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师培训总结1-成为架构师的第一步,学会架构分析

架构分析是需求之后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这些需求对即将开发的架构基线做一个全面的分析,以保证将来开发出来的架构能够有效的满足需求。
首先要准备架构分析的原始材料,这些材料包括架构敏感用例、变更案例、架构敏感的非功能需求。
架构敏感用例应该是用例中那些比较有代表性的用例,特别还要注意那些可实现性不是很确定的用例,这些用例可能浅藏着风险,所以要在做架构的阶段就要把这些风险排除。
变更案例,是系统将来可能发生的变化,一个好我架构应该能够很好应对各种变化
非功能性需求,非功能性对架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非功能性需求通常横切于整个系统中,实现这些非功能性需求主要是靠架构的支持,例如性能、安全性、错误日志、持久化、易操作性、界面一致性。
有了这些原始材料,接下来就可以确定架构的设计目标和相关的约束

通过这些原始材料我们可以确定目标系统的特征,这些特征决定了我们如何制定架构级的技术方案,这些因素包括,界面的复杂度、终端的类型、用户的数量和类型、外部接口的方式、网络带宽、对性能的要求、等等。通过对这些要求的权衡,我们可以制定出基本的技术架构。

几乎所有要开发的软件都不需要从头做起,所以接下来,我们需要考查已有的资产,包括可重用的方案、构件和企业现有的系统,通过以上的材料,我们可以检查已资产是否符合要求。

然后通过以上的材料,再配合架构的分析和设计能力,可以确定出初始的架构风格。当然这一方案要适用以上的所有需求(敏感用例和非功能需求)

基于这个架构风格,要从中识别出各种分析机制、各种关键抽象概念、典型的架构协作、定义界面导航,致些架构分析宣告结束。

架构分析的输入有,用例模型、非功能需求规格、设计约束。
架构分析的产出的工件有,初始的架构风格、各种分析机制的描述、关键抽象概念模型、典型架构协作模型、界面导航模型。

posted on 2006-12-25 23:25  JAVAFANS  阅读(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