞IO 来解决效率问题,但是由于在多线程 + 阻塞IO 中,每个socket对应一个线程,这样会造成很大的资源占用,并且尤其是对于长连接来说,线程的资源一直不会释放,如果后面陆续有很多连接的话,就会造成性能上的瓶颈。


当用户进程调用了recvfrom这个系统调用,kernel就开始了IO的第一个阶段:准备数据(对于网络IO来说,很多时候数据在一开始还没有到达。比如,还没有收到一个完整的UDP包。这个时候kernel就要等待足够的数据到来)。这个过程需要等待,也就是说数据被拷贝到操作系统内核的缓冲区中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在用户进程这边,整个进程会被阻塞(当然,是进程自己选择的阻塞)。当kernel一直等到数据准备好了,它就会将数据从kernel中拷贝到用户内存,然后kernel返回结果,用户进程才解除block的状态,重新运行起来。

所以,blocking IO的特点就是在IO执行的两个阶段都被block了。

 

 应用程序请求内核读取数据,内核数据数据缓冲区无数据或者数据未就绪前,阻塞等待。内核系统等待数据准备就绪后,拷贝数据到用户空间,待拷贝完成后,返回结果,用户程序接触阻塞,处理数据。

2、非阻塞IO模型

当用户线程发起一个IO操作后,并不需要等待,而是马上就得到了一个结果。如果结果是一个error时,它就知道数据还没有准备好,于是它可以再次发送IO操作。一旦内核中的数据准备好了,并且又再次收到了用户线程的请求,那么内核它马上就将数据拷贝到了用户线程,然后返回。

在非阻塞IO模型中,用户线程需要不断地询问内核数据是否就绪,也就说非阻塞IO不会交出CPU,而会一直占用CPU

对于非阻塞IO就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while循环中需要不断地去询问内核数据是否就绪,这样会导致CPU占用率非常高,因此一般情况下很少使用while循环这种方式来读取数据。

while(1)
{
    printf("Calling recv(). \n");
    ret =  recv(socket, recv_buf, sizeof(recv_buf), 0); 
    if (EAGAIN == ret) {continue;}
    else if(ret > -1) { break;}
    printf("Had called recv(), retry.\n");
}

 Linux下,可以通过设置socket使其变为non-blocking。

当用户进程发出read操作时,如果kernel中的数据还没有准备好,那么它并不会block用户进程,而是立刻返回一个error。从用户进程角度讲 ,它发起一个read操作后,并不需要等待,而是马上就得到了一个结果。用户进程判断结果是一个error时,它就知道数据还没有准备好,于是它可以再次发送read操作。一旦kernel中的数据准备好了,并且又再次收到了用户进程的system call,那么内核它马上就将数据拷贝到了用户内存,然后返回。

所以,nonblocking IO的特点是用户进程需要不断的主动询问kernel数据好了没有

 

  应用程序请求内核读取数据,内核直接返回结果,如果数据未准备就绪,则返回error,应用程序继续请求,周而复始,直到内核数据准备就绪后,当内核再次收到应用程序请求后,将数据拷贝到用户空间,待拷贝完成后返回ok,应用程序处理数据。

 3、IO多路复用模型

I/O多路复用是操作系统级别的,属于linux操作系统的五种I/O模型中的一种,是操作系统级别同步非阻塞的。操作系统级别的异步I/O才是真正异步非阻塞的(参见: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9975081/answer/837766592

 所谓I/O多路复用机制,就是说通过一种机制,可以监视多个描述符,一旦某个描述符就绪(一般是读就绪或者写就绪),能够通知程序进行相应的读写操作。这种机制的使用需要额外的功能来配合: select、poll、epoll。

  • select、poll,epoll本质上都是同步I/O,因为他们都需要在读写事件就绪后自己负责进行读写,也就是说这个读写过程是阻塞的
  • select时间复杂度O(n),它仅仅知道了,有I/O事件发生了,却并不知道是哪几个流(可能有一个,多个,甚至全部),我们只能无差别轮询所有流,找出能读出数据,或者写入数据的流,对他们进行操作。所以select具有O(n)的无差别轮询复杂度,同时处理的流越多,无差别轮询时间就越长。
  • poll(翻译:轮询)时间复杂度O(n),poll本质上和select没有区别,它将用户传入的数组拷贝到内核空间,然后查询每个fd对应的设备状态, 但是它没有最大连接数的限制,原因是它是基于链表来存储的.
  • epoll时间复杂度O(1),epoll可以理解为event poll,不同于忙轮询和无差别轮询,epoll会把哪个流发生了怎样的I/O事件通知我们。所以我们说epoll实际上是事件驱动(每个事件关联上fd)的,此时我们对这些流的操作都是有意义的。(复杂度降低到了O(1))。   

