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曙尘

导航

Mysql实现按距离排序、范围查找

 

现在几乎所有的O2O应用中都会存在“按范围搜素、离我最近、显示距离”等等基于位置的交互,那这样的功能是怎么实现的呢?本文提供的实现方式,适用于所有数据库。

实现

实现过程主要分为四步: 
1. 搜索 
在数据库中搜索出接近指定范围内的商户,如:搜索出1公里范围内的。 
2. 过滤 
搜索出来的结果可能会存在超过1公里的,需要再次过滤。如果对精度没有严格要求,可以跳过。 
3. 排序 
距离由近到远排序。如果不需要,可以跳过。 
4. 分页 
如果需要2、3步,才需要对分页特殊处理。如果不需要,可以在第1步直接SQL分页。

第1步数据库完成,后3步应用程序完成。

为了方便下面说明,先给出一个初始表结构,我使用的是MySQL:

step1 搜索

搜索可以用下面两种方式来实现。

区间查找

customer表中使用两个字段存储了经度和纬度,如果提前计算出经纬度的范围,然后在这两个字段上加上索引,那搜索性能会很不错。 
那怎么计算出经纬度的范围呢?已知条件是移动设备所在的经纬度,还有满足业务要求的半径,这很像初中的一道平面几何题:给定圆心坐标和半径,求该圆外切正方形四个顶点的坐标。而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球体,可以使用spatial4j来计算。

geohash的原理不讲了,详细可以看这篇文章,讲的很详细。geohash算法能把二维的经纬度编码成一维的字符串,它的特点是越相近的经纬度编码后越相似,所以可以通过前缀like的方式去匹配周围的商户。 
customer表要增加一个字段,来存储每个商户的geohash编码,并且建立索引。

 

 

 

 

step3 排序

同样,排序也需要在应用程序中处理。排序基于上面的过滤结果做就可以了Collections.sort(list, comparator)

step4 分页

如果需要2、3步,只能在内存中分页,做法也很简单,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总结

全文的重点都在于搜索如何实现,更好的利用数据库的索引,两种搜索方式以百万数据量为分割线,第一种适用于百万以下,第二种适用于百万以上,未经过严格验证。可能有人会有疑问,过滤和排序都在应用层做,内存占用会不会很严重?这是个潜在问题,但大多数情况下不会。看我们大部分的应用场景,都是单一种类POI(Point Of Interest)的搜索,如酒店、美食、KTV、电影院等等,这种数据密度是很小,1公里内的酒店,能有多少家,50家都算多的,所以最终要看具体业务数据密度。本文没有分析原理,只讲了具体实现,有关分析的文章可以看参考链接。


参考

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depth-study-of-Symfony2 
http://tech.meituan.com/lucene-distance.html 
http://blog.csdn.net/liminlu0314/article/details/8553926 
http://janmatuschek.de/LatitudeLongitudeBoundingCoordinates 
http://www.cnblogs.com/LBSer/p/3310455.html 
http://cevin.net/geohash/

 

posted on 2017-10-22 18:13  刘曙尘  阅读(68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