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过程与业务类实现业务的差异比较

以下比较不太全面,纯粹是个人的理解。可能是针对前一篇文章的补充与说明

1、批量数据的处理比较

业务逻辑:单位A部门划转到B部门,业务规则是把A部门的100人的关联单位改为B部门,同时在人员岗位变化子表里增加一条变动记录。

业务实现:

1)存储过程实现(SP实现)(两个SQL语句)

insert into 岗位变化子表(变化前部门、变化前岗位、变化后部门、变化后岗位、生效时间、操作人、操作时间) select A,岗位,B,岗位,sysdate,当前登录用户,sysdate from 员工表 where 部门ID=A;--完成插入100条子表的数据

update 员工表 set 部门ID=B where 部门ID=A; --更新员工的部门关联

commit; --最后提交,SP本身就开启了事务机制,所以可以放心操作。

2)业务类实现1(符合面向对象的原则)

获得A部门员工对象,一般是100个员工对象的Collection,即生成的SQL语句是把所有的员工表的字段都查询出来,然后循环进行员工对象属性的变更与保存、子对象的创建与保存等业务。

3)业务类实现2(有点不太符合面向对象的原则,但效率肯定比前面一种高)

按SP方式执行SQL语句。当然要注意开启事务处理,否则可能会产生垃圾数据哟。

当然可能还有除了这三种之外的实现方式,但这三种应该是最常见的了。其它的内容这里就不展开说了。希望非专业人士可以看明白。专业人士可以自行计算一下数据库连接的次数及需要传输的数据量。

需求变更:增加操作IP的记录

所有都要做的事情:增加【岗位变化子表】数据表字段:操作IP

1)SP调整

增加参数IP,修改第一条insert语句即可。

关联修改:调用存储过程方法重新调整。重新编译发布

2)业务实现1

修改岗位变化子表的实体类。(一般是重新生成即可)

修改业务逻辑类

重新编译发布

3)业务实现2

修改岗位变化子表的实体类。(一般是重新生成即可)

修改SQL语句

重新编译发布

 

2、数据统计类

业务逻辑:定时(每小时或每天)更新用户排行榜(如积分排行榜),假设用户积分数据8千万条数据。

业务实现:SP的方式

创建一个Job队列执行设定的存储过程,把统计的结果存到积分排行榜的数据表里。

适应需求变化:统计的规则可能经常变化,特别是积分系统的调整也是非常频繁的(可能一周就会有一次,特别是项目上线前期),存储过程可以很快的修改测试与部署。不需要指定专门的时间去停止所有的Web服务器更新应用来满足需求的变化。

先写这些吧,写东西太耗时间了。还是等压力测试的数据出来再做一些分析吧。

posted @ 2010-08-04 15:49  小草  阅读(2792)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