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三)-基础架构

mysql的整体架构图:

 

 

大体来说Mysql可以分为Server层和存储引擎层两部分。
Server层包括连接器、查询缓存、分析器、优化器、执行器等。
存储引擎负责数据的存储和提取,其架构是插件式的。支持InnoDB、MylSAM、Memeory等多个存储引擎。

连接器:

负责和客户端建立连接,通过TCP实现连接。通常建议客户端使用长连接。
因为建立连接的过程是很复杂的,尽量避免重复的连接。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连接成功之后,8个小时没有数据传输的情况下就会自动断开。
全部使用长连接后,你可能会发现,有些时候 MySQL 占用内存涨得特别快,这是因为 MySQL 在执行过程中临时使用的内存是管理在连接对象里面的。
这些资源会在连接断开的时候才释放。所以如果长连接累积下来,可能导致内存占用太大,被系统强行杀掉(OOM),从现象看就是 MySQL 异常重启了。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你可以考虑以下两种方案。
  1. 定期断开长连接。使用一段时间,或者程序里面判断执行过一个占用内存的大查询后,断开连接,之后要查询再重连。
  2. 如果你用的是 MySQL 5.7 或更新版本,可以在每次执行一个比较大的操作后,通过执行 mysql_reset_connection 来重新初始化连接资源。这个过程不需要重连和重新做权限验证,但是会将连接恢复到刚刚创建完时的状态。

查询缓存:

当开启查询缓存后,客户端和服务器连接成功后,会先去查询缓存里面查询,查询缓存的存储方式为key-value型,且存储在内存中,所以速度很快,如果查询缓存中有数据,则直接返回,就不用在进行下面的步骤了。
但是查询缓存不建议使用,只要对表进行了任何修改的操作,都会清除查询缓存。所以查询缓存只适用于长时间不更新的表。Mysql干脆在8.0之后去除了查询缓存。

分析器:

如果没命中查询缓存,就开始正在执行sql了,这时候首先会进入分析器。分析器的作用就是把客户端传入的sql解析成Mysql能够识别的语法,并且判断语法是否符合规范,包括表是否存在,列是否存在,关键字是否错误等等。

优化器:

分析器完了就是优化器,优化器的作用就是对客户端传入的sql进行优化,以达到最好的执行效率,比如表里面有多个索引,选择哪个索引比较合适等等。

执行器:

优化器之后,就通过执行器执行sql,开始执行的时候会首先判断是否有对应表的权限,如果有权限,则根据表指定的存储引擎去使用该存储引擎对应的接口。

posted @ 2021-01-30 11:11  负重前行的小牛  阅读(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