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一、自我修养路线图

如图,这是笔者所走的路。且不论这路走的对不对,这个过程中行业环境会影响到你,大可不必钻牛角尖。附上这张图的目的是为了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那么你一定要有规划。当然,别想着一毕业就能规划的很远,很难,而且也不可能。因为这个过程中行业环境会影响到你。有一点是要做到的,毕业一年左右,一定要有一个相对远一点的规划,这时候你已经对行业环境和一些常用技能有了相应的积累。规划一下接下来1-2个阶段(或者更多)要达到的水平和时间点,然后倒排期(尽量详细),一步一步走下去,水到渠成。再往下,你肯定就有自己的想法了。一般,关注几个时间点是:毕业3年、毕业5年。再往后笔者也要摸索。总之,一定要有规划,循序渐进的规划。附录中有些文章也许对你我有帮助。

二、程序员知识图谱

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思维导图、图表、文档等)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识图谱。为什么?

  1. 知识网络:知识之间发生反应,有利于更快的利用知识解决问题;
  2. 良性循环:知识体系->知识漏洞->知识学习->知识体系...

注:Java工程师知识图谱

三、优秀程序员的几个特质

  1. 自学能力强,互联网行业知识的更迭速度快,没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最终...
  2. 逻辑思维能力强
    • 同样的业务逻辑,别人用50行代码实现,你却用100行,为什么?
    • 知识面相同,为什么别人可以借助这些知识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而你却不可以?

    训练方法:

    • 技能实践,一项技能,不单单只是学会就行了。多实践,工作中无法体现,也要构造场景来实践。印证其使用场景、优势和劣势。
    • 问题复盘,别人用你知道的知识解决了问题,而你没有,想他请教。复盘,走一遍他的思维过程。另外,查询资料,思考下有没有更好的方案。
    • 知识碾压,你的知识比别人高出一个层面,及时逻辑思维弱点也能够用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 逻辑训练,有事没事多做一些算法题和一些逻辑推理题,做的多了,思路就广了。
  3. 搜索+综合运用能力强,能快速查到的知识,只有能很好的综合运用即可,减少学习成本。
  4. 执行力强,想好了就去做,拖拖拉拉,终将蹉跎岁月。
  5. 抗压能力强,好的公司,工作强度大,而且不允许犯错,一旦出现线上事故,是你不能承受的。
  6. 善于总结,一个需求不是做完了就完了。总结一些收获和教训,这都是难得的经验积累。一个问题从出现到解决,复盘,整理出文档。坚决不要在一个坑里跌倒两次。
  7. 分工合作,或许一个人走的很快,但一群人能走的更远。

四、如何保持技术的先进性

  1. 经常浏览招聘网站;
  2. 关注一些行业和技术公众号。

五、如何快速学习一项技能

  1. 百度或谷歌科普 -> 是什么、场景、用途等;
  2. HelloWorld很重要,去官网,先写出一个demo;
  3. 结合官方文档或者优秀的中文教程针对性(你要用它来干什么)学习;
  4. 实现原理,甚至源码。

六、关于阅读开源项目源码

1、为何阅读源码

就是说,通过阅读源码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

  1. 学习如何从需求-设计-实现,开阔你的思维,提升你的架构设计能力;
  2. 帮助更好地理解原理和架构设计;
  3. 帮助更快地定位线上问题BUG
  4. 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修改源码、定制功能
  5. 可以学习一些编程技能:
    • 如何运用设计模式
    • Java各种类如何正确、合理、高效实用(锁,线程池等等)
    • 用了什么数据结构和算法
  6. 提升个人经验值,经验一方面来自工作中项目的积累,另一方面来自阅读开源项目的积累。请问,你们公司的项目有常用的开源项目设计和实现的好吗?

2、如何阅读源码

  1. 首先,要搞清楚原理(需求),这个东西是什么;
  2. 其次,找来架构设计、模块(功能)划分等;
  3. 再次,使用;
  4. 最后,才到阅读源码
    • 不可全看,关注核心,站的高些
    • 时刻想着:原理-设计-实现
    • debug -> 核心类图和时序图

3、个人一些见解

  1. 一个常识,看过的源码过不了多久就会忘记。如果阅读的过程中理解了原理(需求),看懂了架构设计图、产出了核心类图和时序图,那么回想起来就容易了;
  2. 如果要写关于源码的博客:原理、架构设技、核心类图和时序图 + 大白话描述;
  3. 每个人的知识背景不同,阅读源码的方式也不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七、为何而编程

使命

难道只是因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出身吗?不然,既然从事软件行业,还是要有使命感的。国内软件行业的蓬勃发展,对你我而言赶上好时候了。在这个浪潮中,何不学有所用,为中国的软件行业做些贡献呢?为中华软件之崛起而编程,共勉。这是态度,也是使命。也许一开始可以影响一个人,渐渐的能影响更多的人,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我们国内的软件环境才能呈现可持续的正向发展。

愿景

但愿程序员皆因喜欢而编程。不然你得多痛苦。另外,程序员这个职业是可以做很久的,不是吃青春饭的

posted @ 2018-05-01 23:59  尜尜人物  阅读(7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