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如何保证缓存与数据库双写时的数据一致性

写请求来了,要更新数据库和缓存,一前一后更新,就可能导致缓存和DB中的数据在一段时间内不一致。

 

你只要用缓存,就可能会涉及到缓存与数据库双存储双写你只要是双写,就一定会有数据一致性的问题,那么你如何解决一致性问题

一般来说,就是如果你的系统不是严格要求缓存+数据库必须一致性的话,缓存可以稍微的跟数据库偶尔有不一致的情况,

如果是强一致性,读请求和写请求串行化,串到一个内存队列里去,这样就可以保证一定不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效率极低。)

串行化之后,就会导致系统的吞吐量会大幅度的降低,用比正常情况下多几倍的机器去支撑线上的一个请求。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可能会暂时产生不一致的情况,但是发生的几率特别小,就是先更新数据库,然后再删除缓存。

这种情况不存在并发问题么?

不是的。假设这会有两个请求,一个请求A做查询操作,一个请求B做更新操作,那么会有如下情形产生

(1)缓存刚好失效
(2)请求A查询数据库,得一个旧值
(3)请求B将新值写入数据库
(4)请求B删除缓存
(5)请求A将查到的旧值写入缓存

ok,如果发生上述情况,确实是会发生脏数据。

然而,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又有多少呢?

发生上述情况有一个先天性条件,就是步骤(3)的写数据库操作比步骤(2)的读数据库操作耗时更短,才有可能使得步骤(4)先于步骤(5)。可是,大家想想,数据库的读操作的速度远快于写操作的(不然做读写分离干嘛,做读写分离的意义就是因为读操作比较快,耗资源少),因此步骤(3)耗时比步骤(2)更短,这一情形很难出现。

如何解决上述并发问题?

首先,给缓存设有效时间是一种方案。其次,采用异步延时删除策略,保证读请求完成以后,再进行删除操作。

 

posted @ 2019-12-26 17:53  刘大飞  阅读(2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