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集群为什么要是单数

在zookeeper集群中,会有三种角色,leader、 follower、 observer分别对应着领导、随从、观察者。

半数以上投票通过:可以这样理解。客户端的增删改操作无论访问到了哪台zookeeper服务器,最终都会被转发给leader服务器,再由leader服务器分给zookeeper集群中所有follower服务器去投票(投票指的是在内存中做增删改操作),半数投票通过就被认为操作可执行(commit),否则不可执行。

observer观察者服务器是针对于查询操作做负载的,observer与follower服务器最大的不同在于observer没有投票权,在客户端发起的增删改操中,leader服务器是不会把消息传递给observer服务器让其投票的。但是查询操作跟follower一样,客户端的查询到了observer服务器节点,observer服务器去访问leader服务器取最新的数据然后返回给客户端。

 

为什么zookeeper集群是单数?

1、容错

由于在增删改操作中需要半数以上服务器通过,来分析以下情况。

2台服务器,至少2台正常运行才行(2的半数为1,半数以上最少为2),正常运行1台服务器都不允许挂掉

3台服务器,至少2台正常运行才行(3的半数为1.5,半数以上最少为2),正常运行可以允许1台服务器挂掉

4台服务器,至少3台正常运行才行(4的半数为2,半数以上最少为3),正常运行可以允许1台服务器挂掉

5台服务器,至少3台正常运行才行(5的半数为2.5,半数以上最少为3),正常运行可以允许2台服务器挂掉

6台服务器,至少3台正常运行才行(6的半数为3,半数以上最少为4),正常运行可以允许2台服务器挂掉

 

通过以上可以发现,3台服务器和4台服务器都最多允许1台服务器挂掉,5台服务器和6台服务器都最多允许2台服务器挂掉

但是明显4台服务器成本高于3台服务器成本,6台服务器成本高于5服务器成本。这是由于半数以上投票通过决定的。

 

2、防脑裂

一个zookeeper集群中,可以有多个follower、observer服务器,但是必需只能有一个leader服务器。

如果leader服务器挂掉了,剩下的服务器集群会通过半数以上投票选出一个新的leader服务器。

集群互不通讯情况:

一个集群3台服务器,全部运行正常,但是其中1台裂开了,和另外2台无法通讯。3台机器里面2台正常运行过半票可以选出一个leader。

一个集群4台服务器,全部运行正常,但是其中2台裂开了,和另外2台无法通讯。4台机器里面2台正常工作没有过半票以上达到3,无法选出leader正常运行。

一个集群5台服务器,全部运行正常,但是其中2台裂开了,和另外3台无法通讯。5台机器里面3台正常运行过半票可以选出一个leader。

一个集群6台服务器,全部运行正常,但是其中3台裂开了,和另外3台无法通讯。6台机器里面3台正常工作没有过半票以上达到4,无法选出leader正常运行。

 

通可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为什么zookeeper集群数量总是单出现,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第2点,防脑裂,对于第1点,无非是正本控制,但是不影响集群正常运行。但是出现第2种裂的情况,zookeeper集群就无法正常运行了。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马丁半只瞄」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fenglongmiao/article/details/82756165

posted @ 2020-02-15 22:16  IT实战家  阅读(1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