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 strong,weak,retain,assign,copy nomatic 等的区别与作用

strong,weak,retain,assign,copy nomatic 等的区别

copy与retain:
1、copy其实是建立了一个相同的对象,而retain不是;
2、copy是内容拷贝,retain是指针拷贝;  
3、copy是内容的拷贝 ,对于像NSString,的确是这样,但是如果copy的是一个NSArray呢?这时只是copy了指向array中相对应元素的指针.这便是所谓的"浅复制".
4、copy的情况:NSString *newPt = [pt copy];
此时会在堆上重新开辟一段内存存放@"abc" 比如0X1122 内容为@"abc 同时会在栈上为newPt分配空间 比如地址:0Xaacc 内容为0X1122 因此retainCount增加1供newPt来管理0X1122这段内存;

 

assign与retain:

1、assign: 简单赋值,不更改索引计数;
2、assign的情况:NSString *newPt = [pt assing]; 
此时newPt和pt完全相同 地址都是0Xaaaa 内容为0X1111 即newPt只是pt的别名,对任何一个操作就等于对另一个操作, 因此retainCount不需要增加;
3、assign就是直接赋值;
4、retain使用了引用计数,retain引起引用计数加1, release引起引用计数减1,当引用计数为0时,dealloc函数被调用,内存被回收;    
5、retain的情况:NSString *newPt = [pt retain]; 
此时newPt的地址不再为0Xaaaa,可能为0Xaabb 但是内容依然为0X1111。 因此newPt 和 pt 都可以管理"abc"所在的内存,因此 retainCount需要增加1 ;
 
readonly:
1、属性是只读的,默认的标记是读写,如果你指定了只读,在@implementation中只需要一个读取器。或者如果你使用@synthesize关键字,也是有读取器方法被解析
 
readwrite:
1、说明属性会被当成读写的,这也是默认属性。设置器和读取器都需要在@implementation中实现。如果使用@synthesize关键字,读取器和设置器都会被解析;
 
nonatomic:
1、非原子性访问,对属性赋值的时候不加锁,多线程并发访问会提高性能。如果不加此属性,则默认是两个访问方法都为原子型事务访问;
 
weak and strong property (强引用和弱引用的区别):
1、 weak 和 strong 属性只有在你打开ARC时才会被要求使用,这时你是不能使用retain release autorelease 操作的,因为ARC会自动为你做好这些操作,但是你需要在对象属性上使用weak 和strong,其中strong就相当于retain属性,而weak相当于assign。
2、只有一种情况你需要使用weak(默认是strong),就是为了避免retain cycles(就是父类中含有子类{父类retain了子类},子类中又调用了父类{子类又retain了父类},这样都无法release)    
3、声明为weak的指针,指针指向的地址一旦被释放,这些指针都将被赋值为nil。这样的好处能有效的防止野指针。   
 
 ARC(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
1、就是代码中自动加入了retain/release,原先需要手动添加的用来处理内存管理的引用计数的代码可以自动地由编译器完成了。
该机能在 iOS 5/ Mac OS X 10.7 开始导入,利用 Xcode4.2 以后可以使用该特性。

strong,weak,copy 具体用法:

1.具体一点:IBOutlet可以为weak,NSString为copy,Delegate一般为weak,其他的看情况。一般来说,类“内部”的属性设置为strong,类“外部”的属性设置为weak。说到底就是一个归属权的问题。小心出现循环引用导致内存无法释放。
2.不用ARC的话就会看到很多retian。
3.如果你写了@synthesize abc = _abc;的话,系统自动帮你声明了一个_abc的实例变量。
   使用assign: 对基础数据类型 (NSInteger)和C数据类型(int, float, double, char,等)
   使用copy: 对NSString 

   使用retain: 对其他NSObject和其子类

 

readwritereadonlyassignretaincopynonatomic属性的作用 

@property是一个属性访问声明,扩号内支持以下几个属性: 

1,getter=getterName,setter=setterName,设置setter与getter的方法名 

2,readwrite,readonly,设置可供访问级别 

2,assign,setter方法直接赋值,不进行任何retain操作,为了解决原类型与环循引用问题 

3,retain,setter方法对参数进行release旧值再retain新值,所有实现都是这个顺序(CC上有相关资料) 

4,copy,setter方法进行Copy操作,与retain处理流程一样,先旧值release,再Copy出新的对象,retainCount为1。这是为了减少对上下文的依赖而引入的机制。 

copy是在你不希望a和b共享一块内存时会使用到。a和b各自有自己的内存。

5,nonatomic,非原子性访问,不加同步,多线程并发访问会提高性能。注意,如果不加此属性,则默认是两个访问方法都为原子型事务访问。锁被加到所属对象实例级(我是这么理解的...)。

atomic和nonatomic用来决定编译器生成的getter和setter是否为原子操作。在多线程环境下,原子操作是必要的,否则有可能引起错 误的结果。

 尊重原创,地址为:http://zhangmingwei.iteye.com/blog/1748431
posted @ 2016-03-01 14:17  Andy5020  阅读(3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