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你只能一直前进!

说说入职两日的感受

说说入职两日的感受

伙计们,做好准备吧,南尘最近一定不可能日更的,不过不保证后面还会像现在这样熟悉架构熟悉代码到极度困,然后就想到我亲爱的朋友们,然后再和你们吹会儿逼。

前面给大家讲过,选择了待遇相对偏低的咕咚,主要是因为一面的面试官,给了我很强的震撼力,让我如同找到了同路人:同样在为代码质量而疯狂努力。

今天,在他的指引下,总算对咕咚的架构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

果然,大一点的项目,总需要一个靠谱的架构,不然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确实很刺激,这会儿公司还有一半多的员工在疯狂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但丝毫不会影响,南尘会是那个每天来的最早的人~

今天看到致学发的关于我离职的文章,确实挺心酸的,不过好聚好散,还好我选择了咕咚这样一家还算注重技术的公司,我相信每一个致学人,也会饱含祝福。

对我来说,公司不在乎体量,我最在乎的还是团队对技术的饥渴,很幸运在这一点,咕咚让我足够满意!

咕咚强制采用 DataBinding && MVVM && ConstraintLayout 进行编写代码,之前也是一直没有去学习了解 ConstraintLayout 这个神奇的布局,今天一看,真心超赞,但使用文章我就不写了,鸿洋和郭霖已经把拖拽和直接手写代码的方式都讲的很清楚了,感兴趣的到他们的 CSDN 博客去仔细观摩观摩吧~

鸿洋的 ConstraintLayout 文章地址:https://blog.csdn.net/lmj623565791/article/details/78011599

郭霖的 ConstraintLayout 文章地址:https://blog.csdn.net/guolin_blog/article/details/53122387

对于 DataBinding && MVVM,可能小项目感觉不是很明显,但相对体量大一点的项目就真的太有价值了解学习了。这也难怪,咕咚和美团都在面试的时候问了我 MVVM。

然后,KotLin 的话,看了咕咚的代码,大概目前覆盖比例 15%,最近本宝宝也是好好学习了一波 Kotlin,只能说,自从 Google 开始推荐 Kotlin 后,我们就不得不学习了。

Kotlin 中文教程网站:https://www.kotlincn.net/docs/reference/

强烈推荐书籍 《Kotlin for Android Developers》,目前中文版的 PDF 可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kotlin" 获取,但更强烈推荐直接查看原作书籍!!!

大概也没啥好说的,和我亲爱的朋友们交流了一下,感觉状态好了很多,我还是去默默做加班 dog 吧~

额,好像忘了一件事,之前在文章 说说过去一周的面试和想法(附美团咕咚面试题)中,有不少小伙伴留言问我面试答案。

在这里再说一下,面试这个东西,真的没有标准答案,不过我可以给大家简单讲一下思路,要是以后有了时间,再详细讲吧。

RecyclerView 到底如何适配多种布局?

我看到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RecyclerView 一个适配器如何适配多种布局」。

老实说,这个问题,我第一反应就是网上被人都写烂了的万能适配器,所以回答的就是根据不同的 Type 去设置 ViewHolder,毕竟我们通常设置 RecyclerView 的 Header 和 Footer 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的。但这样的方式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其实根本就不万能,当我们遇到各种 Item 布局的时候,我们又得重新维护 ViewHolder,一旦这个布局方式多了起来,就会存在严重的维护问题。

那我们还能有怎样的思路来处理呢?

实际上,我们大多数,甚至是所有页面都可以用 RecyclerView 来实现,只是每一项的 Item 显示方式不一样而已。为了减少维护成本,我们显然不应该把判断是哪种 Type 的代码放在 RecyclerView 的「万能」适配器中。而应该把这个逻辑抽象成一个接口,然后让子类去自由发挥。然后在外面调用的时候,我们就只需要根据 model 的数据进行不一样的布局填充就可以了。

你可能会有点晕,其实我自己也一样,原谅我现在是从早上 7 点半一直干到现在的人,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多看几遍。

好吧,看了好几遍了,还是一脸懵逼,姑且点到为止吧,时间关系,后面再做详细阐述。

上千个 Shape 文件如何维护的问题。

这是另外一个大家很关注的问题,在咕咚的面试中,提到了 CardView 不利好的一面,并阐述了自己面临成千上万个 Shape 文件无法统一维护管理的僵局。

这个题,其实我认为可能没有标准答案,只是面试官希望看你是否是一个喜欢并且善于思考的人吧。

一个开发人员稍微多一点的项目一定会遇到这样的难题,我们很难统筹所有经手这个项目的小伙伴都能认真先去看一遍别人 Shape 里面的实现,更多的时候会采用 CardView 或者自己新写一个 Shape 文件的方式。

CardView 可能功能没有那么全面,而 Shape 可能面临维护难题。

这是很现实的问题,那到底怎么解决这个尴尬的窘境呢?

经过思考,我们似乎可以通过自定义一个 View,支持各种圆角和其他的 Shape 或者 CardView 具备的功能就好啦~

可能有点投机取巧,不过至少说明我们很爱思考,哈哈。

写在最后

还有不少人问我 API 选择短连接而不是长连接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可以 Google 到吧,我就不想多提了。你可以思考一下,且不考虑客户端的性能问题,服务器接受 N 个来自客户端的长连接会怎样巴拉巴拉

差不多了,这下要真的去加班 dog 了,要是大佬们看到错别字,还请见谅,直接指出。我已经检查了 3 遍了,但我这个状态,恐怕难以处理~

posted @ 2018-08-22 08:44  南尘  阅读(5792)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

写不完的矫情,做不完的开源

点击进入我的GitHub页
南 尘
主 页
优美钢琴曲合集-南尘.mp3                    感谢您阅读我的博客,如果您现在工作、学习累了或者疲惫了,不妨聆听一下音乐,它能够减轻你的疲劳,还能够带给您一种舒适愉悦的心情。(样式取自博客园-欲泪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