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表,顺序表,链表,数组的区别与联系

转载:https://www.jianshu.com/p/2008e29c39e2

 

在C语言中,数组和线性表的区别:数组长度不可变,线性表长度是动态可变的。

逻辑结构:结构定义中是对操作对像的数学描述,描述的是数据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例如,线性结构,树形结构,图状结构或网状结构。它们都属于逻辑结构。

物理结构:又称存储结构,是数据结构在计算机中的表示(又称映像)。例如,数组,指针。

搞清楚了上面的两个概念,相信就很好理解区分线性表,顺序表,链表,数组了。

线性表:属于逻辑结构中的线性结构,它包括顺序表和链表。

顺序表:线性表中的一种,它是用数组来实现的一种线性表,所以它的存储结构(物理结构)是连续的。

链表:线性表中的一种,它的存储结构是用任意一组存储单元来存储数据元素。所以它的存储结构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不是连续的。一般我们说的链表都是不连续的。有一种用数组来表示的链表,叫做静态链表,它的存储结构就是连续的。

数组:一种物理结构,它的存储单元是连续的。

 

下面用一张关系图来说明它们之间的关系。

 

 

 



作者:走在路上的日子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2008e29c39e2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posted @ 2019-03-21 20:12  刘海儿啊  阅读(94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