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L1/L2范数的联系与区别

L0/L1/L2范数的联系与区别

标签(空格分隔): 机器学习


最近快被各大公司的笔试题淹没了,其中有一道题是从贝叶斯先验,优化等各个方面比较L0、L1、L2范数的联系与区别。

L0范数

L0范数表示向量中非零元素的个数:
\(||x||_{0} = \#(i)\ with\ \ x_{i} \neq 0\)

也就是如果我们使用L0范数,即希望w的大部分元素都是0. (w是稀疏的)所以可以用于ML中做稀疏编码,特征选择。通过最小化L0范数,来寻找最少最优的稀疏特征项。但不幸的是,L0范数的最优化问题是一个NP hard问题,而且理论上有证明,L1范数是L0范数的最优凸近似,因此通常使用L1范数来代替。

L1范数 -- (Lasso Regression)

L1范数表示向量中每个元素绝对值的和:
\(||x||_{1} = \sum_{i=1}^{n}|x_{i}|\)

L1范数的解通常是稀疏性的,倾向于选择数目较少的一些非常大的值或者数目较多的insignificant的小值。

L2范数 -- (Ridge Regression)

L2范数即欧氏距离:
\(||x||_{2} = \sqrt{\sum_{i=1}^{n}x_{i}^{2}}\)

L2范数越小,可以使得w的每个元素都很小,接近于0,但L1范数不同的是他不会让它等于0而是接近于0.

L1范数与L2范数的比较: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但由于L1范数并没有平滑的函数表示,起初L1最优化问题解决起来非常困难,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到来,利用很多凸优化算法使得L1最优化成为可能。

贝叶斯先验

从贝叶斯先验的角度看,加入正则项相当于加入了一种先验。即当训练一个模型时,仅依靠当前的训练数据集是不够的,为了实现更好的泛化能力,往往需要加入先验项。

  • L1范数相当于加入了一个Laplacean先验;
  • L2范数相当于加入了一个Gaussian先验。
    如下图所示: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Reference】
1. http://blog.csdn.net/zouxy09/article/details/24971995
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3188-968555.html
3. http://t.hengwei.me/post/浅谈l0l1l2范数及其应用.html

posted @ 2016-09-17 16:45  江湖小妞  阅读(380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