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十):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

1. 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

ArrayList:基于动态数组,连续内存存储,适合下标访问(随机访问),扩容机制,因为数组长度固定,超出长度存数据时需要新建数组,然后将老数组的数据拷贝到新数组,如果不是尾部插入数据还会涉及到元素的移动(往后复制一份,插入新元素),使用尾插法并指定初始容量可以极大提升性能、设置超过linkedList(需要创建大量的node对象)。

LinkedList:基于链表,可以存储在分散的内存中,适合做数据插入及删除操作,不适合查询。需要逐一遍历LinkedList必须使用iterator不能使用for循环,因为每次for循环体内通过get(i)取得某一元素时都需要对list重新进行遍历,性能消耗极大。

另外不要试图使用indexOf等返回元素索引,并利用其进行遍历,使用indexOf对list进行了遍历,当结果为空时遍历整个列表。

posted @ 2021-06-20 18:09  SmallGrayCode  阅读(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