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复习】索引

今天复习了MySQL的索引,知道了怎么添加、删除索引,但是突然有个疑惑,我知道添加索引可以提高数据查询的速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可以提高效率,现在就来聊聊索引的手段。

我知道,如果一个字段没有添加索引,查询一般是按照顺序进行全盘搜索,这样子做很耗费时间,特别是数据库里面的数据达到百万级别时,这时候索引的作用就来了。

我的理解是,我们学过数据结构,数据结构的设计就是用来提高效率,而索引就是一种数据结构,我们熟知的二分法,搜索树都可以提高搜索效率,而MySQL索引正是一种B+-Tree搜索结构,在我们为一个字段添加索引时MySQL自动为该字段生成的一种搜索结构,有了这种搜索结构,自然就可以提高搜索效率啦,不过要注意一点,增加索引不一定可以提高效率。

下面时MySQL增加索引的两种方法:

alter table 表名字 add index 索引名(字段名);
creat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字段名);

删除索引:

drop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index 索引名;

 

posted @ 2022-02-28 14:13  小李不背锅  阅读(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