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应用程序进程级别统一监控实践

        一般的系统级别指标监控,更多关注CPU、内存、磁盘、网络等运行情况,对应用程序运行时的进程指标关注不够,导致不能深入了解系统运行状态。本文根据笔者应用实践,探讨一下进程级别监控涉及到的监控内容以及监控方式,供感兴趣的同行做参考。 

 

一、监控内容

        众所周知,应用软件最终表现为应用程序,程序是指令、数据及其组织形式的描述,其本身没有任何运行的含义,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程序的实体,是一个动态的概念。

进程的主要属性有:进程ID、进程名称、进程用户名称、进程状态、进程优先级、进程启动时间、包含的线程、使用的CPU时间、使用的内存、句柄等。进程的属性虽多,但根据笔者的应用实践,只要重点监控几个关键指标即可抓住进程的运行状态,进而对应用程序的健康状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并在发生故障前快速采取止损措施。

  1. CPU

        CPU描述了进程占用的计算资源,监控主要关注进程级别CPU的两种场景:High CPU、Low CPU。

        当进程长时间处于High CPU状态时,除了正常负载高的情况,程序内部可能:

        a.在不断产生大量异常

        b.发生了死循环

        c.在频繁做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GC)

        当进程长时间处于Low CPU状态时,程序内部可能:

        a.发生了死锁

        b.发生了阻塞

      2.内存

        内存描述了进程占用的存储资源,由于Windows资源分为托管资源和非托管资源,因此监控进程级别的内存,应该关注同时包含这两种资源的提交内存(Commit Size)。

监控主要关注进程级别High Memory场景,当进程长时间处于High Memory状态时,程序内部可能:

        a.发生了内存泄漏,对象一直被使用,无法及时释放

        b.产生了内存碎片,导致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OOM)

        3.端口数

        端口数描述了进程占用的网络资源,通过命令“netstat -ano”可以获得整个机器的网络端口数占用情况,但无法直接获得每个进程的网络端口数占用情况,因此需要对“netstat -ano”输出的进程ID做分组汇总,以便获得每个进程占用的端口数,从而对进程的监控深入一个层次。

当进程占用的端口数过高时,程序内部可能发生了端口泄漏。

        4.活跃线程数

        进程是线程的容器,一个进程可以包括多个线程,进程和线程都是CPU工作时间段的描述。线程具有生命周期,因此具有很多状态(新建、就绪、运行、阻塞、死亡),从Windows任务管理器看到的某个进程包含的线程数,是所有状态的线程数,监控粒度比较粗。

        进程级别的线程监控,应该关注活跃线程数,也就是真正在运行的线程数,这可以通过如下方法得到:

private int GetActiveThreadCount()

{

int MaxWorkerThreads, miot, AvailableWorkerThreads, aiot;

ThreadPool.GetMaxThreads(out MaxWorkerThreads, out miot);

AvailableWorkerThreads = aiot = 0;

    ThreadPool.GetAvailableThreads(out AvailableWorkerThreads, out aiot);

    return MaxWorkerThreads - AvailableWorkerThreads;

}

        当进程包含的活跃线程数过高时,程序内部可能发生了线程泄漏。

        5.同一进程组流量分布

        前面的几个指标关注的是单一进程,当不同机器上的进程组成一个集群时,需要同时关注这些进程组间的指标,比如流量分布。

当一个集群负载均衡的处理请求时,流量应该是均分到每一个处理进程的,如果监控到某一个进程处理的TPS远小于整个集群的平均TPS时,该进程很可能发生了阻塞或宕机

        6.可用性指标

        可用性指标是指可以作为度量系统死活点(Dead Live Point,DLP)的指标,一般关注两个方面:进程可用性、进程上运行的服务可用性。

        进程可用性主要判断进程是否仍然存活,可以通过调用系统接口判断进程是否存在,也可以通过进程埋点上报心跳信息。

        进程上运行的服务可用性主要关注服务运行的成功率或失败率,因此涉及到的业务因素比较多,限于篇幅不再展开。如果整个系统基于微服务框架,比如高速服务框架(High Speed Framework,HSF),则可以对服务调用进行统一监控,从而可以统一计算服务可用性。

二、监控方式

        对进程级别的监控由于比较底层,一般采用两种手段:监控主动收集、进程埋点上报。

  1. 监控主动收集

        主动收集又分为两种方式:通过系统接口获得机器上所有进程信息、通过性能计数器获得进程级别监控指标,两种方式都是非侵入式的,不会影响进程的正常运行,是首要考虑的监控方式。

        2.进程埋点上报

        埋点是一种常见的数据采集方式,在要精准获得进程级别监控数据时,代码埋点可能是最好的选择。比如前面提到的获得进程包含的活跃线程数,以及可用性指标,都需要进程埋点上报才能获得比较精确的监控指标。当然进程埋点并不需要对每个进程都做埋点开发,可以在框架层面进行统一埋点,从而降低埋点开发及实施成本。

三、总结

        只有深刻认识到进程级别监控涉及的监控内容及监控方式,才能更深入的掌握系统运行状态,并在系统开始恶化前针对不同进程指标快速做出点杀动作(比如通过自动运维进行有顺序的进程重启),从而做到及时止损。

四、特来电云计算与大数据微信公众号

1.微信公众号名称:特来电云计算与大数据

 2.二维码:

 

posted @ 2018-09-30 22:51  静若清池  阅读(27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