在多路复用IO模型中,会有一个内核线程不断去轮询多个socket的状态,只有当真正读写事件发生时,才真正调用实际的IO读写操作。因为在多路复用IO模型中,只需要使用一个线程就可以管理多个socket,系统不需要建立新的进程或者线程,也不必维护这些线程和进程,并且只有在真正有读写事件进行时,才会使用IO资源,所以它大大减少了资源占用。

 

IO multiplexing就是我们说的select,poll,epoll,有些地方也称这种IO方式为event driven IO。select/epoll的好处就在于单个process就可以同时处理多个网络连接的IO。它的基本原理就是select,poll,epoll这个function会不断的轮询所负责的所有socket,当某个socket有数据到达了,就通知用户进程。

当用户进程调用了select,那么整个进程就会被block,而同时,kernel会 “监视”所有select负责的socket,当任何一个socket中的数据准备好了,select就会返回。这个时候用户进程再调用read操作,将数据从kernel拷贝到用户进程。所以,IO多路复用的特点是通过一种机制一个进程能同时等待多个文件描述符,而这些文件描述符(套接字描述符)其中的任意一个进入就绪状态,select()函数就可以返回。

这里需要使用两个system call(select 和 recvfrom),而blocking IO只调用了一个system call(recvfrom)。但是,用select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同时处理多个connection。

如果处理的连接数不是很高的话,使用select/epoll的web server不一定比使用mutil-threading + blocking IO的web server性能更好,可能延迟还更大。select/epoll 的优势并不是对于单个连接能处理得更好,而是在于性能更多的连接。

 

 

应用程序请求内核读取数据,首先调用了select,内核监控select监控的所有socket,当有任何一个socket数据准备就绪后,就返回给用户进程可读,然后用户进程再次向内核发送读取指令,内核将数据拷贝到用户空间,并返回结果,用户进程获得数据后进行处理。这里关于select、poll、epoll的区别不在这里描述,参见:《Linux 网络编程的5种IO模型:多路复用(select/poll/epoll)》、《select、poll、epoll之间的区别(搜狗面试)》

4.信号驱动IO模型

 

 

  

在信号驱动IO模型中,当用户线程发起一个IO请求操作,会给对应的socket注册一个信号函数,然后用户线程会继续执行,当内核数据就绪时会发送一个信号给用户线程,用户线程接收到信号之后,便在信号函数中调用IO读写操作来进行实际的IO请求操作。这个一般用于UDP中,对TCP套接口几乎是没用的,原因是该信号产生得过于频繁,并且该信号的出现并没有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UDP上,SIGIO信号会在下面两个事件的时候产生:

1 数据报到达套接字

2 套接字上发生错误

因此我们很容易判断SIGIO出现的时候,如果不是发生错误,那么就是有数据报到达了。

而在TCP上,由于TCP是双工的,它的信号产生过于频繁,并且信号的出现几乎没有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情。因此对于TCP套接字,SIGIO信号是没有什么使用的。

有关函数

#include <signal.h>

int sigaction(int signum, const struct sigaction *act,
             struct sigaction *oldact);

关于有关内容的讲解,请参考:Linux 系统编程 学习:进程间通信-Unix IPC-信号

 

 5、异步IO模型

前面四种IO模型实际上都属于同步IO,只有最后一种是真正的异步IO,因为无论是多路复用IO还是信号驱动模型,IO操作的第2个阶段都会引起用户线程阻塞,也就是内核进行数据拷贝的过程都会让用户线程阻塞。

导言

两种高性能IO设计模式

在传统的网络服务设计模式中,有两种比较经典的模式:多线程与线程池。

多线程

对于多线程模式,也就说来了client,服务器就会新建一个线程来处理该client的读写事件,如下图所示:

