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4318OSU &tyvj1952 Easy

之前做tyvj1952Easy(给定一个序列,每个位置有一定的概率是1或0,求极长连续1的长度平方期望),用的做法是求出“全1子串的期望个数”.假如每一段极长连续1分别长x1,x2,x3…要求的答案为sigma{xi^2},全1子串的期望个数即为sigma{(xi+1)*xi/2},和sigma{xi}的期望(即1的个数的期望)加加减减就出来答案了。

Bzoj4318的题意同上,不过要求立方和的期望。做法是分别考虑每个位置的期望贡献。

即:111后加一个1的贡献为4*4-3*3=7,1111后加一个1的贡献为5*5-4*4=9

也就是说,在一段长度为x的1后面加一个1,贡献为(x+1)^3-x^3=3*x^2+3^x+1,只要算出在每个位置结尾的全1子串的长度期望和长度平方的期望即可。而全1子串的长度平方期望也可以考虑每个1的期望贡献2x+1,由长度的期望推出即可。

那么Tyvj1952也可以分别考虑每个位置的期望贡献(x+1)^2-x^2=2x+1了,只要维护在每个位置结尾的全1子串期望长度即可。

#include<cstdio>

#include<cctype>

int main(){

    int n;scanf("%d",&n);

    char ch;

    double x1=0,x2=0,p;

    for(int i=1;i<=n;++i){

        while(ch=getchar(),!isgraph(ch));

        if(ch=='?')p=0.5;

        else if(ch=='o')p=1;

        else p=0;

        x2+=p*(2*x1+1);

        x1=p*(x1+1);

    }

    printf("%.4f\n",x2);

    return 0;

}
#include<cstdio>

int main(){

    int n;scanf("%d",&n);

    double x1=0,x2=0,x3=0;//结尾连续长度的一次方和平方的期望以及总共的长度立方的期望

    double x;

    for(int i=1;i<=n;++i){

        scanf("%lf",&x);

        x3+=(3*x2+3*x1+1)*x;

       

        x2=x*(x2+2*x1+1);

        x1=x*(1+x1);//x的概率,x1长度变为 x1+1;(1-x)的概率,长度变为0

    }

    printf("%.1f\n",x3);

    return 0;

}

 

posted @ 2016-10-21 07:37  liu_runda  阅读(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偶然想到可以用这样的字体藏一点想说的话,可是并没有什么想说的. 现在有了:文化课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