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C(Linux containers)快速入门

 

1.LXC是什么?

LXC是Linux containers的简称,是一种基于容器的操作系统层级的虚拟化技术。

2.LXC可以做什么?

LXC可以在操作系统层次上为进程提供的虚拟的执行环境,一个虚拟的执行环境就是一个容器。可以为容器绑定特定的cpu和memory节点,分配特定比例的cpu时间、IO时间,限制可以使用的内存大小(包括内存和是swap空间),提供device访问控制,提供独立的namespace(网络、pid、ipc、mnt、uts)。

3.LXC如何实现?

Sourceforge上有LXC这个开源项目,但是LXC项目本身只是一个为用户提供一个用户空间的工具集,用来使用和管理LXC容器。LXC真正的实现则是靠Linux内核的相关特性,LXC项目只是对此做了整合。基于容器的虚拟化技术起源于所谓的资源容器和安全容器。

LXC在资源管理方面依赖与Linux内核的cgroups子系统,cgroups子系统是Linux内核提供的一个基于进程组的资源管理的框架,可以为特定的进程组限定可以使用的资源。LXC在隔离控制方面依赖于Linux内核的namespace特性,具体而言就是在clone时加入相应的flag(NEWNS NEWPID等等)。

4.为什么要选择LXC?

LXC是所谓的操作系统层次的虚拟化技术,与传统的HAL(硬件抽象层)层次的虚拟化技术相比有以下优势:

  1. 更小的虚拟化开销(LXC的诸多特性基本由内核特供,而内核实现这些特性只有极少的花费,具体分析有时间再说)
  2. 快速部署。利用LXC来隔离特定应用,只需要安装LXC,即可使用LXC相关命令来创建并启动容器来为应用提供虚拟执行环境。传统的虚拟化技术则需要先创建虚拟机,然后安装系统,再部署应用。

LXC跟其他操作系统层次的虚拟化技术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LXC被整合进内核,不用单独为内核打补丁。

5.如何使用LXC?

参见博主其他博文:cgroup和LXC的安装LXC常用命令介绍LXC配置文件简介LXC网络配置实例

posted on 2012-04-15 14:31  lisperl  阅读(567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