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语言环境搭建

本文内容

  • 概述
  • Go SDK
  • LiteIDE
  • 参考资料

迁移到:http://www.bdata-cap.com/newsinfo/1713828.html

2009年Google推出了它的第二个开源语言 Go。对 Go 的评价褒贬不一,中国比国外的热情高Go 天生就是为并发和网络而生的,除了这点外,在静态编译、GC、跨平台、易学、丰富的标准库等,其实并不如 C/C++、Java、C#、Python。由此可想而知,为什么会出现 Go?以及为什么 Go 存在如此多的问题和争论?——也许Go 更像是一个“天才的自闭症患者”,如果看清了这点,对网络和知乎上一些 Go 的褒贬也就能泰然啦,这就好像下班到家,是先吃饭,还是先洗澡,重要吗?~

下载开发工具

下载相关文档手册

概述

 

Go 是Google开发的一种编译型,並發型,并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编程语言。

罗伯特.格瑞史莫(Robert Griesemer),罗勃.派克(Rob Pike)及肯.汤普逊于2007年9月开始设计Go语言,稍后 Ian Lance Taylor, Russ Cox 加入项目中。Go 语言于2009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成为开放源代码项目,并在 Linux 及 Mac OS X 平台上进行了实现,后追加 Windows系统下的实现。

Go 的前身来自于Inferno(基于Plan 9 的改造)。Inferno 包含了一个叫做 Limbo 的语言。这里引用了一段来自于 Limbo 论文的描述:

Limbo 是用于开发运行在小型计算机上的分布式应用的编程语言。它支持模块化编程,编译期和运行时的强类型检查,进程内基于具有类型的 channel 通讯,原子性垃圾回收和简单的抽象数据类型。它被设计用于即便没有硬件内存保护的小型设备上,也能安全的运行。

Go 从 Limbo 继承的另一个特性是 channel。从 Limbo 文档来的另一段描述:

channel 是用于向系统中其他代理发送和接收特定类型对象的通讯机制。channel 可以用于本地进程间通讯;用于连接到命名的目的地的库方法。两种情况都是直接发送和接收操作。

channel 在 Go 中比在 Limbo 中更加好用。如果我们对 Go 的历史深入探索,会发现一个指向“Newsqueak”的线索,这是在类C 语言中使用channel 进行通讯的先驱。channel 并不是这些语言独有的,另一个非类C 语言:Erlang,也在使用它。

2015-05-18_145523

图 1 Go 语言编年史

使用 channel 与其他进程进行通讯叫做“通讯序列化过程(Communicating Sequential Processes - CSP)”,由 C. A. R. Hoare 设计构想,而他正是那个发明快速排序算法的人。

Go 是第一个实现了简单的(或更加简单的)并行开发,且跨平台的类C 语言。Go 语言的语法接近 C 语言,但是对于变量的声明是不同的,其他语法不同之处是 For 循环和 if 判断式没有括号围绕。Go 语言支持垃圾回收功能。Go 语言的并行模型是以东尼.霍尔的 CSP 为基础,采取类似模型的其他语言包括 occam 和 Limbo,但它也具有 Pi 运算的特征,比如通道传输。

与 C++相比,Go语言并不包括如异常处理、继承、泛型、断言、虚函数等功能,但增加了 slice 型、并发、管道、垃圾回收、接口(interface)等特性的语言级支持。当然,Google 对于泛型的态度还是很开放的,但在该语言的常见问题列表中,对于断言的存在,则持负面态度,同时也为自己不提供类型继承来辩护。不同于 Java,Go语言内嵌了关联数组(也称为哈希表(hashes)或字典(dictionaries)),就像字符串类型一样。

开发 Go 一般需要两个程序:

本文以 Windows 7 64 位为环境,go1.4.2.windows-amd64 和 liteidex27.2.1.windows-qt5 为例。

Go SDK

2015-05-18_105739

图 2 Go SDK

默认安装路径为 C:\go 下。当然你可以更改该路径,只要在后续配置 IDE 时,使用正确的路径即可。

安装完成后,Go SDK 会自动为你添加系统环境变量。

现在,你可以用任何文本编辑器来编写 Go 代码,比如 HelloWorld.go,保存在 C 盘根路径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然后,你就可以通过运行 go run HelloWorld.go 来执行这个程序。

C:\>go run HelloWorld.go
hello, world
 
C:\>

LiteIDE

如果不想用命令行,可以用 IDE 环境——LiteIDE,只需对 IDE 进行相应的配置即可。

除了 LiteIDE 外,还有 Sublime Text、Vim、Emacs、Eclipse、IntelliJ IDEA。

下载 LiteIDE 压缩文件,解压为 “liteide”后,双击 “{你的路径}\liteide\bin\liteide.exe”就可以看见如图 3 所示:

2015-05-18_110907

图 3 liteIDE 主界面

配置 liteIDE,点击菜单栏“查看->选项”,会看见如图 4 所示:

2015-05-18_111018

图 4 配置 liteIDE

左边选择“LiteIDE”,右边选择你的环境,比如,我的是 Windows 7 64 位,就选 win64-user.env,双击后,会看见该配置文件的内容:、

# native compiler windows amd64
 
GOROOT=C:\Go
#GOBIN=
GOARCH=amd64
GOOS=windows
CGO_ENABLED=1
 
PATH=%GOROOT%\bin;%PATH%
 
LITEIDE_GDB=gdb64
LITEIDE_MAKE=mingw32-make
LITEIDE_TERM=%COMSPEC%
LITEIDE_TERMARGS=
LITEIDE_EXEC=%COMSPEC%
LITEIDE_EXECOPT=/C

除了 win64-user.env 外,还有 win64.env,前者是用户配置文件,后者是整个机器的配置文件,因为 Windows 操作系统是多用户的。

确保 GOROOT=C:\ 行,是你机器的实际 Go SDK 的路径即可,比如,我的路径其默认路径 C:\Go

工作路径。你可以为 LiteIDE 配置工作路径。选择工具栏”Go图标”,会看见图 5 所示:

2015-05-18_111758

图 5 配置工作路径

你可以看见两个路径,第一个是我自定义的,第二个是系统默认的。

参考资料

 

下载开发工具

下载相关文档手册

posted @ 2015-05-18 11:21  船长&CAP  阅读(30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免费流量统计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