这种模式虽然处理起来简单方便,但是由于服务器为每个client的连接都采用一个线程去处理,使得资源占用非常大。因此,当连接数量达到上限时,再有用户请求连接,直接会导致资源瓶颈,严重的可能会直接导致服务器崩溃。

线程池

因此,为了解决这种一个线程对应一个客户端模式带来的问题,提出了采用线程池的方式,也就说创建一个固定大小的线程池,来一个客户端,就从线程池取一个空闲线程来处理,当客户端处理完读写操作之后,就交出对线程的占用。因此这样就避免为每一个客户端都要创建线程带来的资源浪费,使得线程可以重用。

但是线程池也有它的弊端,如果连接大多是长连接,因此可能会导致在一段时间内,线程池中的线程都被占用,那么当再有用户请求连接时,由于没有可用的空闲线程来处理,就会导致客户端连接失败,从而影响用户体验。因此,线程池比较适合大量的短连接应用

高性能IO模型

因此便出现了下面的两种高性能IO设计模式:Reactor和Proactor。Proactor前摄器模式和Reactor反应器模式。两个模式不同的地方在于,Proactor用于异步IO,而Reactor用于同步IO。

Reactor

在Reactor模式中,会先对每个client注册感兴趣的事件,然后有一个线程专门去轮询每个client是否有事件发生,当有事件发生时,便顺序处理每个事件,当所有事件处理完之后,便再转去继续轮询,如下图所示:

 

从这里可以看出,多路复用IO就是采用Reactor模式。

注意,上面的图中展示的 是顺序处理每个事件,当然为了提高事件处理速度,可以通过多线程或者线程池的方式来处理事件。

Proactor

在Proactor模式中:当检测到有事件发生时,会新起一个异步操作,然后交由内核线程去处理,当内核线程完成IO操作之后,发送一个通知告知操作已完成;可以得知,异步IO模型采用的就是Proactor模式。

 

 异步IO模型是比较理想的IO模型,在异步IO模型中,当用户线程发起read操作之后,立刻就可以开始去做其它的事。而另一方面,从内核的角度,当它受到一个asynchronous read之后,它会立刻返回,说明read请求已经成功发起了,因此不会对用户线程产生任何block。然后,内核会等待数据准备完成,然后将数据拷贝到用户线程,当这一切都完成之后,内核会给用户线程发送一个信号,告诉它read操作完成了。也就说用户线程完全不需要关心实际的整个IO操作是如何进行的,只需要先发起一个请求,当接收内核返回的成功信号时表示IO操作已经完成,可以直接去使用数据了。

也就说在异步IO模型中,IO操作的两个阶段都不会阻塞用户线程,这两个阶段都是由内核自动完成,然后发送一个信号告知用户线程操作已完成。用户线程中不需要再次调用IO函数进行具体的读写

 

用户进程发起read操作之后,立刻就可以开始去做其它的事。而另一方面,从kernel的角度,当它受到一个asynchronous read之后,首先它会立刻返回,所以不会对用户进程产生任何block。然后,kernel会等待数据准备完成,然后将数据拷贝到用户内存,当这一切都完成之后,kernel会给用户进程发送一个signal,告诉它read操作完成了。

 

 

 

 

 应用程序请求内核读取数据后不等待,执行其它事项,内核待数据就绪后直接拷贝到用户空间,并发送信号给应用程序,应用程序收到信号后处理数据。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schips/p/12583129.html  Linux 网络编程的5种IO模型 总结

https://www.cnblogs.com/schips/p/12543650.html  Linux 网络编程的5种IO模型:阻塞IO与非阻塞IO

https://www.cnblogs.com/schips/p/12568408.html  Linux 网络编程的5种IO模型:多路复用(select/poll/epoll)

https://www.cnblogs.com/schips/p/12575493.html  Linux 网络编程的5种IO模型:信号驱动IO模型

https://www.cnblogs.com/schips/p/12575933.html  Linux 网络编程的5种IO模型:异步IO模型

https://www.cnblogs.com/natian-ws/p/10785649.html  Linux IO模式及 select、poll、epoll详解

https://blog.csdn.net/coolgw2015/article/details/79719328  面试之多路复用

https://blog.csdn.net/yfkscu/article/details/38141635?locationNum=7  常见Linux IO模型分析

posted on 2020-05-20 13:58  苦涩的茶  阅读(49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 1.生成目录索引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