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分治学习笔记

写在前面

先开个坑...

之前学过点分治,但是总是感觉打的时候内心莫名的慌,敲完几个函数的定义就开始脑袋一片空白。

所以重学了一下点分治,并写了这篇博客。

看看什么时候把它补完吧。


\(\mathrm{1}\) 参考资料

找了两篇还不错的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bztMinamoto/p/9489473.html

https://www.cnblogs.com/PinkRabbit/p/8593080.html


\(\mathrm{2}\) 问题提出

考虑这样一个问题:给出一棵树,求有多少个点对 \((x,y)\) 满足它们之间的距离不超过 \(k\) / 等于 \(k\) / 大于 \(k\)

\(1 \le n \le 10^5\)

\(\mathrm{2.1}\) 暴力解法一

很显然,求两个点点对数目,可以枚举这两个点,然后求它们的距离。

时间复杂度 \(O(n^3)\) ,如果命题人给了这个复杂度超过 \(20pts\) 可真是良心。

\(\mathrm{2.2}\) 暴力解法二

可以枚举起点 \(x\) ,然后遍历这棵树,一旦距离超过 \(k\) 就返回。

如果是求大于 \(k\) 的,就先求出小于等于 \(k\) 的,然后容斥。

时间复杂度 \(O(n^2)\) ,正常的命题人应该会给到 \(30pts-60pts\)

\(\mathrm{2.3}\) 正解

点分治。


\(\mathrm{3}\) 点分治

\(\mathrm{3.1}\) 点分治思想和理解

点分治,顾名思义,是一种与点有关的分治算法。

分治分治,分而治之。树形结构是一种有序的结构,其有一种自然的,从上往下的秩序,分治自然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

但是如果我们就以 \(1\) 为根,可以被菊花图卡到 \(O(n^2)\) ?所以我们不能以 \(1\) 为根。

但是选择的这个根肯定不能是随机的不然得分也是随机的。考虑树上的特殊的点,自然想到树的重心。树的重心保证了删掉它之后,最大的子树不超过 \(\frac{n}{2}\) ,所以复杂度上界是 \(O(n log n)\) 的。

因此,点分治的代码中,自然有 getroot 函数。

我们称当前选择的这个重心为 当前的分治中心

每次的分治中心分治完后,我们继续向它的子树分治,因此每一个 分治中心 会把当前的 分治区域 分为若干个 新的更小的分治区域 ,这就是大规模问题向类似的小规模问题转化的过程,也符合点分治名字中 分治 的意义。

\(\mathrm{3.2}\) 点分治实现

首先给出点分治的流程:

  1. 求树的重心
  2. 以树的重心为分治中心为根开始点分治
  3. 寻找当前分治块的重心,作为分治中心
  4. 删除当前分治中心,计算当前分治中心答案的贡献,删除重复贡献。
  5. 在删除当前分治中心产生的联通块中继续分治,重复3-5,直到无法分治

流程代码:

void dfs(int x){
	ans+=calc(x,0);del[x]=1;
	for(int i=Head[x];i;i=Next[i]){
		int y=to[i];
		if(del[y]) continue;
		ans-=calc(y,w[i]);
		sz=size[y],mx=INF;
		getroot(y,0);dfs(root);
	}
}

其中比较难以理解的语句为

ans-=calc(y,w[i]);

将在后面的博文中解释。

上述代码中,calc 为计算答案的代码,因题而异, del 表示删除当前分治中心,getroot 为寻找重心, sz 为当前分治块的大小。

其中 size 等需要预处理。

\(\mathrm{3.3}\) 删除重复贡献

对于红色的这样一条路径,从 \(y\) 的某个子树中经过 \(y\) ,进入 \(y\) 的另外一个子树的一条有贡献的路径,在 \(x\) 的时候可能会:

重复经过一条边,导致被多次计算。


\(\mathrm{4}\) 一些例题

POJ

posted @ 2019-11-01 15:04  览遍千秋  阅读(3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